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纵论2019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31 09:35:46    

  2018年,宁波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26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这是宁波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2019年,宁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和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一主题,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深入开展“六争攻坚”行动,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宁波东部新城文化广场.jpg
宁波东部新城文化广场
 
  全力以赴

  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坚持制造立市、强市不动摇,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全力打造一批万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以攻坚关键核心技术、零部件和培育单打冠军为重点,以企业技术中心、行业创新中心为基础,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组建新型企业研究机构,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形成一批世界领先、质优量大的产品和企业。落实“滴灌式”的精准扶持机制,培育更多的上市公司、行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隐形冠军和单项冠军企业,打造一流的企业梯队。坚持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增资扩产,加快引进建设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持续扩大投资和产业增量。实施数字宁波建设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依托宁波软件园等平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完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择优发展高端港航物流、贸易会展、金融保险、文化创意、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引进培育一批ToB企业服务公司,积极推进制造业服务化转型。
 
  全力以赴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下更大力气抓好科技创新这一“栽树工程”,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按照科创主导、以轴带面、共建共享的原则,高水平谋划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集聚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实验室、孵化器以及高能级的科创、文创企业,打造辐射全市、服务全省的创新大引擎。根据宁波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引进一批相关领域的强校强院强所,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形成一批高效率的创新“点火系”。完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服务、改进人才管理,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确保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位居全国前列。积极构建创新生态圈,全面落实科技新政46条,成立并运作50亿元的自创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布局打造20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进一步提高创新效率和成果转移转化效率。
 
  全力以赴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在打破数据壁垒、优化审批流程、提高中介服务效率、完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把企业开办压缩到3个工作日,把企业投资开工前审批压缩到“最多90天”。率先推进工业园区整合,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整治提升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的“低散乱”企业,积极引导小微企业入园,为优质产业发展腾出空间。深入开展“三联三促”企业服务专项行动,全面落实降本减负政策,坚决打破影响企业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建立企业融资“三张清单”,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规模,改变抵押和担保方式,降低企业贷款利息费用,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真正为实体经济企业“输血增氧”。
 
  全力以赴

  推进全方位开放合作
 
  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和我省“四大”建设,增强开发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全面推行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确保出口市场份额不降低。主动对接浙江自贸区赋权扩区工作,高标准建设“16+1”经贸合作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持续深化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改革,增强宁波对我省对外开放的带动力。主动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把握共建大湾区、接轨大上海、做强都市圈三个维度,促进规划一体、交通互联、产业协同、要素对流,使宁波成为金南翼的重要一极。高水平谋划建设宁波前湾新区,使之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标志性战略大平台;扎实推进沪嘉甬铁路前期、杭甬高速复线建设,进一步密切宁波与长三角城市的交通联系。深化“质优宁波”建设,完善鼓励企业提质量、创品牌的政策体系,支持企业调整市场布局。
 
宁波东部新城文化广场.jpg
余姚横坎头村
 
  全力以赴

  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
 
  高标准实施“拥江揽湖滨海”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甬江两岸、姚江两岸、东钱湖区域、象山港区域、南部滨海新区等重大区块开发。狠抓点线面提升,全面推进旧城和城中村改造,坚持用绣花功夫解决城市管理的细节问题,努力做到点上出彩、线上美观、面上协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百千工程”建设,加大旧村改造力度,推进美丽乡村“整镇示范、整县提升”,统筹抓好产业提质、强村富民、文明实践以及集体经济发展、涉农制度改革等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谋划建设5G网络、城际铁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跨江桥梁、组团通道、快速路网、机场四期等重大项目,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
 
  全力以赴

  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体系,依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整治各类金融乱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决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低收入移民、低收入产业工人等困难群体,适时适当提高低保标准。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认真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工作,协同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限期整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打好中央统一部署的七大标志性战役。
 
  全力以赴

  保障和改善民生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抓实抓好各类民生实事,不断增加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妥善解决下岗人员再就业问题,确保社会就业持续稳定。提高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推进社保精准扩面。创新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平安宁波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切实抓好矛盾化解、社会治安、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确保社会安定有序、百姓安居乐业。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郑栅洁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