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安吉余村人的民主法治“法宝”
发布时间:2019-01-11 10:35:07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安吉余村调研,了解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他叮嘱:“村一级民主建设很重要,要进一步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

  14年来,余村百姓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开展民主法治建设,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多项荣誉,为“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提供了坚强保障。
 
  民主决策
 
余村村训牌.jpg
余村村训牌
 
  余村文化礼堂前的电子屏显示:今日余村负氧离子每立方米含量2万多。但在上世纪90年代,余村却是炮声隆隆、尘土飞扬。3家矿场和一家水泥厂,让村民的腰包鼓了,却把绿水青山变成了“污水黄坡”。
 
  “余村能有今天,是民主决策的结果。”余村老支书鲍新民说,2003年,通过党员议事、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村委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提出关停矿山、水泥厂,并进行环境复绿。这个转型方案获得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说,余村是创新使用村班子提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三步决策法”,才最终完成由工业经济向休闲旅游的产业转型。从卖石头转为卖风景,2017年,余村经济总收入超过2.5亿元,村民年均可支配收入近4.2万元。
 
  尝到民主决策甜头的余村,如今,事事都用起这个“法宝”。2017年,余村将“禁售禁放烟花爆竹”写入村规民约。潘文革说,村委采取提前介入、发放倡议书、设立“双禁”警示牌、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等一系列民主举措后,“禁售禁放烟花爆竹”最后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过。
 
  “余村还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健康生活会’的‘两山’议事会组织。”潘文革说,这一组织集合了村里的能人、贤人、明白人、热心人,进一步提高了民主决策的质量。
 
  法治保障
 
法治宣传.jpg
法治宣传
 
  余村环境变美了,每年接待50多万游客,也带来社会治理问题。余村依然用“民主管理、依法治村”来破解。
 
  早在2001年,余村就聘请了法律顾问,对村里的决策合法性审查、合同风险防范、矛盾纠纷法律把关,让村民一步步从“学会用法”走到今天的“习惯用法”。
 
  在村便民服务大厅里,村调解委员会和村法律顾问李芳的照片和电话挂在墙上。18年来,村里发生矛盾纠纷,李芳总会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她说,过去,余村大多是劳动争议、土地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现在更多的是旅游纠纷、知识产权纠纷。
 
  知法懂法,离不开法的宣传,余村建起村级消防安全教育馆、法治文化长廊、法律图书角等,潜移默化向村民灌输依法治村理念。2017年11月,县人民法院“两山”巡回法庭在余村揭牌,通过法官驻村、预约办案、多元调解等措施,让余村法治建设更上新台阶。
 
  信息技术,也给余村依法治理插上智慧翅膀。依托“村村通”“村村看”“村村响”“村村用”等信息化载体,余村网格员收集信息及时,处理问题及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天天都平安。平安+民主+法治,构成了余村人的幸福生活。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丁峰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