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立足42个千亿级块状经济,浙江引导“塔式经济体”崛起
《今日浙江》杂志 · 方问禹 许舜达 | 发布时间2019-07-25 15:19:22    

   207万家民营企业、437万个体工商户,从横向割据到纵向赋能,产生的“化学反应”能释放多大能量?在浙江,民营企业整体形态正在经历深刻变革,逐步集结起一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集团军”。

 
  “块状经济”的十字路口
 
海宁皮革城.jpg
“无中生有”兴起的海宁皮革城
 
  2015年勉强盈亏平衡,2016年亏损500万元,2017年亏损450万元……做了25年袜子的浙江秀欣科技有限公司,曾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搏击壮大,近几年却深感商业时代变了。
 
  “人工成本刚性上涨,商品消费层次升级,环保高压红线迫近,行业走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公司副总经理杜国财坦言,“做出来就能卖出去”的商业时代已经终结,整个袜业面临着提质增效的大变革。
 
  “国际袜都”大唐镇虽年产袜子超过200亿双,全球占比约三分之一,生意却越发难做:当年一双袜子能赚2毛钱,如今只有几分钱的利润,甚至不挣钱。
 
  纺织服装、五金家电、电气机械等商品,义乌小商品城、海宁皮革城、柯桥轻纺城等专业市场……从村到市、成百上千个经济模块,成就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体量从全国第12位跨越至第4位的发展奇迹,但如今也亟待“从大到强”的涅槃。
 
  既不产原料,又不贴近消费市场的海宁市,“无中生有”兴起一座皮革城,集聚生产企业6000多家、经营户11200多家。海宁皮革城副总经理王红晖说,当年“块状经济”抱团对外闯市场,如今则需内部整合谋增效。
 
  “塔式经济体”立体生动
 
0610_1454_1142162.jpg
浙江海悦机器人公司技术员调试机器人组件
 
  数字经济作为重要引擎,为浙江量大面广的块状经济带来“二次飞跃”。
 
  今年5月阿里巴巴发布“新国货计划”,助推全国1000个产业集群的全面数字化升级。可见,互联网领军企业正纵向穿透到“塔式经济体”的底座。
 
  通过数据赋能、爆款孵化、营销创新等手段,每一条生产线都可以装上“数字大脑”,每一位厂长都可以成为“首席技术官”,每个产业集群都有能力产出代表当地最高水平的爆款新国货。
 
未标题-1.jpg
 
  “集团军”联合引领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jpg
浙江正泰新能源公司智能车间
 
  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推动传统企业开展“效能革命”,让产业内核更为先进,抗压能力显著提升,撑起了浙江“塔式经济体”的“钢筋铁骨”。
 
  同时,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也让各地的发展机会变得均等。去年11月,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在衢州设立,吸引网易严选、安恒信息科技、智网科技等项目落地孵化。这个经济体量在浙江排名靠后的城市,借助数字经济跨越发展。
 
  浙江省工业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认为,数十年来民营经济“厂商式”发展,主要靠资源禀赋的高低错位,但如今这套商贸体系的边际效益正在递减。但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驱动下,各地能调动更广泛的资源,组织更精细的分工,培植更强大的竞争优势。
 
  处于塔尖、引领赋能的领军企业集团,决定了“塔式经济体”的高度。近年来,浙江省持续实施“雄鹰行动”“凤凰行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千亿级企业,并促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转型升级,引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立足42个千亿级的块状经济根基,浙江正引导“塔式经济体”崛起: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产业“集团军”,变扎堆发展为有机生态,变单个“英雄好汉”为整体集中竞争。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 撰稿:方问禹 许舜达    | 责编:林双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 撰稿:方问禹 许舜达    | 责编:林双桑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