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开化生态管控有一双“天眼”
发布时间:2019-02-21 10:15:32    

  在开化,投资项目环保预审从7天压缩到当场出具分析结果,前期论证从平均1个月缩减为1个工作日。这样的高效率,得益于该县开发使用的生态环境管控信息平台。

  该平台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共服务工业、农业、文旅等建设项目70多个,项目环评审批从前期到出具审批结果,实现全流程“零跑腿”。通过集成数据,多线融合,还构建起实时精准的环境预警监测网络,执法效率提高30%。
 
  多规合一
 
  开化地处钱江源头,是华东地区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随着开化名气叫响,投资项目纷至沓来。
 
  引进的项目适合安排在哪个区域,是否涉及环境敏感区?项目拟建地与环境准入要求是否符合?这些项目决策前的数据分析,以往都要人工操作,分析大量的相关文件数据,不仅耗时,还容易出现误读误判风险。此外,有些项目审批与监管工作,需要反复征询上级环保、规划编制及其他部门意见,费时费力。
 
  为破解环评审批效率低,开化县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思路,以谷歌地图为底图,将县域环境功能区划、生态保护红线、水环境功能区划、空间规划、国家公园规划、行政区划、饮用水源保护区、声环境区划等10余项规划,统一为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误差在0.29米以内),以矢量图层的形式有机叠加在谷歌地图上,形成一张“环保地图”。
 
工作人员利用“环保地图”进行监测.jpg
工作人员利用“环保地图”进行监测
 
  工作人员把地块信息输入平台,3秒钟后“环保地图”上就自动生成该地块包含涉及规划的名称、属性、相交面积、占比和涉及周边环境敏感点的名称、位置、距离等图文分析列表、辅助决策,并给出项目与规划的符合度。
 
  去年9月,钱江桃花源生态旅游观光休闲项目落户开化,拟建地址位于生态功能保障区,离生态红线和饮用水保护区红线位置较近。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审批科科长程慧负责经办此事。她说:“过去这样的项目开展预审,至少需要1周,审批人员还需奔赴现场。现在得益于这个平台,项目边界范围、周边环境敏感点情况、项目与规划的符合性等情况3秒内便一目了然,1个工作日就能出具预审意见。”
 
  考虑到开化是山区县,很多项目拟建地在偏远的山区,区域信号较差。技术人员给该平台植入离线操作功能,即便是在没有网络信号的山区,也可以离线准确定位。
 
  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某精品民宿项目拟建于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密赛村一山坳中,没有手机信号,他带着系统来到现场,轻轻一点,屏幕显示该项目拟建地属于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不予立项。
 
  集成数据
 
  “平台在手,决策不愁。”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副局长袁肖峰说,“以往开个决策咨询会,必须在公文包里装满数十本规划或者法律法规政策规范性文件。现在带上一台平板电脑,就能轻松获得各项数据。”
 
  此系统的最大特点:数据集成度高。系统收纳了与环保相关的1000多份文件、10余项规划、近13年1500多份历史审批、监管、执法等资料信息,以及取水口、排污口等环境敏感点信息,可以随时取用查看。
 
开化县华埠镇封家关停企业地块治理修复现场.jpg
华埠镇关停企业地块治理修复现场
 
  环境监测点多面广量大。生态环境管控信息平台还与大气、水质自动监测站数据打通,及时更新各污染源排放监测数据库,实现实时查询全县域6个空气监测站点,20个国控、省控出境水断面和乡镇交界断面的水质情况,记录大气、水质变化趋势。
 
  平台使用以来,先后发现并处置了3起水质监测异常事件和1起空气监测异常事件。如果突发环境污染事件,通过平台定位,还能在最短时间完成周边环境敏感点分布情况分析,为制定防范措施提供依据。
 
  精准监管
 
  不良企业偷排具有隐蔽性,污水、废气偷排稍纵即逝,经常错过取证时间。平台集成了全县所有排污企业地理位置、排污口位置、环评批复、验收文件、产污环节、污染物性质等基本情况,并与“智慧环保”平台打通,实时获取各排污口影像和监测数据信息,并收录了企业历年来的违法处理情况,利用大数据分析,可以有针对性地对重点企业实行重点监管。
 
  程慧说,去年10月,环保部门在在线监测数据正常的情况下,通过平台的实时影像,发现一家企业所排污水颜色异常,之后迅速固定影像证据、赶往案发现场,发现企业通过外接软管偷排污水,执法人员及时予以处置。
 
环保执法人员监测废气排放.jpg
环保执法人员监测废气排放
 
  在环境执法中,执法人员还可借助平台及时掌握项目的环评手续履行情况、生产工艺的产污环节、污染物的性质等,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检测,避免产生环境安全隐患或者漏查环境违法行为。
 
  自该平台使用后,企业偷排行为明显减少。2018年,开化县域出境水Ⅰ、Ⅱ类占比为99.7%,其中Ⅰ类水149天,同比增长47天,增长46.1%;PM2.5均值23微克/立方米,降幅17.9%,多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吴莉莉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