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浙江牌”年轻干部这样炼成
发布时间:2019-03-04 09:59:24    

   省委书记车俊强调,要打造个顶个、呱呱叫的“浙江牌”年轻干部队伍,为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充足的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近年来,浙江把年轻干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坚持标准、尊重规律、循序渐进,推动形成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常态化机制。
 
  紧抓源头强储备
 
23.jpg
  建德市年轻干部到农家开展“蹲点成长”活动
 
  着眼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浙江每年开展一次专项行动,就年轻干部工作听意见、摸情况、找对策:
 
  2016年,着眼市县换届需要,副省级领导带队开展“注重基层导向,培养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发现了一批具有丰富基层经历、比较成熟、近期可使用的优秀年轻干部和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
 
  2017年,结合省直单位届末考察工作,省委把发现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点之一,对省直单位所有45岁以下正处长进行考察了解,择优选拔一批、重点培养一批;在国企和高校,摸排掌握政治强、业务强、管理强的“三强”优秀年轻干部。
 
  2018年,省委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工作督导调研,以此摸清家底,找准短板,提出实施大调研、大选调、大训练等“五大行动计划”。
 
  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就要抓牢源头:
 
  浙江提出五年5000名选调生目标,2018年省市两级机关面向“双一流”高校选调干部436名,报名达5600多人。
 
  丽水采取公开选调(聘)与人才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向清华、北大等高校选调(聘)20多名优秀毕业生。
 
  湖州将选人用人拓展到企事业单位干部、大学生村官等,并创新实施优秀年轻专业化干部“361培养计划”,建立1000余名的优秀年轻专业化干部名单。
 
  “墩苗”历练促成长
 
2.jpg
  临安区板桥镇年轻干部向“老乡镇”拜师
 
  近年来,浙江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党委政府中心、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墩苗”“淬火”中快速成长:
 
  在永嘉:“最多跑一次”改革、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成为培养年轻干部的“试金石”。去年以来,35名年轻干部被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30余名年轻干部被提拔为中层干部。目前,永嘉已培育出一支800多人35周岁以下干部“铁军”。
 
  在开化:200余名年轻干部被派往农村基层一线、重点工作一线、重点项目一线、信访维稳一线和招商引资一线历练比拼,成绩突出者被提拔。
 
  给年轻干部“压担子”
 
  浙江把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年轻干部的重要考验平台。全省选派在西藏、新疆等9个省(区、市)扶贫协作或对口支援的干部人才达1700多名,绝大多数在45岁以下。
 
  为年轻干部“搭梯子”
 
  浙江把服务国家战略试点作为年轻干部成长平台,从2011年开始,省委先后实施五个“百人计划”,7年来共选派500多名干部和专业人才。
 
  让年轻干部“有舞台”
 
  浙江坚持把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优先安排到县级党政正职岗位上。格外关注年轻干部的在岗履职表现,通过搭建县委书记季度工作交流会、重点工作专项考核等比拼平台,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加大“育”的力度
 
  东阳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5年培养计划,列出“年轻干部培养能力清单”;婺城区为年轻干部开设“成长学堂”,补齐年轻干部实战能力短板;仙居为30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建立涵盖个人专长特点和未来发展建议的完备数据库,让人岗匹配更精准高效。
 
  严管厚爱重使用
 
22.jpg
  温岭市大溪镇青年干部心理辅导会
 
  使用是最好的培养
 
  市县换届中,浙江注重基层导向,38名年轻市级党政班子成员中,有县级党政班子工作经历的28人,担任过县级党政正职的12人;在省直单位集中调整中,浙江要求“没有50岁以下的班子优先配备年轻干部”,去年上半年新任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中有4名是“70后”,并确定一批4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进行交流提任。
 
  坚持实绩实干导向
 
  台州市近年来有近100名工作业绩突出的年轻干部被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省卫生健康委结合“医坛新秀”等人才培养项目,坚持“把年轻干部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人才”,近两年选配17名年轻干部充实到省级医院领导班子。
 
  落实选育管用全链条
 
  ◇压实责任。将年轻干部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一报告两评议”重要内容,年轻干部工作成效作为主要负责同志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对年轻干部工作不重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不力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人谈话提醒。
 
  ◇严管厚爱。浙江加强跟踪考核考察,建立健全与优秀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始终保持优秀年轻干部队伍的“一池活水”。
 
  ◇关心、帮扶、关怀。温州龙湾区推行年轻干部导师帮带制度、创设干部关爱中心、全面开展“政治体检”;浦江织密年轻干部成长“防护网”,探索年轻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岑文华 浙组轩    | 责编:林双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