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涵养一个好的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9-05-07 09:54:17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政治生态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反复强调这一问题,并且把“政治生态”与“从政环境”联系在一起讲。为什么要在“从政环境”外还要突出一个“政治生态”。这是因为生态与环境是两个层面的问题,生态比环境更为根本、更切要害。环境坏了尚可能有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如果生态恶化了,生长出来的绝对是恶之花。

 
  “万物尽秋气,一室难为春”,如果大环境、大生态出问题了,具体环节、个体活动只会变本加厉而不可能自我修复。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讲:“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这番话不仅抓住了当下党的建设必须解决的一项紧迫任务,更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政党建设方面的基本立场与态度。那么如何才能涵养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呢?
 
  涵养一个好的政治生态,价值是先导。什么是一个好的、健康政治生态应该有的价值导向?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等一系列要求。我们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倡导弘扬这些从政品德,让这些从政品德内化于党员干部思想灵魂深处,光大于执政从政行为实践中。
 
  涵养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制度是保障。要用一系列科学规范有效的制度与体制把我们的价值倡导固定下来,让它们不仅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从政品德,更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做到的从政准则。这些年来我们讲制度建设已经不少了,但要想让它长效并且管用,要做好两件事情:一是制度建设要科学。在制度建设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更要注重不同制度之间的协调与配合,不打架不抵消。二是制度执行要严肃。制度一经形成,就严格遵守,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让“正规则”畅通无阻、让“潜规则”不再风光、让“变通之徒”无施展之处。
 
  涵养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抓“关键少数”,抓“关键少数”中的“重点”与“特别”。毋庸讳言,现在的一些不良从政环境、政治生态与一些高级领导干部默许纵容有很直接的关系。正所谓“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领导都如此,部下岂不更是变本加厉。反过来,如果一个省委书记、一个部长是不折不扣执行党的纪律的模范,是凛然正气眼里不揉沙子的标兵,他下面的市委书记、司长局长敢不上行下效保持一致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守正道、敢于担当等各个方面为全党带了个好头。只要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的组织都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地一级带一级,何愁涵养不出一个健康的政治生态。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辛鸣    | 责编:林双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