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温州扛鼎“两个健康”先行区,先行区如何先行?
发布时间:2018-12-07 09:11:45    

    10月17日,温州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两个健康”先行区。11月9日,正式发布“两个健康”温州先行区80条新政。

 
  改革先锋再探新路
 
微信图片_20181205145947.jpg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胆冲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大力发展个私经济、民营经济,创造了许许多多“全国第一”,创造了引领民营经济发展的“温州模式”。
 
  进入新时代,面对模式创新、转型升级等新的发展命题,温州如何再次出发,让民营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节点上,温州的回答掷地有声: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提出,温州要通过先行先试,探索促进“两个健康”的实践路径和实现形式,为全国范围内促进“两个健康”探路开路。
 
  加快构建制度体系
 
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3.jpg
 
  11月8日至10日,世界温州人大会召开期间,温州正式发布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80条政策举措。
 
  “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致力于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与温州改革开放40年来的民营经济发展一脉相承。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民营经济改革开放、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发展难题破解、民众创新创业、营商环境、企业家作用发挥等内容。80条举措则主要包括产业发展扶持、金融支持、科技支持、上市支持、人才支撑、土地支撑、开放发展、市场准入、营商环境、关爱企业家等十个方面内容。
 
  温州集中制定的这一系列政策举措,旨在加快构建一整套支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通过这些政策举措的落实,温州将打造“两个健康”的温州经验、温州样本。
 
  精准打好实招硬招
 
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第一批先行实践基地授牌.jpg
 
  温州目标:
 
  通过3—5年的努力,初步建设成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先行区、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先行区、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先行区;
 
  用10年左右时间,温州真正确立“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标杆形象,把温州打造成为面向“两个一百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时代民营经济之都。
 
  围绕这一目标定位,“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提出一大批创新性、突破性和探索性的举措。
 
  ▲市场准入方面
 
  打破民间资本进入关键投资领域的“玻璃门”“弹簧门”,积极探索“民参股、民控股”等多种形式和渠道,争取做“非禁即入”探路者。
 
  ▲金融改革方面
 
  打造金融综合改革升级版,率先建立存贷利率市场化定价机制、率先实行民营企业续贷政策、率先探索中小企业定向私募发债、率先尝试建立“国保民”体系,为广大民营经济提供更好的金融环境、更强的融资支持。
 
  ▲设立“民营企业家节”
 
  将研究设立“民营企业家节”,建立完善评估表彰机制,每年在全市大会上表彰一批有贡献、有成就的企业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王丹容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