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一号工程”,给浙江乡村带来新红利
发布时间:2019-03-28 14:31:49    

   今年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施数字乡村行动,锻造乡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用手机掌控钢架大棚中的各种种植数据;扫描二维码,全程追溯农产品;通过网络将农货卖向全球……如今,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正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动力,加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产业数字化
 
0311_1546_1230741.jpg
湖州高新区智能大棚
 
  在嵊州市巴贝集团的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基地,蚕宝宝不吃新鲜桑叶,而是吸食科学配方的人工饲料,不仅成本更低廉,还实现了全年养殖。
 
  技术员介绍说,工厂化养蚕难度大,关键在于防病防疫,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蚕宝宝成批死亡。历经数百次研究,利用大数据比对,公司研制出一整套系统科学的防病体系,以及适应机械化生产的饲养器皿,仅专利就有几十项。
 
  在金华市婺城区美保龙种猪育种基地,数字化改变了传统的养猪方式:猪圈恒温恒湿,供料、饮水、控温、生产性能测定全部自动化控制,小猪生活在别墅里,不仅少生病,还长得快,养殖效益明显。
 
  除生产环节的数字化变革,在管理环节,浙江农业借助数字技术,实现了精细化和高效化:农业智慧应急监管体系集结了视频接入、智能管控、产品追溯、监测分析等功能;在海上,有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小物标雷达系统等;就连植物病虫害的监测预警,也用上物联网、大数据技术。
 
  今年,浙江将重点建好“一朵云”,即“三农”大数据体系;画好“一张图”,即农业农村管理数据和空间数据上图入库;治好“一张网”,即农业作业方式数字化、农村公共服务数字化和乡村治理数字化。
 
  治理数字化
 
微信图片_20190327145659.jpg
龙游村民用“村情通”办事
 
  群山环绕的景宁大漈乡,如何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大漈乡干部道出秘诀:“提高乡村治理智能化水平。”借助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村里小到窨井盖丢失,大到农居危房转移,网格员收集掌握到的民生信息,从线下传至线上,迅速得到分类落实和精准办理。
 
  2016年底,浙江启动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把乡镇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组建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平台”,形成覆盖县乡、功能集成、工作协同的基层治理体系。
 
  在村一级,浙江推广“村情通+全民网格”基层智慧治理模式,通过信息收集发布、网络在线服务、掌上电子办公、线上即时沟通、后台推送流转,实现村级事务信息动态交互式管理。
 
  生活数字化
 
诸暨山下湖镇有个“珍珠哥”,首创直播开蚌卖珍珠.jpg
诸暨三下湖镇村民用互联网直播平台销售珍珠
 
  诸暨市:山下湖镇农民利用互联网直播平台,将珠蚌生长情况、加工珍珠首饰展现给网友,让原本平淡的乡村生活意外“火”了,不仅产品好卖了,还能收到不少打赏。
 
  三门县:盖门塘村村民家门口的垃圾回收箱上,印上了二维码。村里的保洁员只要扫描二维码,后台会对村民垃圾的分类正确与否,以及垃圾的数量进行积分。
 
  长兴县:村民到医院就诊,无需手机、身份证和医保卡,患者只要对着摄像头“刷刷脸”,即可确认身份信息、关联社保账户,实现全流程无卡化就诊。
 
  椒江区:大陈岛的孩子不出海岛,与城里孩子通过“空中课堂”,同步听课,共享城区学校名师优质的教育资源。
 
  随着“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实施,淘宝、京东、村邮乐购、丰收驿站等电商平台将连锁网点扎根农村,村民不仅通过这些平台销售优质农产品,还通过这些窗口,采购全球商品。通达的互联网与便捷物流,让乡村也有了车来人往的喧嚣,涌动着创业创新的热潮。
 
  目前浙江已建成22173个村级信息服务站,覆盖全省83.5%的行政村。通过这个服务站,基本可以实现村民享受便民服务、邮政快递、电子商务体验服务不出村。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朱海洋    | 责编:林双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