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车俊:国有企业要勇当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9-05-21 09:20:02    

微信图片_20190520095727.png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做到“两个毫不动摇”。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相得益彰、共同发展,一直是我省的特色和优势,今后也有条件而且必须做得更好。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使之成为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排头兵,更好地服务于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更好地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我省国企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2004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开展专题系统性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着力破解“灯下黑”问题,开启了新一轮国企全面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些年来,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胆探索、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综合实力、质量效益和党的建设得到明显提升,为全省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国有资产家底更加厚实,国有经济结构更趋合理,国有企业机制更富活力,国资国企监管更为完备,国有企业党建更有质量。我省国有企业15年改革发展成绩斐然,实践探索十分珍贵,为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很好经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能有今天的成就,民营企业起到了重要作用,国有企业、国有经济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如同我省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共同支撑和推动了我省经济发展。浙江的实践充分证明,在民营经济发达的地方,国有经济照样能搞好,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完全可以共生共荣、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当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国际政治经济环境重大变化带来了新的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带来了新的风险,国资国企自身还存在着体制机制不适应、持续发展能力不够强、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不平衡和一些经营风险、廉洁风险等问题。可以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任务艰巨、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地位,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努力开创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新时代国有企业要争创一流、勇当排头兵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各项工作都要走在全国前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也不例外。这几年,我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国企改革政策文件,省级层面就出台了50多个配套文件,形成了“1+N”的政策体系。2018年12月,省委、省政府又出台了“1+6”的行动方案和工作方案,涉及方方面面,“四梁八柱”已经建起来了。新时代国有企业如何当改革发展排头兵?
 
  第一,突出战略性功能性支柱性。这是站位和定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我省国企必须有这样高的站位和定位,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切实担负起应有的历史责任,努力在“两个高水平”建设上作出更大贡献。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积极作为,谋划建设一批标志性战略性项目。要在落实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发展高端制造业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积极作为,拿出实实在在举措,推出具体项目,以实际行动支撑重大战略落地。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六稳”工作中积极作为,积极参与省内重点产业发展、降本减负、融资畅通工程、民营企业纾困行动,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国有企业虽然有分类,但不管是什么类别,具有国有的性质,就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这就是担当。像能源、交通、海港等功能类企业,要按照各自功能定位,更好地发挥作用。像财通证券、浙商银行、国贸集团等竞争类企业,也要承担一部分功能性作用和政策性职能。
 
  第二,着力提高市场化和可持续发展水平。这是国有企业生存发展、发挥作用的前提和基础。国有企业是企业,就意味着要面向市场、遵循规律。市场经济中,谁市场化程度高,谁能集聚资源要素,谁就有综合优势和竞争力。国有企业要善于“借东风”,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改革,在竞争中增强实力。
 
  ■ 一要做强主业。每个企业都要明晰发展战略和主业方向,推动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聚焦主业不能僵化机械化理解,用条条框框框住企业,要把关联性产业、有比较优势的行业考虑进来。比如交通集团,不能单纯地理解为造桥修路、运营维护,沿线沿站的关联性开发也要纳进来,特别是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要做实做好。同时,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主业,考虑产业的迭代更新,注重培育一些前瞻性战略性行业,不能固守一隅。做企业、管企业,都要有长远眼光、创新意识,任何时候都拿得出看家本领和拳头产品。
 
  ■ 二要持之以恒抓证券化。要加大力度分层分类推进国有企业上市,用好现有上市平台注入优质资源,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加强资本运作和再融资,借助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 三要加强重组整合。要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战略性重组,加强省属企业间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合作,让国有资本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发挥更好作用。整合不是归大堆,物理叠加,简单地合并同类项,要的是整合后的化学反应,1+1要大于2。有的看上去是同类,但关联度不高;有的看上去是以大并小,但管理水平、经营业绩可能大的还不如小的,这样的整合就需要慎重了。
 
  ■ 四要强化创新驱动。鼓励国有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和重点攻关,加强知识、人才积累,在高新技术产业上占领更多阵地,争当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军。
 
