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怎么牵?
发布时间:2018-12-04 17:22:53    
   调研手记2.jpg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6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确定杭州、嘉兴、新昌、长兴、滨江、余杭等“两市两县两区”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
 
  这些试验区工作抓得怎么样?哪些经验可以复制推广?带着这些问题,我带领调研组深入“两市两县两区”实地调研,为加快推进创新强省建设寻找更多的突破口。
 
  建设高能级平台和载体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浙江重点打造的创新发展大平台,承载着引领全省创新发展的重任。我首站选择了城西科创大走廊,先后走访了人工智能小镇、北航VR/AR创新研究院、青山湖科技城,召开座谈会,听取创新平台建设情况。
 
  通过调研,我深刻感受到:建设强大承载力、聚合力、竞争力的高能级科技大平台的重要性。科技部门一定要千方百计做好服务工作,让平台和载体健康发展、快速壮大,提升我省的科技核心竞争力。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jpeg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嘉兴是我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桥头堡,也是推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平台。
 
  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创新大厦,一张独特的“北斗七星图”引人注目。七颗星代表着“政、产、学、研、金、介、用”的“七位一体”创新发展模式。研究院负责人说,很多科研项目的谋划催生和壮大都离不开金融支持,相关何杏仁
 
  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由此深入,这就有了北斗七星中至关重要的“金”。研究院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已发起成立全国首家科技保险公司、国资委系统的首家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长三角新三板企业服务中心、科技金融母基金等新兴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17年底,研究院直接参与管理的基金总规模达到约80亿元,引进和带动的子基金规模突破100亿元。
 
  我想,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做法,不正是打造“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缩影吗?值得总结经验、全省推广。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我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主战场,办好各类高新区是补齐高新产业短板的有效手段。在杭州高新区(滨江),滨江区委负责人说:“杭州高新区(滨江)坚持把人才搞得多多的、把技术搞得棒棒的、把孵化器搞得大大的、把城市环境建得美美的,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建设科技新城。”我觉得这个理念非常符合高新区的发展定位,应将杭州高新区(滨江)的发展理念、思路、做法加以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科技创新发展经验。
 
  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
 
  在新昌县,我走访了陀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核心技术研发情况。在陀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陀曼“毕业”于新昌的科技孵化器,这些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占到销售收入比例年均8%左右,已累计申报和拥有专利350多项,起草行业标准8项。我鼓励企业负责人:“掌握核心技术是企业制胜法宝,关键核心技术更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希望企业加大关键技术的研发,产品布局紧跟国家产业的发展方向,不断创新发展。”
 
天能集团.jpg
天能集团
 
  在长兴县,我考察了天能集团、诺力机械、中俄新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深入了解企业和科研院所关于生产经营、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等情况。
 
  通过走访企业,我深刻感受到企业对创新的渴望。科技部门一定要精心呵护浙江企业这种创新动力,推进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顶天立地”的生动局面;要鼓励支持龙头企业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力量,建立创新联合体,做强企业研发机构,协同实施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开展技术攻关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发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
 
  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是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点。“两市两县两区”调研后,我看到了各地在创新科技体制机制上的努力、取得的成效。
 
西湖大学云栖校区.jpg
西湖大学云栖校区
 
  杭州市设立知识产权法院、互联网法院取得突破性进展,西湖大学等新型研发机构顺利推进,杭州银行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取得积极成效。
 
  嘉兴市建立全面接轨上海的浙沪创新协作机制,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发展形势喜人,推动嘉兴市科技创新券在上海市的应用推广,加速上海高校科研院所的科学仪器设备对嘉兴企业开放。
 
  长兴县开展企业内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试点,并运用财政补助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等创新。长兴县还依托浙股交易中心“长兴科技板”和太湖资本广场新引进金融新业态机构389家,新增实到资本75.3亿元,累计实到资本132亿元。
 
  新昌县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中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得到教育部的肯定,“企业出题、院所解题、政府助题”的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长效新机制不断完善。新昌还积极开展简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流程试点工作,实现了县内最少跑三次向“最多跑一次”的转变,认定时间从原先的30天缩减至3天。
 
  浙江在创新科技体制机制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科技部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聚焦“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科技“双服务”行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何杏仁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