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响应全党政治动员令,浙江这样“应考”
《今日浙江》杂志 · 文纲 跃明 文华 | 发布时间2019-07-16 09:24:25    

   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向全党发出了政治动员令。一场淬炼信仰、涤荡思想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拉开帷幕。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从“三个地”的政治高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浙江应考”染墨铺卷。
 
  以上率下

  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
 
省四套班子领导集体赴嘉兴南湖开展初心之行.jpg
省四套班子领导集体赴嘉兴南湖开展初心之行
 
  6月6日,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车俊对全省主题教育作动员部署,并代表省委常委会作出“五个始终”“六个带头”的集体承诺。浙江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由此启动。
 
  省委常委会先后3次专题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研究出台《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
 
  省委常委会率先垂范、示范引领:6月11日,省四套班子领导集体赴嘉兴南湖,以普通党员身份,开展初心之行;6月11日至14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4个半天时间,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组织每位常委开展深入研讨。
 
  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浙江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各部门各单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动员部署,第一批114家单位全部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建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省纪委省监委:要求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上“绷紧弦”,以最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主题教育;在行动上“拉满弓”,以最纯粹的政治自觉抓实主题教育;在责任上“落到点”,以最鲜明的政治担当践行主题教育。
 
  省委办公厅:强调把主题教育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大课堂大熔炉,对标主题教育要求开展“六查”,结合党办实际推进“六抓”,实现“六新”,打造让省委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一流机关、模范机关。
 
  省委组织部:强调以更高的站位认识主题教育,以更严的标准推进主题教育,以更亮的特色抓好主题教育,以更实的作风保障主题教育,突出“红船味”“真理味”“浙江味”“组工味”。
 
  省委宣传部:突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主线,深化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结合宣传部门承担的职责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点工作,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省委政法委:强化理论武装,注重实践转化,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到更加自觉地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上,转化到更加有效地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转化到更加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转化到更加有力推动政法改革创新上,转化到更加有力地推进委机关队伍建设上。
 
  ……
 
  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浙江各单位精心谋划部署、周密迅速实施,把第一批主题教育推向纵深。
 
  学思践悟

  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
 
杭州青年干部自发开展“青年夜学”.png
杭州青年干部自发开展“青年夜学”
 
  把抓好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浙江第一批单位通过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读、读书班学习等,创新学习方式载体,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立足浙江“三个地”的独特政治优势,除中央规定书目外,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读懂“八八战略”》等列入必读书目,并要求充分利用南湖革命纪念馆、“省一大”会址、“两山”理念发源地等政治资源,用足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宝贵精神财富,体悟伟大思想的深邃意涵和精神实质。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将主题教育与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好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浙江的实践。
 
  省政协机关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通过“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新样子·金点子”征集活动、“我和我们的政协”主题活动等,把学习研讨引向深入。
 
  ——搭建平台促学
 
  省委办公厅创办“三号楼课堂”,组织全厅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培训,通过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推动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推进办公厅“三服务”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创新方式活学
 
  省直机关工委推出主题教育“每周一考”活动,举办“三地三走三聚焦”专题读书会等;团省委每周一、周三、周五中午集中开展午间诵读活动,分享学习感悟;省档案馆挖掘馆藏红色革命历史档案资源,筹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推动主题教育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示范带动真学
 
  省公安厅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内涵讲清楚、讲明白,让基层单位和民警接受快、能领会、可落实;省侨联启动集中学习周,开展理论宣讲进重点侨乡、进基层侨联、进高校行动等,在更大范围掀起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热潮。
 
  ——学以致用深学
 
  省生态环境厅举办浙环论坛报告会系列讲座,加深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理论的理解和领悟;省民政厅在前期自学、集中学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党的理论知识测试,查找学习短板。浙江第一批单位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检视整改

  直奔问题去为民解难题
 
富阳大源镇干部开展慰问困难户、贫困户行动.png
杭州市富阳区大源镇干部开展慰问困难户、贫困户行动
 
  坚持问题导向,务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浙江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同步推进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深化拓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警示教育月”等活动成果,找差距、解难题、促发展。
 
