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两山”跑道上,浙江绿色经济风起云涌
发布时间:2018-11-27 09:26:41    

  近年来,浙江以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为目标,用环境整治倒逼经济转型,以绿色发展引领经济升级,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改革剑指“低散乱”
 
  ——提高要素使用效率
 
  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抓手,浙江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推动有限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提高有限资源要素的使用效率,以最小的资源环境消耗获取最大的发展效益,成为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淘汰“四无”企业
 
  打破坛坛罐罐,坚决淘汰高耗能重污染行业产能。2017年,全省整治各类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的“四无”企业(作坊)4.7万多家。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强化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浙江通过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品牌增值、兼并提效等举措,重新利用错配、劣配、低效配的资源要素,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2017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从2013年的12.6万元增加到21.6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由每人16.9万元提高到21.6万元。
 
  转型锻造“高尖新”
 
44.jpg
杭钢数字经济总部大楼(效果图)
 
  典型案例:杭钢集团从“黑金刚”到“绿巨人”
 
  2015年底,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后,杭钢集团开始向以数字经济、健康、环保和再生资源为重点的产业转型。目前,杭钢博物馆进入规划设计阶段,数字经济产业总部基地设计方案向全球招标,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中心前期工作紧锣密鼓推进,总计投资275亿元的国际创新中心在洽谈合作中。
 
  2017年,杭钢集团在土地减少2862亩、职工减少1.2万人的情况下,实现营业收入933亿元、利润25.04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的两倍多。与此同时,杭钢集团还大力布局环保产业,在环境改造、固废处理、污水处理、土壤治理、空气治理等领域开疆拓土。今年1月至6月,杭钢集团节能环保产业利润增长52.86%。
 
  杭钢集团华丽转身的背后,是浙江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决心所在。
 
  在湖州:天能集团斥资30亿元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年回收处理30万吨废铅酸蓄电池”及“年产2000万千伏安动力储能用密封铅酸蓄电池”项目运转顺利,废旧电池金属和塑料回收率达99%以上,残酸回收率和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均达100%。
 
  在衢州:巨化集团积极推进生态化循环经济改造,累积筹集资金5亿余元用于“两高一剩”产能装置淘汰,实现节约标煤72万吨,盘活土地1500亩。目前,公司的氟新材料、氯碱新材料和电子化学材料业务发展迅猛。
 
  乡村逐梦“绿富美”
 
55.jpg
安吉竹乐表演
 
  随着“千万工程”深化推进,浙江一大批“脏乱差”的村庄变成“水清、路平、灯明、村美”的美丽乡村,成为人们的向往之地。
 
  ——农村更美,农业更绿
 
  作为全国唯一整省推进的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浙江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强省、特色精品农业大省建设。目前,全省建成10172个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819万亩,建成818个现代农业园区、面积516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粮食产量比面上提高7%以上、现代农业园区亩均产值比区域外高30%以上,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好山好水好田“流金淌银”
 
  生态和经济的融合,让“诗画浙江”大花园的底色越来越浓:“秀山丽水”“潇洒桐庐”“金色平湖”“幸福江山”等一大批全域旅游金名片熠熠生辉,浙江日益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旅游目的地。2017年,全省全年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2亿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总收入300.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浙江全域旅游产业增加值3005亿元,同比增长11.8%。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袁卫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