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纵论2019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31 09:40:47    

  当前,杭州正处于城市能级蝶变期、数字经济赋能迭代期、破除传统路径依赖阵痛期、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期和人民幸福感持续提升考验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2019年,杭州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扛起省会城市担当,坚定不移推进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改革攻坚、民生福祉、强基固本“六大行动”,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

新城会客厅——城市阳台.jpg
新城会客厅——城市阳台
 
  聚力改革开放

  全面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在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中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加快基础数据资源归集、打通、共享,推进“一证通办”“一网通办”“一件事情”联办和“一个窗口”受理,着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改革措施落地。实施“俊鸟”工程,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做大做强的引导支持机制,充分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主动接轨大上海,深化规划、产业、科技、交通、公共服务等领域合作,推进G60科创走廊和杭宁生态经济带建设,做大做强杭州都市圈,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积极申建浙江自贸区新片区,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优化升级和eWTP秘书处实体化运作,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
 
  聚力动能转换

  加快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扩大国内市场等机遇,更加注重对企业创新力的培育,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继续做大“1+6”主导产业,积极布局5G商用、人工智能、生物经济等未来产业,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实施企业数字化改造工程,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全市各类产业平台整合提升,更好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开发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平台作用。主城区着力做好“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五篇文章,完成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整合,启动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规划建设,优化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管理体制、创新资源和公共服务,高标准推进大城北区块建设,以西湖综保工程、之江文化产业带和大运河(浙江段)文化带规划建设推动固本塑魂。打造新零售示范之城,建设湖滨高品位步行街区和延安路国际化商业大街,释放新消费潜力。加强创新人才、企业家、能工巧匠三支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人才作为动能转换第一资源的作用。
 
杭州拱宸桥.jpg
杭州拱宸桥
 
  聚力协调发展

  加快形成以东带西、城乡一体新格局
 
  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大杭州作为一个整体,着眼杭州全市域、聚焦主轴钱塘江,以拥江发展拉开城市格局、带动东西相向而行,不断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完善市域统筹机制,加大财政体制机制、规划管理、土地空间配置、招商引资机制、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统筹力度。加快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好“5433”现代综合交通大会战,抓紧推进运河二通道、铁路西站枢纽、萧山机场T4航站楼等重大枢纽工程。因势利导、科学谋划美丽城镇建设,选择建德梅城等10个小城镇率先开展建设试点。深化“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新启动实施一批精品村、风情小镇、重点历史文化村和精品示范线建设,加强下姜村及周边地区等示范点建设,使杭州乡村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大花园。
 
  聚力美好生活

  持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金字招牌
 
  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提供更高品质的民生保障,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美好教育”建设,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施医疗卫生服务提升计划,出台新一轮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和居家养老条例,加快全市社保一体化步伐。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继续办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改造等“关键小事”。持续深化法治杭州建设,深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使杭州成为“最讲信用的城市”。推进“城市大脑”全方位应用,拓展深化警务、医疗、旅游、环保、城管、住房、亚运筹备等领域应用,形成更多亮点特色的智能化应用,完善“六和塔”工作体系,创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杭州范例。大力提升城市文化文明水平,深化“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争做最美杭州人、创建最美文明城”主题教育,决战决胜良渚遗址申遗,增强文化软实力。
 
富阳区东梓关古村.jpg
富阳区东梓关古村
 
  聚力攻坚克难

  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杭州战役”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做好网络借贷风险处置和追赃挽损工作,积极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扎实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保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消防、交通、市政公用设施等安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加大消薄增收力度,支持衢州等对口地区加快发展,做好黔东南、恩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深化阿克苏、那曲、德令哈等地对口支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持续深化“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和土壤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八项清零”,让“西湖繁星”“钱塘碧水”“江南净土”成为美丽杭州的生动写照。
 
  发展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强政治,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围绕把全局,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突出增活力,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全面提升干部的专业精神和专业素养,推动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常态化科学化。着力抓基础,统筹推进城市与农村基层党建,深入推进“最强支部”创建,推进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提质。持续正作风,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面深化清廉杭州建设,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威慑。积极造氛围,形成上下同欲、心齐气顺的良好环境。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周江勇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