  ——“三服务”走深走实
 
  ★奔着问题去、围着问题干。省法院对全省法院开展司法质量监督大检查,发现并查纠审判执行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以及廉洁问题,坚决纠正办案程序不严谨、机械办案等影响案件质量的问题。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化“双领双联三服务”,领导干部领衔服务一批重大项目,破解一批重点难题,联系服务一批基层点,联系结对一批基层党支部。
 
  ★聚焦最急处,奔走民生事。6月入梅以来,浙江汛情严峻,省气象局围绕汛期气象服务、气象安全监管等问题赴基层开展9次专题调研及座谈,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责任。省农信联社紧扣乡村振兴战略、融资畅通工程等工作,找差距、抓落实,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家门口的服务。
 
  ★坚持效果导向,力求群众满意。杭州梳理“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开展半年来走访收集的问题开展回访问效,运用民意直通车十大机制推进干部听取意见在一线、办公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强化担当作为。省人社厅重点关注企业社保降费减负、用工需求、人才引进和培养等问题开展“三服务”活动,建立协调交办、跟踪督查、销号管理三项机制,全面落地社保降费减负政策,为企业减负约220亿元。
 
  ——警示教育持续发力
 
  省总工会部署结合警示教育开展“红脸出汗”组织生活会,确保“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取得扎实成效。
 
  省财政厅以身边案例为警戒,通过主题教育,持续推进清廉财政建设;从案件中吸取教训,对排查发现的涉及公款存放、专项资金分配、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等9个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进行重点防控。
 
  浙江“警示教育月”期间,近11万名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1.4万余人次赴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打实
 
  浙江明确,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不提硬性要求,不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
 
  杭州聚焦整饬闭门施策、推诿扯皮、政令空转、留痕管理、督考过多、文山会海等“六大顽疾”,把“红黄黑榜”立起来,把基层负担减下来;宁波结合市委《坚决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实施细则》,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以好作风开展主题教育……
 
  加强全程把关,省委派出18个巡回指导组,对各地各单位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
 
  突出改字当头,浙江结合全省实际提出九大专项整治,逐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分工、进度时限等,确保解决实质问题。同时,开展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调研分析,及时提拔使用好干部,坚决调整处理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的干部。
 
  实干担当

  做好深结合创造新业绩
 
DSC_0321.jpg
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担当作为好干部表彰会议
 
  浙江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结合起来,与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结合起来,与当前各项工作相互促进、良性互动,以推动工作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突出“实”字,省政府办公厅把主题教育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政府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做到主题教育与本单位主要工作两不误、互促进。
 
  ——在深化改革中扛起担当
 
  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围绕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梳理和推进“一件事”改革;以杭州火车东站服务大提升为“当头炮”,加快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扩面;打造机关效能最强省,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在保障民生中彰显担当
 
  省水利厅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防汛工作有机结合,把防汛防台的战场作为主题教育课堂,在防汛实践中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
 
  省卫生健康委坚持主题教育与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关键小事”相结合,前移工作触角和服务关口,在全省各级医疗机构中稳步开展“出生一件事”、刷脸就医、疫苗预约接种、“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新项目新举措。
 
  ——在攻坚克难中落实担当
 
  省委政法委机关将主题教育与扫黑除恶工作相结合,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8个暗访组,对全省89个县(市、区)进行为期2个月的全覆盖暗访,及时掌握平安建设第一手资料,研究破解平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遥远的省援疆指挥部,主题教育掀起了实干热潮。指挥部注重体现“浙江特点”和“援疆特色”,继续将援疆资金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倾斜,助推受援地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
 
  不忘初心,砥砺作为;践行使命,再创辉煌。浙江广大党员干部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从主题教育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在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新征程中永不懈怠、勇往直前!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 撰稿:文纲 跃明 文华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 撰稿:文纲 跃明 文华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