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这道“新考题”,浙江全省党员干部以行动成效作答!
发布时间:2019-03-11 09:48:53    

  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省委启动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省委书记车俊强调,开展“三服务”活动,是浙江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新期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也是省委给全省党员干部提出的一道“新考题”。

  一次次贴心的走访、一项项暖心的服务、一个个安心的举措,“三服务”活动及时回应企业、群众、基层的诉求与期盼,有力地破解了发展难题、提振了发展信心、增创了发展优势,汇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
 
  省委示范  以上率下
 
  1月2日、3日,省委书记车俊深入缙云、松阳、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下车间、入农户,进基地、看项目,带头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聚焦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为企业、群众、基层排忧解难。车俊说,省委在这个时候开展“三服务”活动,就是要进一步树立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推动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1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深入嘉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秀洲区和南湖区,实地走访了斯达半导体、加西贝拉压缩机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关切询问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1月2日至3日,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先后赴湖州、杭州调研,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帮助研究和落实帮扶举措,并到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和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与群众现场交流,助力办好民生实事。
 
  1月4日,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赴慈溪开展“三服务”活动,征求企业对政府服务的意见建议,进村入户考察村容村貌,现场协调了企业上市、环保规范及小微企业集中入园等难题。
 
  在短短半个月内,省四套班子领导已赴52个县(市、区)开展“三服务”活动,收集问题417个,其中现场解决问题76个、明确后续落实解决问题204个、带回来典型问题137个。
 
  省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形成了引领示范的“头雁效应”,推动全省各地迅速掀起了“三服务”活动热潮。
 
  瞄准“靶心”  精准发力
 
玉环扶工助企小组深入车间帮扶.jpg
玉环扶工助企小组深入车间帮扶
 
  省委提出,“哪里困难多就去哪里服务,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服务。”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精准发力做好服务。
 
  ——聚焦企业发展难题出实招
 
  ◆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省委组织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全省组织部门职能作用,有效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为企业营造更优营商环境。省发改委组织机关干部深入企业,研究制定落实“31条政策”,加快形成“1+11+N”政策体系,谋划实施“服务民营企业浙江行”活动,面对面地帮企业排忧解难。
 
  ◆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减负降本工作,省经信厅将出台新一轮企业减负降本政策,确保今年减轻企业负担1500亿元以上;省税务局积极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省人社厅进一步明确社保费返还政策。
 
  ◆针对企业提升创新能力面对的核心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等难题,省科技厅会同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深化“三服务”活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通知》,在12个方面给企业送出创新“礼包”。
 
  ◆针对中小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金融系统持续深化“百名行长进民企”大走访活动,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
 
  ——聚焦群众“关键小事”用实劲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就医难问题,省卫健委迅速成立11支“三服务”小分队,分赴各市摸排痛点堵点研究对策举措。同时,组织省市专家成立5支医疗队,下沉到一线为群众提供专科门诊、疑难重症会诊等义诊服务。在10天时间内,全省卫健系统就派出专家479人次,开展义诊81场,服务群众6952人次。
 
  ◆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养老服务供给不足问题,省民政厅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养老机构,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回应民办营利性养老机构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2019年,全省民政系统将建设350个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推广城乡老年食堂试点经验,加强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并积极探索推进康养联合体建设。
 
  ◆针对教师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教育现代化需要的问题,省教育厅瞄准调研摸排出的共性问题,提出了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狠抓师德师风建设、保障和提高教师待遇等针对性举措。
 
  ——聚焦基层发展难题下实功
 
  ◆针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遇到的难题,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深入基层问计求策,推动审批服务端口前移,优化镇村服务站点布局,加快推进“就近办”,提升了基层服务水平。
 
  ◆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这一乡村振兴中的突出难题,党委组织部门牵头统筹协调,工商联系统广泛开展企业动员,农业农村部门精准提供结对村信息,通过精准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实施一企一策、一村一策,推动了“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扎实开展。
 
  随着“三服务”深入开展,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瓶颈”逐渐被打破,制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的“症结”越解越松,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进入“销号”状态。
 
  创新方法  完善机制
 
富阳农技指导员深入养殖场检查疫病.jpg
富阳农技指导员深入养殖场检查疫病
 
  省委提出,“三服务”活动要贯穿全年工作的始终,年初要有部署,年中要有督查,年末要有总结。全省各地纷纷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方式、构建长效机制,高质量深入持续地开展“三服务”活动,把“一阵东风”变成了“四季春风”。
 
