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泰顺石“出山记”
发布时间:2019-04-09 14:27:51    

  近年来,泰顺县把发展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旅游兴县”重要支撑、文旅融合的龙头项目,以打造“中国名石”为目标,深入实施泰顺石文化产业“八个一”工程,逐步形成了原石供应、人才培育、研发设计、工艺创作、产品营销、宣传展示、品牌推广等产业链,探索出一条“点石成金”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2018年,泰顺全县从事泰顺石创作和销售企业达138家,从业人员达1500多人,2018年实现总产值4亿多元。
 
  深山藏灵石
 
石雕大师李建华为游客讲解泰顺石.jpg
石雕大师李建华为游客讲解泰顺石
 
  在泰顺起伏的群山中藏着一方宝石——泰顺石,学名叶蜡石,按照质地、纹理、色彩等划分,有仰天湖底冻、紫藤玉、梅花枝等7个系列、200多个品种。叶蜡石最集中、品质最好的矿区是龟湖矿区,矿脉长5580米,矿区面积3.6平方公里,已探明储量5000万吨,远景储量在1亿吨以上,泰顺因而有“世界蜡都”之美誉。
 
  “过去整车拉去做工业材料,现在有序开采、精细加工,身价翻了好几番。”和泰顺石打了几十年交道的工艺美术大师许启平说。
 
  泰顺石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建勋说,泰顺石在1985年才开始大规模开采,到目前开采面积仅0.63平方公里,占龟湖主矿区面积的17.5%。开采时间短、质地好、储量大,是泰顺石最大的优势。
 
  为泰顺石出山“寻路”,泰顺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推进矿业公司股份重组,实现开发主体转变;科学制定采矿标准,专业培养采矿队伍,走精细化、专业化发展新路。
 
  泰顺县先后出台《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泰顺名石打造三年行动计划》《扶持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保护和发展。同时,县里搭建石雕作品展示推介平台,组织工艺美术大师前往泰国等地交流推介,石雕作品先后获得“百花奖”“艾琳奖”等各类奖项1200余项。
 
  铺石育产业
 
泰顺石雕艺人创作《荷塘舞月》.jpg
泰顺石雕艺人创作《荷塘舞月》
 
  相石、打坯、修细、封蜡……走进泰顺石文化创意园,42家石雕工作室里,刻石之声此起彼伏。温州首位石雕界国家级大师潘成松将工作室设在此。
 
  潘成松在创作之余还花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到石雕技术的传承上,不仅手把手带徒传艺,还在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开班授课,带出了80多位徒弟。
 
  2016年4月,“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正式创办,“三免一补一助”优惠政策让不少山里娃心动,泰顺石雕刻、工艺品设计与制作、市场营销等紧俏专业相继推出。
 
  “我们在‘师徒制’基础上,结合‘双师制’,通过理论加实践多层次培养人才。”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校长陈时杉说,除了和各大院校联合拓宽升学渠道外,学校还与泰顺石博艺石雕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打造现代学徒制的山区样板,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大师回乡育才兴业,干部入户走访帮扶。“现在开店房租有补贴,评定职称有政策,诚信经营还有贷款,这些好政策让我们很受益。”龟湖镇石雕经营户李寿康说。
 
  2017年,龟湖镇整合49家分散的泰顺石商铺打造泰顺石文化创意街区,实施商铺标准化创建,为泰顺石产业走特色化、精品化路线奠定了基础。
 
  一园一校一街区,当泰顺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与不可多得的人才优势碰撞结合,泰顺石产业蓄势待发、蓄势强发。
 
  借石兴文创
 
泰顺石文化创意街区.jpg
泰顺石文化创意街区
 
  “这样具有鲜明泰顺特色的石雕摆件,是石旅融合的经典之作。”泰顺石文化创意街区经营户李寿康说,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让曾经困守深山、收入单一的村庄,打了个漂亮“翻身仗”。3个矿山属地村形成泰顺石主产业,辐射7个周边村发展泰顺石产业,农户年均增收8000元以上。
 
  李寿康家门口的200米泰顺石文化创意街区上,刚刚举办过一场“每月公盘”活动,经营户带着原石上街交易,大批游客开启“石头之旅”。这样的活动已举办11期,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
 
  “我们设计了旅游纪念用的挂坠、手串等泰顺石小饰品,精致小巧受欢迎,创意赋予泰顺石新生命。”泰顺县铭粹石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华说。
 
  从泥水匠、木匠,跨界“玩转”泰顺石,李寿康和李建华是泰顺石产业崛起的缩影。
 
  初具雏形的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已成为泰顺石与文化创意产业联姻结出的一张旅游“新名片”。以“一林三馆三街区”建设为抓手,这里全力打造茗石特色旅游风情小镇。
 
  互联网、文化创意、旅游等新元素接入泰顺石产业,助力泰顺石走出深山,走上更大的舞台。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陈祥磊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