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司法鉴定:浙江让“证据之王”更权威
发布时间:2019-02-25 11:46:45    

   “打官司就是打证据,打证据就是打鉴定。”老百姓对司法鉴定的通俗理解,印证了司法鉴定对诉讼活动的重要性。

  近年来,浙江司法行政部门坚持司法鉴定“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方向,严格准入和监管,努力打造高资质高水平的司法鉴定机构,不断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
 
  专业化鉴定
 
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法医毒物鉴定实验室.jpg
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法医毒物鉴定实验室
 
  去年年底,浙江省环科院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所登记成立,弥补了全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领域的空白。
 
  专业化,是司法鉴定工作的重点方向。浙江整合优质资源,高起点建设技术实力雄厚的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专业司法鉴定机构54家,建立DNA等11个类别60家司法鉴定实验室。2018年办理司法鉴定业务152092件,司法鉴定机构平均办理业务量全国第一,人均业务量也是全国第一。
 
  高质量司法鉴定服务,离不开高端技术支持。近年来,浙江省司法鉴定机构共投入3459.4万元配置实验室仪器设备,浙江迪安、浙江汉博、浙江千麦司法鉴定中心新增声像资料鉴定、电子数据鉴定实验室,杭州华硕司法鉴定中心新增微量鉴定实验室,绍兴文理学院司法鉴定中心新增听觉功能、视觉功能实验室。这些实验室的上马,为警方办案、庭审举证提供了技术支持。
 
  2013年,省内某市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毁尸案,公安部门借助先进的图像增强处理技术确认了被害人身份,为破案提供了重要线索。
 
  当时小区监控仅拍摄到远处有两个人影走动并上车,在公安侦查阶段,犯罪嫌疑人一直不承认当晚去被害人家中将被害人骗至车上,而监控录像因为夜晚光线暗距离远,无法辨别上车女性是不是被害人。因无法确定被害人身份,案子一直被搁置。直到2015年,警方委托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对这段监控视频进行增强处理和人像鉴定,案情才有了突破性进展。
 
  经过对监控视频的超分辨率、无损放大等一系列技术处理后,显示其中被嫌疑人骗至车上的女性左手腕戴着手镯。这与被害人左手腕常年戴着一个玉镯的生活习惯一致,从而确认了被害人身份。
 
  一站式服务
 
签约仪式.jpg
 
  “我遇到交通事故被撞伤,住院10多天。和肇事方谈赔偿时,对方告知,需做完误工期限、护理期限、营养期限等三期鉴定后,保险公司才会理赔。”李女士带着就诊资料来到海宁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咨询该到哪里去做司法鉴定。
 
  “这里就可以做鉴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李女士领到司法鉴定窗口。通过翻阅就诊资料,了解事情经过,鉴定人员协调同在值班的保险公司人员跟肇事方投保的保险公司联系,经确认后,委托做了鉴定。
 
  “等鉴定意见出来,保险公司就能理赔结案。”司法鉴定员告诉李女士。
 
  近年来,浙江民商事纠纷多发,且民事活动日益复杂,需对外委托司法鉴定的案件量逐年增长。但实践中,民事案件司法鉴定工作存在着周期长、手续繁、多头重复鉴定、鉴定意见“打架”等问题,甚至滋生出专业的“黄牛”,折损了司法鉴定的公信力。
 
  为解决“黄牛”损害被鉴定人切身利益的问题,浙江省司法厅积极推进司法鉴定机构进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017年,出台《关于推进司法鉴定进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意见》,明确进驻机构选择、服务模式、违规违法处理等要求。
 
  司法鉴定机构入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后,不仅提供咨询服务,还开展鉴定检查服务、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专业知识普及,将司法鉴定服务全面融入公共法律服务。同时,加强与公安、法院、保险等部门协作,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优质资源,共同打造一站式司法鉴定公共法律服务产品。
 
  目前,全省有80家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驻了司法鉴定机构,实施鉴定受理、实质检查、现场见证一条龙服务,完成司法鉴定咨询、检查服务30399件。
 
  全流程管理
 
“12348浙江法网”司法鉴定模块.jpg
“12348浙江法网”司法鉴定模块
 
  近年来,浙江全省法院受理的民商事案件量持续高位攀升,2017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一审民商事案件数量达85.3万件,居全国第三。人少案多,案件鉴定周期长,影响民商事案件审判效率。2017年,省司法厅联合省高院开展民事案件“鉴定在线”改革试点,大幅度提高审判鉴定时效,实现诉讼中司法鉴定全流程管理。
 
  以前,当事人想做鉴定,法官要把鉴定材料移交到该院负责对外委托的部门,再由部门委托鉴定机构,因为约束不够,鉴定机构动力不足,什么时候出结果很难说。
 
  依托在线司法鉴定平台,法院的书记员将鉴定材料扫描上传后提交平台,当事人当天就可以发起鉴定,选定鉴定机构、缴纳鉴定费用、传输鉴定检材,还可以给鉴定机构设置回复时限,减少来回奔波的诉累。统计显示,在线鉴定案件平均鉴定期限从3个月缩短至25天。
 
  “平台的搭建使得鉴定操作和数据修改全程留痕。”浙江高院民一庭庭长俞少春说,今后还会试行鉴定意见书网上公开制度,方便公众查阅、获取,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引导公众对鉴定结果作出合理预期,有效减少多家重复鉴定,择高索赔。
 
  近年来,除民事案件“鉴定在线”平台外,省司法厅还开发完成浙江省司法鉴定管理平台、司法鉴定机构业务软件、“12348浙江法网”司法鉴定模块,共4个软件。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金哲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