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城乡二重奏,浙江时时美处处美发展美
发布时间:2018-11-27 09:21:51    

  让城乡绿起来、美起来,在建设美丽浙江进程中,浙江坚持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变“一处美”为“一片美”,变“一时美”为“持久美”,变“环境美”为“发展美”,一个宜居的美丽城乡体系日渐清晰。

  整出美丽城镇
 
00.jpg
玉环市龙溪镇
 
  2016年9月,省委、省政府开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幕,1191个小城镇开始美丽蝶变。
 
  浙江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根据区域优势、自然禀赋、产业发展等,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凸显个性亮点。
 
  ▲生态赋美,走活三产融合之路。莲都区碧湖镇成功吸引“丽水山耕”梦工厂入驻,建设集种植基地、仓储管理、市场营销等为一体的产业带;上虞区章镇新建或改造果园、生态园,促进旅游业发展……
 
  ▲文化赋美,千年古镇重焕生机。嘉兴新塍镇挖掘古镇文化,将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等融入整治中,如今的新塍,镇区主要道路恢复了新中式建筑立面,尽显“老街”味道。
 
  目前,全省已有583个小城镇率先完成综合整治。众多洁净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竞相镶嵌在浙江大地,绘就一幅美丽的诗画浙江大图景。
 
  育出特色小镇
 
11.jpg
上城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白塔公园—甘水巷—基金小镇公园—目术塘创意园—八卦田遗址公园”,从今年5月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成功创建4A级景区以来,这个串点成线的旅游攻略成为最近热门下载对象。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用“微城市”理念打造,食堂、超市、宾馆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为样板,浙江坚持“培育一批、创建一批、命名一批”的工作方法,命名7个“产业+特色”省级特色小镇、115个省级创建小镇、64个省级培育小镇,百个特色小镇布局基本落定。
 
  ▲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高。星巴克、新华书店、企业家行政酒廊、中国银行信息港支行……在萧山信息港小镇,13条公交车线路经过小镇,连接地铁1号和2号线,不久后,地铁7号线也将途经这里。在嵊州越剧小镇,名医轮值的浙医一院嵊州分院、名家执教的嵊州越剧艺术学校以及怡养等项目逐一建成。在余杭梦想小镇内,西溪印象城、欧美金融城等一批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公共服务不出小镇,从愿景变成现实。
 
  ▲民生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高。借助智慧平台,嘉兴归谷智造小镇的入驻企业试点好氧无臭堆肥技术,为当地种植户提供产业红利。实施“乡情回归”计划,浙江大学博士后曹剑被家乡磐安召回,回江南药镇创立大晟药业。正是在130多名磐安籍博士的助力下,江南药镇实现了从被“警告”到评为“优秀”的逆袭。
 
  由此,浙江特色小镇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产业园区概念、而是保持着生活的温度。
 
  改出美丽乡村
 
22.jpg
松阳大东坝镇白丰村公厕
 
  ▲小厕所,大民生
 
  用鹅卵石砌墙,让空气流通更通畅一些;里里外外种上能净化空气的绿萝、吊兰和三角梅等绿植……松阳大东坝镇白丰村的公厕设计处处体现“人情味”,被游客誉为“会呼吸”的厕所。
 
  同时,白丰村改进排污系统,接入污水处理终端进行雨污分流,消除臭气。“现在乡下弄得比城里还要好,干净、卫生。”村民吴丹丹说。目前,松阳县600余座乡村公厕,基本实现“设备完善、干净整洁、管理有序”的目标。
 
  早在2015年浙江就率先启动“厕所革命”,出台《浙江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为规划(2015—2017年)》。3年来,浙江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公厕4696座。目前每个建制村都有1座以上公厕,今年将完成农村厕所改造5万座。
 
  ▲狠抓农村面源治理工程
 
  近年来,浙江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高质量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力推进垃圾分类、畜禽养殖等“关键小事”。
 
  今年1—8月,浙江全面推进落实5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标准化运维站点、改造养殖场集粪棚1316个、建成美丽牧场202个、建设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场(点)333个。
 
  2014年,浙江率全国之先在农村开展垃圾分类,并涌现奇招妙招:
 
  桐庐县:183个行政村共建145个资源化处置设施,垃圾产生的有机肥被统一收购,市场化运作让垃圾成了“抢手货”。
 
  天台南屏乡:在每个村设立垃圾分类“生态银行”,每户派发一本“绿色存折”,村民每月可凭存折上的积分换取各类家居用品。
 
  龙游县贺田村:给垃圾袋贴上“身份证”,实现垃圾处理责任到人。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邵玩玩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