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让农民轻装致富,浙江这样干
发布时间:2019-03-25 14:37:14    

   减轻农民负担是党在农村的一项长期基本政策。多年来,浙江始终保持农民减负高压态势不放松,每年定政策、落责任、搞督查,多管齐下查处加重农民负担行为,有力促进了全省“三农”事业健康发展。

 
  出新政,高压减负
 
  为农民减负,浙江创造了诸多率先:
 
  2002年,取消屠宰税、农业特产税、乡统筹费等政府性收费。
 
  2004年,对种植油粮作物的农民免征农业税。
 
  2005年,全面停止征收农业税。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多予少取放活”,不断增强“三农”的自我发展能力,增加“三农”投入、减轻农民负担、创新发展模式,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民创业致富能力和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是科学发展强“三农”的基础条件。这为浙江农民减负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2009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浙江省建立预防和控制农民负担反弹的实施意见》,建立“八大机制”,严防农民负担反弹。
 
  2011年,浙江就统一规范全省村级公益事业筹资筹劳及财政奖补工作,出台了专项规定;建立向村级组织收费审核和村级向农民收费申报制,并将乡镇“三资代理中心”作为农民负担监管的“监视器”。
 
  2014年,出台加强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监督管理的意见,进一步遏制村级组织开支不规范问题,减轻村级组织负担。
 
  近年来,浙江各地抓减负越来越细化、具体化。最近3年,浙江开展对村级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乱收费等专项清理,共清理收费项目28个,减轻农民负担超过了4800万元。
 
  促增收,消薄减负
 
松阳发展茶园观光业为农民拓宽增收渠道   陈碧鑫  摄.jpg
松阳发展茶园观光业促农增收
 
  “民富村穷”是浙江许多农村发展遇到的新瓶颈:村级运转经费靠“补”,公益事业发展靠“捐”,基础设施建设靠“要”。调查数据显示,到2016年,浙江省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130余万元,但发展严重不均衡,当年集体经济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村仍有6920个,占全省总村数的近四分之一。而另一方面,村级集体经济支出则明显提高,以致村级负债率居高不下。
 
  对此,浙江提出“用增收促减负”。2017年,浙江启动实施“消薄”三年行动计划,当年省财政拿出1.55亿元专项资金,加强对重点县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帮扶支持,带动各级共投入28亿元用于“消薄”。
 
  截至2018年底,浙江6920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中,已有6171个村达到年收入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完成三年“消薄”总任务的近九成。
 
  正风俗,文明减负
 
微信图片_20190322141520.jpg
永嘉文化礼堂民俗婚礼
 
  非亲人员随礼不超过100元;婚嫁双方合办婚宴的,宴席桌数不超过30桌,单方操办的,不超过20桌;其他喜事不超过5桌,丧事不超过20桌……2018年,丽水市政府发出的这份关于开展婚丧喜事陋习治理工作的通告,在社会上引发不小反响。
 
  浙江将农民减负工作延伸到破除陋习、发扬新风等领域,引导村民从比排场、讲气派,到比文化、晒家风,移风易俗减轻“人情负担”。
 
  青田县仁庄镇提出丧事简办的量化标准,组织当地侨领签下办丧从简承诺书,给村民树榜样;成立红白理事会,提供公共服务,解除后顾之忧。普通家庭办场丧事最低可节省3万元。
 
  天台县白鹤镇83个村都制定了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减少办酒桌数、拒绝高价菜单、引导文明新风……一年下来,减轻农民负担超过千万元。
 
  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推出的一项民生工程。近年来,婚礼放在礼堂办已蔚然成风。各地因势利导:有的地方规划先行,将婚礼需求的场地空间,以及灯光、音响等设施装备,纳入文化礼堂的规划设计方案;有的地方在文化礼堂推出花轿迎亲、拜堂合礼、吃合欢饺等一系列传统仪式,既融入传统文化,又体现现代元素,深受年轻人喜爱。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蒋文龙 朱海洋    | 责编:林双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