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温州民营经济的40年!
发布时间:2018-12-03 14:21:09    

   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40年来,温州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率先发展个私经济、民营经济,创造了全国闻名的“温州模式”,成为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改革开放基本路线的成功典范。

 
  2002年12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寄语温州:“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规律,创造新业绩,写出新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
 
  温州40年探索
 
  没有民营经济就没有温州经济,没有民营经济就没有“温州模式”。温州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发展史。
 
  ——40年来,温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做大做强,成为温州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最大特色,实现了从资源小市到经济大市的跨越。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抓住机遇大胆发展民营经济,个体工商业、家庭工厂、专业市场蓬勃发展,成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区。
 
  “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温州民营经济投资领域从集中在传统制造业和商贸业,向全面进入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及新经济拓展,温州从一个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资源小市,逐步发展成为富裕发达的沿海经济大市。
 
  40年来,全市生产总值从13.2亿元增长到5453.2亿元,增长412倍;人均生产总值从238元提高到59306元,增长248倍;财政收入从1.35亿元提高到778.3亿元,增长575倍。到2017年底,温州全市在册市场主体90.2万户,其中企业22.3万户,民营经济对全市GDP贡献率超过80%,民营经济的工业增加值占91.5%,从业人员占92.9%,税收收入占82.4%。
 
  ——40年来,温州民营经济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创造了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温州模式”。
 
家住温州鹿城区解放北路83号的章华妹领取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jpg
温州市颁发的“全国第一份”个体工商执照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从第一份个体户工商执照,到第一个实行金融浮动利率改革、第一个跨国农业公司、第一个民间异地商会等,形成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先发性优势,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试验区。
 
  “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温州主动承接52项国家级和省部级改革试点,通过实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创建海峡西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推进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农村改革试验区、民办教育改革、社会办医改革等国家级改革试点,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等省级改革试点,成功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其中“温州金改”被认为具有“民间资本风向标”意义的体制机制创新试验。经过40年的探索,温州构建了相对完善的区域市场体系,成为全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40年来,温州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产业层次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迈出实质性步伐。
 
1984年温州市区的木杓巷.jpg
1984年的温州市区木杓巷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从农村工业化起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呈现出小商品大市场、小企业大协作、小区块大产业、小资源大制造、小资本大经营的鲜明特征,走出一条不同于传统工业化模式的发展新路,培育了正泰、华峰等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规模型民营企业。
 
  “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温州坚定不移地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推进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不断营造先发优势。
 
  2017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占规上工业比重达12.7%、41.4%、45.4%。同时积极开展“僵尸企业”处置,深入整治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生产经营单位,共整治“四无”企业23万家,其中关停取缔9.7万家。目前全市共有上市企业23家、股改企业1063家、拟上市企业逾200家。
 
  ——40年来,温州民营经济夯实城镇化物质基础,有力地推动城乡建设和城市发展,使温州逐步发展成为我国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
 
洞头五岛公路.png
洞头五岛公路
 
  民营经济、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的发展,有力促进了小城镇的发展,形成了纽扣、徽章等全国闻名的十大专业市场,崛起了柳市、龙港等一批强镇大镇。
 
  特别是近15年来,温州深入贯彻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城市建设交通建设进入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实施项目最多、发展成效最佳的时期,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洞头撤县设区,城市格局从“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成为领跑浙南闽北赣东的东南沿海重要区域中心城市。
 
  ——40年来,温州民营经济创造了丰裕的社会财富,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实现了“富民”与“强市”的统一。
 
  温州民营经济40年的快速发展,就是温州百姓个人财富不断积累的过程,造就了藏富于民、发展为民的典范。40年来,温州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77元提高到5186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3元提高到25154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06∶1,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全面消除。
 
  温州经验启示
 
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和温州市、永嘉县领导一起,用长长的点火棒,烧毁了在全国各地查获到的2000多双假冒奥康皮鞋,以及数
1999年奥康集团销毁假冒皮鞋
 
  ▲ 发展初始阶段
 
  面对假冒骗、偷漏税等问题,坚持“质量立市,名牌兴业”,大力建设“信用温州”,推动民营经济从不规范到规范、从无序到有序,逐步走上了健康的发展轨道。
 
  ▲ 进入新世纪后
 
  遭遇“成长烦恼”的温州,通过区域金融综合改革、社会信用体系重构、中小企业升级、科技驱动和落后产能淘汰等途径,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600多亿元,不良率从最高时的4.68%下降至目前的1.57%,民营经济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为全国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率先探路。
 
  在温州改革开放实践中,民营经济厥功至伟,形成了五条经验:
 
  ○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与市场取向改革紧密结合在一起。
 
  ○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与产业集群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
 
  ○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与“走出去”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
 
  ○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与发挥政府作用紧密结合在一起。
 
  ○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与弘扬温州人精神紧密结合在一起。
 
  争当前哨先锋
 
正泰集团大数据中心.png
正泰集团大数据中心
 
  ▲ 推进模式创新
 
  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内外联动,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特别是当前,更要全力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努力为全国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探索样板,重塑全国民营经济发展“新标杆”和“温州模式”新形象。
 
  ▲ 推进制度创新
 
  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形成多元的产权结构、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科学的决策机制。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推动企业上市,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 推进科技创新
 
  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搭建多层次区域创新平台,引导民营企业加强产学研结合,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 推进产业创新
 
  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新经济,加快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 推进环境创新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 推进文化创新
 
  深入挖掘温州“文化基因”,激发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家以产业报国、实业强国,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哲信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