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古镇刮起漫画风
发布时间:2019-02-26 08:51:34    

  我期待着熊顿漫画馆成为漫画爱好者的打卡胜地、青少年的励志教育基地、松阳文化的新地标。

 
——松阳县古市镇党委书记吴敏娟
 
  2015年8月的一天,我带着女儿去看电影《滚蛋吧,肿瘤君》。这是一部让人眼含热泪又开怀大笑的励志电影。看到片尾字幕我才得知,故事原型是身患肿瘤的松阳女孩熊顿,她家就在古市镇上。
 
  熊顿,本名项瑶,1982年出生,创作了14本漫画书,因漫画《熟女养成日志》一炮而红。2011年,熊顿被确诊患“非霍奇金淋巴瘤”,患病5个月后,她在病床上用画画记录自己的抗癌生活,直到2012年11月去世。随着电影《滚蛋吧,肿瘤君》上映,她作品传递的独立、乐观、奋进、勇敢、坚强等品质,激励着许多热爱生活的人。
 
1.jpg
《滚蛋吧,肿瘤君》漫画
 
  机缘巧合,2016年10月,我调任古市镇党委书记,有机会结识了熊顿爸爸,了解到很多关于熊顿的故事,更被她漫画中充满正能量的“金句”感动:“人活着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人不能害怕失去就不去拥有”“真正的朋友就像健康,失去了才知道价值”……
 
   古市是丽水市最古老的集镇,距今有1800余年历史。高墙黑瓦、牌坊门楼,建于唐前的城隍庙、太保殿,无不展现着古市的汉唐遗风。一次,漫步古镇街头,我忽然萌生筹建熊顿纪念馆或漫画馆的想法,传播熊顿乐观向上的精神,为千年古镇注入新的文化内涵,激励年轻人健康生活、创新创业。
 
  一开始,镇党委商议建纪念馆,主题展示熊顿生平。后来《滚蛋吧,肿瘤君》的制片人唐娟提出建漫画馆。她说:“熊顿的精神蕴藏在她的作品中,通过作品的多元展示,更能感受她带给人们的无限正能量。”
 
  我也赞成项目以漫画馆的形式落地,但这个项目作为纯公益场馆,还是建成创业园,或是游学基地,却商议不定。考虑到经费、场地等问题,我希望这个漫画馆建得“小而精”“小而美”。一些文化人士则建议,以熊顿在全国的知名度,完全可以把这个项目包装成创业园,开展经营活动、组织教育培训、开发衍生产品,做成古市镇的品牌,实现“以馆养馆”。
 
  听取多方意见的同时,我们看了10多个场地,但由于各种原因都没有落地成形。
 
  一天晚饭后漫步古市绿道时,我的脚步停留在刚修好的老电影院门口:“这不就是漫画馆的最佳场地吗?”那天,我绕着中心走了两圈,越发坚定了想法:这里地理位置优越,又是全镇的文化娱乐中心,人流集中;室内有700余个座位的大会厅,适宜举办大型宣传活动。最大的利好是,这个老电影院的产权属于政府,能极大降低漫画馆的建设成本。
 
  选址一定,2018年6月23日,我们再次请北京设计师到现场考察。两个月后,设计师就拿出了改造方案的初稿,9月21日又出了修改稿,按照预算,一期建设项目大概50万元左右。
 
  我们争取到县文广局的支持,拿到了第一笔20万元的场地建设资金,剩余资金自筹。乘势而上,我们倒排进度表,有条不紊地推进装修改造和场馆布展工作,定在2018年12月29日开馆。
 
  漫画馆的设计别出心裁,室外是熊顿漫画作品中的各种卡通人物,室内一期展馆设置了熊顿生平年表、熊顿作品墙、熊顿工作室、熊顿手稿、留影墙等板块。
 
0.jpg
熊顿漫画馆
 
  熊顿爸爸倾力支持,毫无保留地拿出场馆布置所需要的作品和手稿。他说:“希望熊顿的微笑和作品能激励大家。”
 
  一切进展顺利,12月29日熊顿漫画馆开馆了,成为松阳人民的新年文化大礼,慕名前来的参观者络绎不绝。这期间,我们还收获了一个惊喜,熊顿爸爸组建的文化公司和北京一家影视投资公司达成合作,在松阳取景拍摄改编自熊顿漫画的电视剧。
 
  我期待着熊顿漫画馆成为漫画爱好者的打卡胜地、青少年的励志教育基地、松阳文化的新地标。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吴敏娟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