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从陆地到海上,“枫桥经验”在这里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9-05-21 09:17:43    

  岱山县衢山岛中心渔港,大大小小的渔船鸣笛进出,秩序井然。岱山本岛西侧的鱼山岛上,数以万计的工人正争分夺秒地建设国家战略项目——绿色石化基地。

  这些年,岱山县渔民捕捞纠纷少了,岛上几万名建设工人未发生一起重大刑治案件,这是如何做到的?这源于岱山县探索走出的一条独特的新时代“海上枫桥”之路。
 
  管出和谐大工地
 
岱山县“工棚调解室”.jpg
岱山县“工棚调解室”
 
  在岱山鱼山岛,4.8万余名施工人员在岛上作业、生活,高峰期达到6万人。县公安局鱼山警务站政治指导员郑凡潞还记得,2015年赴岛上任时如履薄冰,每天生怕“出什么大事”。时过境迁,如今他和同事考虑最多的,是如何继续保持重大刑治案件及安全生产事故“零发案”。
 
  转变,源于“连队化+科技化”的治安管理机制。现在在鱼山岛,基地内项目中标单位是“连”,下属分包公司是“排”,施工队是“班”,员工寝室是“室”。每个层级权责明确,形成完整的管理体系。
 
  由此,整个岛变得安然有序:生活区,10000余间寝室均标注门牌号,并张贴住宿人员姓名及身份二维码;工地上,近5000辆工程车都按照单位分色安装车顶。
 
  两年前,中交上航局员工陈德荣上岛后第一件事,就是办理“一卡通”IC卡。这张卡不仅记录了人员基本信息,还有门禁、考勤、工资、就餐、消费等多种功能。上岛码头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和指纹识别系统,岛上有民警巡逻,让人很有安全感。
 
  这些举措,让不法者无处可逃。犯罪嫌疑人周某在老家偷车出逃,准备到偏远海岛避避风头,没想到,登岛第二天就在警方的信息化手段下现了原形。截至目前,岛上共抓获逃犯20名。
 
  2018年以来,县公安局鱼山警务站还在鱼山岛工地挂牌设立“工棚调解室”,聘请了406个工棚调解员。“工棚调解室”前移到工人劳动、生活的一线,既在机器轰鸣的工地上,也在收工后的寝室里,一旦有纠纷就随时随地调解。目前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化解率、满意率达100%,实现了小事大事不出岛。
 
  打造共治新格局
 
岱山县海上调解船“瀛洲红帆”.jpg
岱山县海上调解船“瀛洲红帆”
 
  天蒙蒙亮,岱山县衢山镇船老大颜永武就驾驶着浙岱渔03234出海了。驾驶室正上方,悬挂着一张红彤彤的“瀛洲红帆”标志。
 
  将党建延伸到海上,2017年以来,衢山镇党委探索推行“瀛洲红帆”行动,引导116名党员船老大挂牌亮相。目前,衢山镇23个渔业村社共有各类渔船976艘,被命名“瀛洲红帆”的共有40艘。
 
  截至目前,“红帆”船已开展抢险救灾活动8次,带领同一编组船队开展抢险救灾67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2起。
 
  海上有“瀛洲红帆”,陆上有“东海渔嫂”。高亭镇山外社区进行港口花园城建设时,30余名渔嫂志愿者轮流驻扎在城中村改造指挥部,随时准备调解矛盾纠纷。每到伏休期,所有船只靠港,岛上人员复杂,渔嫂们组成治安巡逻队,随公安民警进渔村、上码头巡逻。
 
  如今,衢山渔嫂助禁毒、江南渔嫂助和谐、长涂渔嫂助文化、岱东渔嫂重素养等特色服务,在岱山全面开花。渔嫂们拧成一股绳,在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探索维稳新机制
 
  在东海海域,渔事纠纷经常发生,但通过“海陆联动”海上纠纷调解机制,基本都能成功化解。
 
  2015年8月,长途镇东海湾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2016年,调委会依托党建平台建立了4个调解小组,1个设在陆上,3个设在船队党支部所在的渔船上,并命名为“东海湾调解船”。
 
  2018年,衢山镇设立海上调解船13艘。
 
  2019年,岱东抲鱼渔业专业合作社设立海上调解船12艘。
 
  ……
 
  如今,一张“海陆联动”的调解网络已编织成型。
 
  ➤涉及海上渔业生产、渔民生活的简易纠纷,由海上调解船直接调处;
 
  ➤陆上后勤保障、生产补给等引发的简单纠纷,由陆上调解小组调处;
 
  ➤无法直接调处的纠纷则上交给东海湾调委会。
 
  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海陆联动”调解组织3个,“海上调解船”28艘,共调处矛盾纠纷382件,成功率达到99%。
 
  除了化解纠纷,海上流动人口管理也是关键。岱山县创新实施“一船一档、四员联动”海上流动人口管理提升工程,实现在出租房内由流动人口专职协管员落实“以房管人”;在村里由船舶管理员落实“以业管人”;在港口码头由船舶安全管理员落实“以船管人”;在海上由海洋与渔业局的执法监督员落实“以证管人”。四管齐下,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的海上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上军 宁璐 盈贝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