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知识产权强省,浙江频出实招硬招!
发布时间:2019-05-20 09:17:00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就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近年来,浙江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打造知识产权最优生态环境,走出了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知识产权种类齐头并进,创造、保护、运用协同发展的特色之路。

 
  权威调查显示,浙江知识产权发展指数已连续五年保持全国第一方阵,稳居前五;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3.6件,位居各省区第二位。
 
  促进高质量创造
 
诸暨市市场监管局陶朱分局工作人员教运动员辨识专利篮球袜。 郭斌  赵丰民   摄.jpg
  诸暨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开展篮球袜专利保护服务
 
  2018年,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突破3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1492件;国内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到198万件;作品著作权登记量突破2万件;“浙江制造”标准达到853个。
 
  知识产权量质齐升的背后,是浙江着眼于保护丰富的知识产权资源,全力激发知识产权创造热情。
 
  针对浙江企业申请国际专利难的问题,2017年10月,浙江积极向国家相关部门争取,在义乌设立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受理窗口。由此,浙江企业不必跑北京,只需通过一个窗口、使用一种语言、提交一份申请,就能在义乌办理除中国之外116个加入《国际商标注册马德里协定》国家的商标注册。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向窗口递交了3份申请技术品牌的资料,分属智能网联、新能源和智能驾驶等领域,在欧盟、美国、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注册。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注册了马德里国际商标后,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在国外受到保护,有利于开拓国际市场。
 
  2018年11月,义乌提升服务等级,成立中国义乌(小商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一揽子”解决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事项。
 
  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省直部门加强协同配合,不断优化服务知识产权的生态环境。目前,浙江全省商标受理窗口扩大至7个,专利优先审查初审实现全程网上办理,11个设区市全部进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序列。
 
  为唤醒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知,去年12月,阿里巴巴、天能集团等22家企业发起成立“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共同防范和应对国内外知识产权风险。
 
  实施高强度保护
 
黄岩查处假冒注册商标的汽车滤清器。喻跃翔  摄.jpg
黄岩查处假冒注册商标产品
 
  偷用维生素E中间体的工艺流程,侵犯商业秘密,福建省海欣药业有限公司等三个被告赔偿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3500万元经济损失及22万元合理费用,成为迄今为止国内判赔数额最高的侵害商业秘密案。
 
  去年以来,浙江实施高强度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加大对源头侵权、重复侵权、恶意侵权和规模侵权行为的赔偿力度,着力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
 
  省“双打办”牵头21个省市开展互联网领域“云剑联盟”打假专项行动;
 
  省市场监管局加大对商标侵犯案件的源头追溯,开展“溯源”专项行动;
 
  省公安厅实施云端打击行动;
 
  省版权局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
 
  ……
 
  加大打击查处力度的同时,浙江密织知识产权的“保护网”,推进维权援助体系建设,着力破解“诉讼难、维权难”问题。
 
  2017年9月浙江成立杭州、宁波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集中审理专利技术类案件和大标的案件。为便利当事人诉讼,杭州知识产权法庭还先后在义乌国际商贸城、杭州未来科技城设立巡回法庭,通过就地办案、公开判调,提升企业维权意识。去年,全省法院系统共审结25549件知识产权民事案,同比上升21.84%。
 
  为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去年2月,浙江省政府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提请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两个月后,中国(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
 
  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家、快速维权援助中心3家、维权援助中心5家、省级维权援助中心22家。宁波、温州、义乌、台州等地相继成立知识产权专业调解组织,全省调解组织去年共受理知识产权纠纷7021件,调解成功率为60%。
 
  推动高水平运用
 
微信图片_20190517151548.jpg
小学生参加阿里巴巴的打假公益活动
 
  去年,杭州成功申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发布一系列政策,引导企业向发明专利、PCT专利等高质量、高水平知识产权倾斜。杭州还建成“网上知识市场专利超市”,引导企业采取转让、拍卖、交叉许可、质押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到今年2月,共征集6100项高校发明专利和软著上网展示交易,成功转让或许可94项,转让(许可)费达3877万元。
 
  用“知本”换“资本”,浙江各地创新商标专利质押,尝试成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探索研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专利保险补助机制等,让知识产权体现最佳市场价值,更好地反哺企业创新发展。
 
  前不久,台州一家涂料企业因为转型需要,以商标向银行申请了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最终迅速筹备了资金,解了燃眉之急。眼下在台州,所有企业都可以到银行办理商标专用权抵押贷款。
 
  到目前,浙江全省实现专利质押登记额79亿元,服务企业452家,商标质押登记644件,涉及金额82.2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叶慧 徐小军    | 责编:林双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