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乡村振兴有个“智囊团”
发布时间:2019-05-07 09:00:31    

  “勤诚党湾,建筑名镇”,是我来党湾工作前对党湾的最初印象。

  “勤诚党湾”,是因为党湾人勤劳诚朴、敢闯敢拼。100多年前,党湾还只是钱塘江边的一片滩涂。经过十几代党湾人的辛勤耕作,昔日荒凉的沙地变成了萧山东片冉冉升起的新星。
 
  党湾又是远近闻名的“中国建筑名镇”。在党湾,每10人就有1人从事建筑业,资产上亿元的建筑业企业家有50多人。到党湾工作后,我对这片勤诚之地有了新的认识:这里不只有“建筑”,还有众多心系家乡、恩报桑梓的“乡贤”。
 
  有一次,我到新前村调研,恰巧遇到乡贤翁仲良回乡探亲。翁仲良20多岁就到上海闯荡,从泥水匠做到上海建筑业的佼佼者,企业员工上千人。现在他不仅一直给村里捐款捐物,还带着村里的年轻人一起创业。
 
  翁仲良对我说:“我是贫苦出身,当初去上海,就想着多赚点钱,能娶上媳妇。如今,自己有能力了,就想着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新前村乡贤捐资安装安全智慧管理设施.jpg
新前村乡贤助力智慧乡村建设
 
  朴实的话语,情真意切。同行的镇干部告诉我:“党湾还有许多像翁仲良这样的乡贤,他们虽然常年在外,却一直心系家乡,多年来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党湾的建设与发展。”听到此,我的脑海闪现出一个念头:把这些乡贤资源集聚起来,会有什么效果?
 
  当天,我就召开会议,提出了这个想法。大家商议后,决定以村级乡风文明促进会的形式,凝聚乡贤力量,为乡村振兴聚智聚力。
 
  为选出热心乡贤,我们“量才选贤”,由村党组织推荐会员建议人选,镇党委对推荐对象进行资格审查,村民代表会议对建议人选进行表决。
 
  2017年5月,在镇党委的指导下,新前村成立了杭州市首个村级乡风文明促进会。此后,梅东、永乐、镇中等9个村也先后成立村级乡风文明促进会。2018年11月,我们又整合资源,成立萧山区首个镇级乡贤联谊会。
 
党湾成立全区首个镇级乡贤联谊组织.jpg
党湾镇成立乡贤联谊会
 
  乡贤组织成立后,如何发挥乡贤作用,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难题。
 
  2017年,萧山区启动治水剿劣攻坚行动。正当我们为沿河环境提升犯愁时,乡贤陈柏校帮了大忙。这位生态环保领域的专家向镇党委建议:“党湾是沙地,河网密布,如果能把沿河的景观带扮靓,一定会成为别样的围垦风景。”在陈柏校团队的技术指导下,我们实施了梅林湾景观灯带、党山直湾亲水栈道等系列工程,打造出独特的沙地风情河道景观。
 
  此事让我坚定了一个想法:只有因才适用,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乡贤作用。为此,镇里组建起乡村振兴顾问团,根据乡贤特长,细分建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参事小组。同时,以“乡贤+”工程为载体,引导乡贤发挥智力、资金、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两年前,特色小镇建设风生水起。2017年底,由24名乡贤出资组建的中量建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在党湾镇启动建筑业总部大厦项目,迈出了特色小镇建设第一步。
 
党湾建筑小镇规划图.jpg
党湾特色建筑小镇(规划图)
 
  识才用贤,崇德向贤。乡贤们返乡投资的热情很高,纷纷通过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乡、技术回援等方式助推家乡发展。梅东村乡贤捐资成立百荣爱心养老基金,每年为村里的老人发放养老金;新前村乡贤捐资为村里安装视频监控;勤联村乡贤捐资新建农村文化礼堂;永乐村乡贤捐资建天然气入户工程……随着一个个乡贤结对项目的落地,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价值观在党湾生根发芽。
 
  如今,乡贤已经成为党湾乡村振兴的“催化剂”,强村富民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邵刚亮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