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精准技能培训 帮她收入翻倍
发布时间:2019-02-14 10:39:07    

“常山阿姨”育婴师培训.jpg

“常山阿姨”育婴师培训

  春节前夕,在杭州工作的育婴嫂高秀玲结束工作、准备回乡。她说,现在做家政,福利待遇像“白领”,每周单休,每月包吃包住领到工资7000元,年终还有3000元奖金。
 
  高秀玲是常山县东案乡弄坞村人,2012年开始就在台州、杭州等地当保姆,做简单的打扫、洗衣、烧饭工作,月工资只有3000元左右。
 
  2017年5月,高秀玲接到村妇联主席王秀珍的电话,邀请她参加“常山阿姨”育婴师培训,不仅免学费,学成后还有机会考取专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秀玲立即辞职,回乡参加培训。
 
  21天的系统专业培训,高秀玲掌握了育婴带娃的门道。培训结束后经测试,高秀玲获得了中级育婴师、催乳师两本技能证书。
 
  拿到证书后,本想重回台州找工作的高秀玲,还没动身就接到家政公司的电话,将其招入麾下。一周后,高秀玲在杭州找到了新雇主,成为育婴师。
 
  “我现在的收入只能算中等。”高秀玲说:“弄坞村有20多人在外从事保姆行业,大家在微信上有交流,月工资过万的有好几个。”
 
  这次回常山,高秀玲心里有了新盘算,准备学精学专,考取高级育婴师证书。她还得知县里正组织“常山阿姨”认证,同等条件下,持证的“常山阿姨”收入要普遍比其他阿姨高两成多,她也想在这件事上加把油。
 
  “常山阿姨”是常山县在2017年推出的农民技能培训品牌。两年多来,常山在此领域进行一系列探索:成立保姆行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18个部门参与其中;设立浙江省首个专为保姆成立的事业单位——“常山阿姨”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全面负责“常山阿姨”的品牌打造、培训组织、标准制定等工作;每年投入500万元设立发展专项基金,用于保障事业发展;与浙江树人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挂牌成立“常山阿姨培训学院”;出台浙江首个地方保姆品牌认定标准,为阿姨建立家庭、品行、健康、从业、技能等“五类档案”,由政府为阿姨品质“背书”。
 
  截至2018年底,常山县共投入600余万元、培训5300多名“常山阿姨”,其中4744人次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凭借保姆服务,常山农村妇女创收超5.5亿元。
 
  通过政府精准化技能培训的新手艺人越来越多。2018年,全省培训农村劳动力57.9万人,其中农村实用人才18万人次、新型职业农民2.7万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4.37万人次。经过培训后的农村居民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和更稳定的收入。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胡江平 钱李源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