  第三,切实激发活力动力。这个问题的核心就是深化改革,建立激励机制。要把调动企业经营者、科技管理骨干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作为改革的重要举措,建立完善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激发国有企业内生活力和创造力。
 
  ■ 一是优化授权经营体制。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既要赋予更充分的自主权,又要做好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真正实现管资本为主。要加大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经营机制改革力度,加快建立新型的管控模式和授权经营方式,给予企业更大的干部人事和薪酬分配的自主权。
 
  ■ 二是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但是,混改不能停留在“混”的表象,更不能一“混”了之。关键是要转换经营机制,增强企业内在激励和约束。要在继续抓好国家试点项目落地的同时,分层分类推进混改,着力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要重视战略投资者功能,把引进各类资本与转换经营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国有企业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要切实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科学进行资产定价。
 
  ■ 三是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发展关键靠人,靠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国有企业更是如此。从现实情况看,国有企业仍然缺乏有效的激励,分配制度还不合理。要强化激励,短期来说是改革薪酬制度,中长期还是要用股权期权方式。要加快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改革,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探索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加快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统筹用好骨干员工持股、上市公司持股计划、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权计划等中长期股权激励措施,形成企业和员工利益共同体。国有企业经营者和高管团队,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还要有家国情怀,不能光靠物质利益去激励,这是国有企业的特色。要切实做到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在国有企业这个舞台上干出一番大事业,成就出彩人生。
 
  第四,牢牢守住风险底线。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要把握准底线是什么,搞清楚风险在哪里,弄明白怎么去防范化解。我们一定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应对各领域风险,着力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金融风险和安全生产风险。
 
  ■ 一是持续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稳妥推进降杠杆减负债,稳妥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和债务风险问题。
 
  ■ 二是既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经营者作用,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撑腰鼓劲,同时又要落实责任和程序,对企业重大业务、改革重点领域、运营重要环节做好把控。进一步梳理排查国有企业风险点,确保不发生新的重大经营风险,不产生新的历史遗留问题。对渎职失职和腐败问题导致的风险,要追责问责,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 三是强化监管防止流失,进一步提升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搞好国有企业,激发活力是本质要求,加强监管是重要保障。国资监管本身也要与时俱进,深化改革,聚焦管资本,加快职能转变,加大放权力度,该管的要坚决管住,该放的要放到位。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能把国有企业管死了,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做到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相结合,让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放开手脚、游刃有余。
 
  ■ 四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事故,促进企业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
 
  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的“根”和“魂”,也是国企的独特优势。新形势下,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以过硬的党建引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省各级党委要更加自觉地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确保党对国有企业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全省国资系统要更加自觉把党的建设摆上突出位置,旗帜鲜明讲党的领导、抓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扎实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大局下谋发展、抓改革,确保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紧要关头冲得上、打得赢。
 
  全面提高国企党建工作质量。国企党建的独特优势能不能发挥好,关键看与企业生产经营结合得紧不紧。党建做实了才是生产力、做细了才是凝聚力、做强了才是竞争力。要在融合上花力气、下功夫,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公司治理各环节、企业改革全过程,不断推动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优配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不断完善“党建进章程”、党委(党组)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等制度。要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绝不是简单的读读文件、念念报纸,浮于表面、形式主义要不得。要坚决纠正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两张皮”,创新抓党建的方式方法,把落脚点放到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上来。要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上当表率、作示范。
 
  切实加强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国有企业是敏感部位,容易成为“围猎”对象。要抓住关键少数、管好重点领域,注重发挥制度的治本作用,抓早抓小抓预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办法,抓好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等问题。同时,要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完善容错免责机制,支持国有企业放下包袱干事、甩开膀子创业。
 
  营造有利于国企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国有企业既有“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职责,也是“三服务”对象。一方面,国有企业特别是省属国有企业要积极参与“三服务”活动,履行好为基层为社会为民营企业减负降本的社会责任,助力开展扶贫、“消薄”等工作,加强与民营企业在资金、项目、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对接。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也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有历史遗留问题,也有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省有关部门要坚持效果导向,奔着问题去,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助推国有企业加快发展、履行责任、发挥作用。
 
  (摘自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    | 责编:林双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