  ——创设服务载体
 
  宁波宁海:“8718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强化。今年以来,宁海正式在该平台推行县领导坐班制度,即每天确保一位县领导和一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平台值班,专解企业疑难杂症。值班县领导在接到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后,会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组成一支“解难服务队”,为企业提供专项问题解决服务。
 
  衢州江山:“百名局长联百企”行动深入开展。全市110名局长作为110家规上企业的联企服务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百名局长联百企”设有专项钉钉群,实行专人管理、签到要求、问题交办、月度通报、情况反馈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此外,江山还实行了收集、交办、督办、回复的服务办理机制,每个环节明确时限要求,形成了回路和闭环,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丽水景宁:“三服务破六难”百日攻坚大会战正式打响。畲乡干部力争用100天时间,打赢重大项目大干快上、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扩面等九大攻坚战。
 
  ——丰富服务形式
 
  杭州富阳:“重点企业服务专员”队伍日益壮大。富阳组建了一支由机关和乡镇后备干部、中层干部或优秀年轻干部组成的服务专员队伍,为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潜力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精准服务、定点服务、上门服务。
 
  梅山保税港区:全程精准化“代跑代办”服务不断拓展。港区给每个重大项目都特派了一名代办员,变先前被动等待审批的“马上办”,为主动送服务上门的“代你办”。今年代办员制度将实现实体落地项目全覆盖。
 
  ——构建长效机制
 
  嘉兴秀洲:政企面对面联系制度让“三服务”细水长流。秀洲建立制度,定期召开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的现场办公会,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会上能立即解决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的,确保10个工作日内办结或答复。目前,秀洲已召开面对面联系会议17次,解决问题280多个。
 
  金华婺城:“家人般用心用情、管家般精准精细、专家般专业专注”的“家服务”品牌日益响亮。目前,婺城区已形成了问题“交办、督办、办结、反馈”的“四环机制”,实行“清单交办+销号管理”,承诺简单问题马上解决,一般问题交办解决,复杂问题协调解决。同时建立了“难题攻坚+课题研判”的“双题并轨”制度,通过一个问题的解决推动面上共性和相关问题的解决,以此深化“三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
 
  台州黄岩:“三服务”活动工作专班已实行实体化办公。目前,黄岩区已建立了平台承载、联席会议、问题清单管理、统筹协调、交办—督查—销号和评价等六大机制,形成了多渠道发现问题、多举措破解难题、多维度督评成效的闭路循环。
 
  全省各地掌握节奏、保持韧劲,注重经常性、常搞“回头看”,有力推动了“三服务”活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效果导向群众满意
 
丽水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推出无差别受理服务.png
丽水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推出无差别受理服务
 
  省委提出,“三服务”活动是全面检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能力、水平的试金石,也是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发展的重要途径。各地坚持效果导向、群众满意导向,建立健全督察考核评价机制,促进了党员干部改作风、转作风、正作风,从而实现真服务、深服务、大服务。
 
  宁波市:建立了“三服务”活动效果评价制度。将反映者对问题解决情况是否满意等作为活动效果评价指标,由市“三服务”活动办通过暗访督查、电话问询等方式进行督查了解,并由统计调查部门进行抽样调查,督查和调查情况专报市领导并视情通报。
 
  湖州市:制定实施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评价办法》。聚焦进企业“问难帮困稳增长”、访群众“问政惠民补短板”、下基层“问需固本增活力”三大任务开展绩效评价。
 
  宁波鄞州:把干部“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大擂台”。通过在全区范围公开“竞标选才”,在“三进”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走上了区管领导干部岗位,树立了扎根一线、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嘉兴嘉善:将助力企业发展的表现列入干部考察考核内容。重点了解干部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降本减负、保障合法权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表现,并进行专项跟踪考察,考深识准。
 
  金义都市新区:将2019年“三服务”活动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与选人用人、评先评优挂钩,实行“一票否决”。
 
  金华婺城:建立了专门的“三服务”工作考评执纪机制和以服务率、解决率、满意率为标准的“三率”绩效评价机制。引入第三方测评,对服务情况予以量化评分,并纳入年终考核,作为干部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
 
  作风在服务中锤炼,能力在服务中增强,水平在服务中提升,“三服务”活动已成为浙江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本领、锤炼能力、激发干劲的大赛场。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马跃明 袁卫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