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蚕桑之乡”,再度“流金淌银”
发布时间:2019-04-15 10:39:18    

乡村札记第一段 拷贝.png

  淳安县汾口镇蚕桑养殖历史悠久,是国家级优质茧基地、浙江省蚕茧重点产区。2007年高峰期时,全镇桑园面积有6000亩,曾年产蚕茧2.3万吨,总产值达到1亿元。

  然而,2008年以后,蚕茧收购价格连年大幅下滑,不少汾口桑农毁桑弃养,外出打工营生。特别是蚕桑示范村射墩村,2008年桑园面积不及鼎盛期2006年的五分之一,蚕茧产值下降80%,曾经热闹富裕的小山村一下子失去了活力。
 
  2012年,我调到汾口镇任职,分管农业。看到传统优势产业日渐式微,常常思考:汾口蚕桑产业复兴出路在何方?如何让“金蚕银茧”继续“流金淌银”?
 
  在深入射墩村调研后,我提出思路:打造射墩蚕桑专业村,带动全镇蚕桑产业振兴。其间,我拜访县茧丝绸公司,寻求支持合作。他们也迫切需要建一个示范村,带动全县蚕桑产业转型升级。双方一拍即合。
 
  结合射墩村实际,县茧丝绸公司设计了重振蚕桑产业的路径:成立蚕桑专业合作社,再将全村700亩桑园田按照500元一亩统一流转到合作社,由茧丝绸公司对桑园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蚕桑示范村射墩村.jpg
千岛湖蚕桑示范村——射墩村
 
  2017年11月,射墩村成立了淳安县首个蚕桑专业合作社。射墩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动员大家积极入社。
 
  一开始,村民的参与热情并不高,担心入社以后失去对桑园田使用权。我带着村两委成员,一家家上门做工作,同村民一起算明账、聊收益:“桑园荒废了很可惜,如果用桑园入股,不仅茧丝绸公司免费为你种上产叶量更高的桑树苗,还有每亩500元的租金收,年底还按比例分红,三重收益,合算!”
 
  村委会主任余尚成不愧是“老干部”,熟知村民心思,在旁补充道:“桑园效益高了,大家都来向你学,管你叫‘师傅’,多体面啊!”
 
  政策和效益讲明白了,大家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调动起来,桑园全部流转到合作社。县茧丝绸公司迅速投入资金,对桑园进行全面改造,用产叶量高出30%的“强桑1号”取代原来的“农桑12号”“农桑14号”。同时建起3幢小蚕共育房和1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大蚕饲养大棚。
 
  这个大棚采用恒温恒湿的控制系统,布置了多层遮阳网和水帘降温系统,吸引了村民纷纷前来参观:“原来蚕宝宝要住空调房!”
 
  为让村民参与到产业提升中来,合作社将品种改良好的桑园按照每个发包单元不少于5亩的规模、每亩700元返租给愿意养蚕的农户。其中,对当初流转给合作社的那部分桑园仍按每亩500元返租给农户,实行规模养蚕。
 
  合作社在坚持让利于民,薄利经营原则的前提下,自身也获得一定收入。一部分是农户承租超出当初流转给合作社亩数的桑园按每亩700元计,其中加价的200元作为合作社集体收入;还有低价出租小蚕培育屋和大蚕饲养大棚的收入。两项收入按6∶2∶2的比例由村民、合作社、茧丝绸公司共享,走出了一条三方合作共赢之路。
 
图 拷贝.png
射墩村“反租倒包”示意图
 
  2018年6月,淳安县消薄增收现场会在汾口镇召开,射墩村“反租倒包”模式得到肯定,成为旧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进典型:通过该模式,土地抛荒问题解决了,养蚕户得到实惠,非养蚕户也能通过土地流转取得租金,还培养了一批新型蚕桑大户。
 
  村民余卫杰、余建全承包了260亩桑园。在县茧丝绸公司专家指导下,他们熟练地掌握了小蚕共育技术,向村民推出“养育小蚕”的服务,即先将娇贵的小蚕培育至三龄后,再分给农户饲养。
 
  “养好小蚕一半收。”余卫杰告诉我,小蚕饲养好了,村民就不会觉得“蚕难养了”,就为蚕茧丰收打下了好的基础。
 
  村党支部书记余学良说:“按照目前的蚕茧收购行情,今年全村能有400万元收益,村集体通过租金和党建基地收入有20万元进账,今年‘消薄’增收任务超额完成。”
 
  转换思路天地宽,农业传统产业焕发新气象!走进今天的射墩村,田地里是长势喜人的桑叶,白墙上是养蚕纺织彩绘,村里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也多了起来,处处生机盎然。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鲁志鸿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