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最多100天!湖州解决企业“急难愁”
发布时间:2019-05-14 09:54:29    

  “从落地到实际开工建设不到1个月,没想到项目审批这么快!”湖州金洁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文斌大赞湖州服务企业效率高、营商环境好。几天前,他们公司投资的年产1.5万吨新型高品质铝箔包装材料项目,拿到了施工许可证。

  今年以来,湖州所有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都在100天以内,“最多100天”实现率和项目开工前审批平均用时均居全省前列。
 
  改革集成  流程再造
 
长兴干部为企业代办项目审批事项.png
长兴干部为企业代办项目审批事项
 
  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全面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湖州市政府立即召开推进会议,明确任务要求,并与各个区(县)签订目标责任书,要求将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限压缩到90天以内,小型项目控制在60天、30天内。同时市、区(县)两级政府自我加压,提出逐月完成目标,并以书面形式郑重作出承诺。
 
  ➤ 有诺必践,一诺千金。湖州以“标准地”为突破口,推动事前审批向全过程监管服务转变,实现企业投资项目标准量化、服务前移、承诺即办、当天发证。
 
  ➤ 明确责任,压实责任。湖州把100天分解成“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三个审批主要阶段,每个阶段确定牵头部门,按阶段整合审批办理环节,减少办理事项,调整审批时序,促进多部门、全流程审批深度融合。
 
  ➤ 审批提速,硬招改革。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多、涉及的部门多,如果仅靠各部门加快办理速度来为审批提速,湖州认为,这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最多100天”改革。
 
  对此,湖州使出“替代、合并、后置、取消”等招数,以区域评价替代专项审查审批,合并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和施工许可证核发,鼓励企业提前开展建设工程方案编制和施工图设计,施工图联合审查设为施工许可证核发后置事项,取消规划审查许可事前报批手续和施工许可证核发前置事项。通过发挥改革集成效应,让审批提速,加快项目开工落地。
 
  一窗代办  全程服务
 
吉利自动变速器项目现场.png
吉利自动变速器项目现场
 
  服务企业讲质量,服务项目讲效率。在“最多100天”改革中,湖州通过无偿代办服务、共享在线平台等,全面提升投资服务环境。
 
  朱燕是长兴开发区投资服务分局副局长,担任代办员一年来,朱燕变成了“充电宝”——土地、环评、能评、施工……各个领域的项目审批流程,每天都要不断学习、请教专家。
 
  朱燕是湖州众多政府代办员中的一位。她说,代办员就相当于“项目保姆”,项目正式签署投资协议后,代办员就进入角色,主动对接,提供前期咨询等服务。同时,把握土地成交确认等关键节点,积极引导企业做好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和施工条件准备等工作;鼓励企业方案设计成熟后适时立项备案,取得土地后尽快实现开工建设。
 
  目前,湖州所有区(县)均建立归属发改委管理的代办队伍,每个项目都确定“一对一”的联络员,负责项目全流程跟踪监督。去年全年共代办项目638个。
 
  为让代办员高效工作,湖州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2.0平台,推出企业投资项目发改委“一窗服务”,实施一套规范操作细则、一个标准化代办服务流程、一张项目事项办理清单,让代办项目审批有规可循,顺利快速。
 
  评估督查  过程管控
 
 德清重大项目集中开工.jpg
德清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改革推进一步,督查紧跟其后。
 
  依托在线平台,湖州实行项目节点管控,建立异常项目调查和跟踪制度,分节点、分阶段监测评估项目推进情况。市长、常务副市长每半月听取区(县)政府推进改革的进展情况。市发改委牵头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协调推进改革中出现的具体问题。
 
  湖州还强化考核督查,将“最多100天”工作纳入《2018年度区县全面深化改革考核细则》。市发改委联合市政务办、市建设局不定期对区县开展现场督查,提出针对性工作要求,同时通过在线平台,加强对“最多100天”推进情况的监测预警,定期通报各区县工作推进情况。
 
  德清县钟管镇南舍工业园区内,浙江嘉宏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台智能电网节能产品项目正快马加鞭赶进度。
 
  “项目从赋码备案到领取施工许可证,只用了短短46天。”嘉宏电力总经理王伟胜说:“对企业来说,早开工就是早投产,早投产就是早见效。本来该项目将于2020年竣工投产,现全面提速,预计年底前就能投产。”
 
  对标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目标,湖州市发改委负责人说,湖州还要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的审批用时“最多90天”。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胡发改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