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车俊: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09 09:02:40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抓好改革开放、三大攻坚战、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三件大事,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三方面工作,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全省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开局良好,信心增强。
 
  ■一是好于预期。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7%,高于全年预期目标,高于全国,领先东部。
 
  ■二是均衡协调。无论是产业、需求,还是区域发展,增长的均衡性协调性都是近年来最好的。
 
  ■三是活力增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数字经济、高端装备、高技术、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成效进一步显现,新设市场主体大幅增加。
 
  ■四是政府服务和政策落实较好。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创造性抓好中央政策落实,促进了营商环境优化、企业信心增强。
 
  ■五是预期改善。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重点企业预期指数、民营企业景气指数等预期性指标均有回升,市场信心明显提升。
 
  好中有变也有忧,不容忽视。
 
  ■一是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总体趋紧态势一时不会改变;
 
  ■二是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我省稳增长压力仍然很大,不能因为形势好一点就掉以轻心;
 
  ■三是新旧动能转换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度过经济转型过关期难度还很大。
 
  因此,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强化定力,更要保持清醒头脑,稳扎稳打、稳中求进,勇于攻坚克难,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做好下阶段经济工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重点推动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工作落细落实、落地见效,推动市场信心和社会预期持续向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持续在稳企业上下功夫、见实效
 
  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打好稳中求进组合拳,重点抓好政策落地、服务保障,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激发企业活力。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好金融工作座谈会和国资国企改革座谈会精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勇当新时代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加快落实减税降本系列政策,全面清理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为抓手,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实“三张名单”,建好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多条途径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切实做好防范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等工作。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拓市场。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深化落实省市县长项目工程,特别是要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立法的机遇,高质量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招大引强、招高引好,多招引一些世界500强、央企和国内百强企业项目。完善促消费的体制机制,打响“浙江制造”品牌,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落实外贸企业稳增长政策,加强外贸政策研究和储备,推动外贸转型和出口份额稳中有升。
 
  以更大力度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理念、思路、方法应用到各领域各方面,提高效能、优化服务、激发活力,努力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特别是要深入抓好“三服务”活动,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帮助企业和基层排忧解难。
 
  持续在增动能上下功夫、见实效
 
  关键要落实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提高供给质量。
 
  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制造业稳增长、促转型的任务都很重,要把握好稳和进、扩优和汰劣的关系。高质量推进“凤凰行动”、隐形冠军培育、小微企业成长等各类主体升级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和技术应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打造数字安防、现代纺织、汽车制造、绿色石化等先进制造业集群。汽车产业目前遇到了一定困难,也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但是也要看到,汽车消费还有很大空间。我们现在要加强统筹调控,严控一般性、简单的产能扩张项目,淘汰落后过剩产能。要招大引强、招高引好,重点引进符合绿色节能智慧和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好企业、好项目,在调整和洗牌中抢抓机遇、培育形成高质量的汽车大产业。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加快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加快淘汰“低散乱”企业和落后产能。整合提升各类产业平台,扎实推进“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提升区域竞争力。办好“双创周”,进一步激发全省创新创业活力。
 
  大力推动服务业扩量提质。以技术赋能服务、平台变革服务,提高服务经济效率和水平。重点抓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增强对制造业的产业链支撑作用,推进线上线下、虚拟与实体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升附加值和竞争力。
 
  抢抓新一轮开放发展机遇。高度关注中美贸易谈判进程,抓好“一带一路”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加快新型贸易中心建设,高质量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要坚持全省域、全方位融入,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大力推进高水平互联互通,更大力度推进一大批标志性工作落实。
 
  大力推动新型城市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优化城镇功能布局,做好城市智慧建设和有机更新,提升都市区和中心城市能级。以深化“千万工程”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持续在保平安上下功夫、见实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事要事喜事多。我们要以平安浙江建设15周年为新起点,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
 
  一是扎实做好民生工作。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认真办好民生实事,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二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妥处理企业流动性风险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避免发生区域性风险。推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实施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计划和“消薄”工作上更突出长效,在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上更突出实效,在推进扶贫搬迁等工作上更突出精准,切实打好扶贫工作攻坚战。持续高标准打好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四大硬仗,有序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和海洋督察整改工作,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是深化平安浙江建设。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二、三季度是我省防汛防台抗旱任务最重的时期,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汛情跟踪预判,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台防汛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攻坚年活动,守住社会平安底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摘自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    | 责编:林双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