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推动数字浙江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18-12-20 09:30:48    

  11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和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相继在浙江乌镇和德清成功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向大会发来贺信。这是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大事,也是数字浙江建设的大事,标志并彰显浙江勇立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潮头,抢抓数字化发展先机的使命和担当。

  我们要以这两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的贺信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数字浙江的决策部署,聚焦政府、经济和社会三大数字化转型领域,系统布局深化数字浙江建设,以数字化加速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数字中国建设中走在前列,为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贡献浙江力量。
 
  聚力发展数字技术

  打造全球数字科技创新高地
 
 西湖大学云栖校区.jpg
西湖大学云栖校区
 
  数字科技创新是数字浙江建设的关键动力。把握数字技术前沿发展态势,实施数字技术强基工程、数字技术攻关工程、数字技术协同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建成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等新型科研机构,力求在源头创新、技术攻关、协同创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实现新突破,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技术创新中心。同时着眼数字基础资源支撑,完善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和陆海空天一体化通信为主体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超前部署全域覆盖、万物互联的云上浙江;围绕治理现代化需要,以数据采集共享、有序开放和社会化应用为重点,着力打造统一高效、共建共享的数据强省。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打造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
 
 浙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jpg
浙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培育发展特色支撑、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做强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壮大自主芯片、高端软件等基础产业,布局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等前沿产业,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和农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和“互联网+制造”模式,发展数字化生产性服务和数字文化产业,以数字化助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和智慧农业发展,打造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建设新型贸易中心和新兴金融中心,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新零售,加快建设“移动支付之省”,培育集聚一批知名数字经济创业投资机构,打造全国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
 
  加快治理数字化转型

  打造数字政府先行省
 
 浙江政务服务网.jpg
浙江政务服务网
 
  数字政府建设是数字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社会治理数字化、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推进党建、纪检监察、社会管理等数字化平台建设,建立自上而下全省统一的党务门户平台和党员信息网络管理平台,构建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相适应的信息化体系,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和“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推动党的舆论宣传、纪检监察、社会综治等工作实现数字化转型。围绕经济运行检测分析、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等重点,加快建设相关数字化应用平台,推动政府经济调节、公共服务和生态保护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党政办公数字化应用平台,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努力率先打造“掌上办事、掌上办公”之省。
 
  全面构建数字社会

  打造数字社会样板省
 
 乌镇互联网医院.jpg
乌镇互联网医院
 
  建设数字浙江,根本目标就是构建以人为本、智慧安全的数字社会,让数字化发展成果更好地造福人民。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统领,着力在城市、教育、医疗、交通、文旅、就业、扶贫、养老、预警处置和乡村振兴等十大领域推出数字应用,加快建设覆盖全省的智能互联、精准高效的民生网、服务网和平安网,提升社会服务场景的普惠化、精准化和线上线下融合水平,推动社会服务向个性化、精准化、主动推送转变,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本刊评论员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