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今天,湖州交出成绩单!
· 今日浙江 | 发布时间2019-08-05 11:09:53    

张剑摄03.jpg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70年来,浙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190802163542.jpg
 
  今天,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湖州专场,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作“践行‘两山’理念推动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湖州实践”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回答有关提问。
 
微信图片_201907311752183.jpg
 
  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湖州发生沧桑巨变的70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83年撤地建市以来,湖州全市上下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推动湖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具体来说,可以概括为“四个变”:
 
-1.jpg
-2.jpg
 
  在湖州发展的历程中,2005年到2019年的14年,是一个破茧成蝶、振翅高飞的重要阶段。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发表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2015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军民新春座谈会代表时,又叮嘱湖州要“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走下去”。
 
张剑摄02.jpg
 
  过去14年,湖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决扛起省委赋予湖州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争当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的重大使命,坚持以“两山”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具体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讲:
 
  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

  湖州绘就了山清水秀的“风景画”
 
  这些年,湖州坚持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三美同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先后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吴兴:乡村运动会.jpg
11.jpg
 
  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

  湖州迈上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这些年,湖州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长兴县治理圣旨庙港  谭云俸  摄.jpg
12.jpg
 
  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

  湖州厚植了创业创新的“动力源”
 
  这些年,湖州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先后创造了户籍制度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五未”土地处置、“标准地”改革等具有引领性的“湖州经验”。
 
南太湖畔月亮广场.jpg
 
  去年,湖州成功承办了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今年,又高起点启动建设湖州南太湖新区,并专门设立了驻上海全球招商中心和驻深圳招商引才中心。湖州大力构建集“铁公水空”于一体的现代交通网络,内河集装箱运输量连年位居全国同类型港口首位。
 
  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

  湖州构筑了安居乐业的“幸福地”
 
13.jpg
 
  湖州全市5个区县均已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基本医保、大病统筹、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实现全覆盖。在全省平安考核中,湖州已经实现“十二连冠夺金鼎”,成为全国最安全、最和谐的城市之一。去年,湖州市安吉县黄杜村向贫困地区捐赠扶贫茶苗和乡村治理的“余村经验”,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肯定。
 
织里民警开展电动三轮车整治b55ef5d8db7faa1f33eb99f16fce594.jpg
 
  除了以上成就外,湖州还在很多方面获得了骄人成绩:
 
 00000290031.jpg
 
大标题.jpg
 
  收获了“美丽环境”
 
  构建了青山碧水“养眼”、蓝天清风“养肺”、净水美食“养胃”、诗意栖居“养心”的全域“大花园”,再现了“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的美好意境。
 
  收获了“美丽经济”
 
  持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先后引进了龙之梦、吉利汽车等一批“大好高”项目,培育了德清“洋家乐”、长兴“上海村”、安吉“亲子游”等旅游品牌。去年,湖州实现旅游收入1379亿元。
 
  收获了“美丽经验”
 
  湖州将每年8月15日确定为“湖州生态文明日”,出台了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美丽乡村建设条例等5部地方性法规,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已有9项生态环保领域的标准成为国家标准。
 
00000298561.jpg
 
大标题2.jpg
 
  势头好
 
  湖州绿色发展指数排在全省第2位。今年上半年,湖州32项重点指标有8项居全省第一,20项居全省前三,28项居全省前五。
 
  质效好
 
  结构优化方面,今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领跑全省;效益提升方面,上半年减轻企业负担103.9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和企业效益同步提升。
 
  后劲好
 
  今年上半年,湖州列入省重点建设、省重大产业项目盘子的数量绝对数均排在全省第1位,总投资326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251亿元的太湖龙之梦项目部分业态已经试营业;工业投资增速达到54.7%,全省遥遥领先;近两年聚引大学生及其他各类人才14.3万人,众创空间累计达到166家。
 
00000222681.jpg
 
大标题3.jpg
 
  湖州“南太湖新区”是全省大湾区的“四新区”之一,是撬动湖州未来发展的战略支点。湖州将对标一流新区,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
 
  着力打造全国践行“两山”理念示范区
 
  统筹新区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使新区成为引领全国绿色发展的标杆。
 
  着力打造长三角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
 
  把新区置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中规划建设,努力成为长三角“金南翼”的一颗璀璨明珠。
 
  着力打造浙北高端产业集聚地
 
  围绕新区大智造、大科创、大金融、大旅游、大健康的产业定位,全面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浙北高端产业集群。
 
  着力打造南太湖地区美丽宜居新城区
 
  高标准建设标志性项目,高水平完善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设施,让老百姓在新区发展中真正得到实惠。
 
0000032248三环东路环渚互通1.jpg
 
大标题4.jpg
 
  湖州在开展“三服务”活动中,提出了“湖州365,天天在服务”理念,理念的内涵主要体现为“三个全”:
 
  第一个“全”,是全天候
 
  全年、全时段服务,企业和基层提出的诉求,在第一时间回应。
 
  第二个“全”,是全参与
 
  各区县、75个市级部门、35家在湖银行、37个政务服务窗口都发布了“三服务”承诺书,大家都是“运动员”,没有旁观者。
 
  第三个“全”,是全覆盖
 
  建立了市领导牵头走访、局长重点走访、行长专项走访、区县全面走访的大走访制度,实现“四上”企业、平台园区、众创空间、村(社区)走访全覆盖。
 
  “湖州365,天天在服务”理念取得的成效主要有四个方面:
 
  有效破解了“企业之困”
 
  今年以来,累计解决各类问题6426个,减轻企业负担103.9亿元。
 
  有效解决了“群众之需”
 
  在全省率先推出“防诈热线”,及时处置“商业预付卡”消费纠纷,办好“医后付”、学后托管等“关键小事”。
 
  有效回应了“基层之盼”
 
  开展村(社区)“七多”问题清理,共摘除各类牌子2万多块、整合取消督查考核事项30多项。
 
  有效激发了“实干之风”
 
  委托第三方每季度测评发布“365服务指数”,每两个月评选一批担当破难典型案例,举办“百姓考场面对面”电视问政会。
 
  马晓晖说,下一步,湖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300万湖州人民,持续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在更高起点上践行“两山”理念,奋力打造生态样板、绿色智造、滨湖旅游、现代智慧、枢纽门户、美丽宜居“六个城市”,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802164541.jpg

来源:    | 撰稿:今日浙江    | 责编:林双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    | 撰稿:今日浙江    | 责编:林双桑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