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给力!占全国1/8面积区域的发展,注入浙江智慧和力量
《今日浙江》杂志 · | 发布时间2019-09-02 17:03:13    

640.jpg

 

   8月28日,2019浙江省对口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

timg.jpg
 
  浙江省对口地区行政区域大,涉及8个省区31个地(州、师)的100个县,总面积为132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1/8强。
 
  对口工作捷报频传
 
  从1993年对口帮扶三门峡库区开始,浙江对口工作已走过20多个年头。20多年来,浙江省累计向对口地区筹集拨付资金300多亿元,选派了3000多名干部人才。
 
  当前,浙江承担着:
 
  对口支援
 
  新疆阿克苏和兵团一师、西藏那曲市、青海海西州、四川阿坝州和凉山州木里县,重庆涪陵区万州区。
 
  对口帮扶
 
  四川省11个市州、贵州黔东南州和黔西南州、湖北恩施州、吉林延边州。
 
  对口合作
 
  吉林省等8省(区、市)的对口合作任务。
 
那曲孩子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jpg
 
  2018—2020的三年,浙江每年筹集对口支援(帮扶)财政资金超过50亿元,实施1400多个项目。
 
  通过精准扶贫、民生改善、产业合作、智力帮扶等多种形式深化对口工作,浙江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合作三条战线捷报频传。为受援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贡献了“浙江力量”,提供了“浙江方案”。
 
  扶贫协作探索创新
 
  浙江编制了《助力脱贫攻坚三年实施方案》,与对口支援地区的556个贫困村形成结对关系,累计使对口支援地区40895人受惠脱贫,助推青海海西州率先脱贫清零,那曲市比如县、嘉黎县实现脱贫。
 
2H5A4009.jpg
 
  2018年,浙江全面完成与四川、贵州、湖北、吉林4省签订的协议指标任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是2017年的6倍;选派党政干部205人,技术人员1882人;转移贫困人员到我省就业135733人。
 
  在具体举措上:
 
  传化集团启动传化健康扶贫行动,三年投入2亿元,在贫困地区援建1000所“传化安心卫生室”。
 
  安吉基层党员自愿向贫困地区捐赠1500万株“白叶1号”茶苗,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肯定。
 
  新湖集团发起设立1亿元的“浙江新湖慈善基金”,重点开展“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探索创新东西部协作新模式,以“飞地”“造血”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利用经贸展会平台“消费扶贫”;发挥淘宝、天猫、网易严选等电商平台优势“电商扶贫”;各级联动出台支持政策“旅游扶贫”。

  智力帮扶亮点纷呈
 
  浙江“组团式”教育援助全面覆盖,创新实施从幼儿园到高中,乃至大学的“全链式”组团教育模式。
 
  浙江“组团式”医疗援助开拓创新,南疆首个国际化护理教育管理体系初步形成,海西州人民医院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98.7%。
 
微信图片_20190902171000.png
 
  帮带培养项目全面开花,援疆培训3.7万余人次,组织培训那曲干部人才3200余人次。
 
  浙江省属院校定向本科招生同比增加48%。
 
  此外,“三援”干部人才还与少数民族同胞结对认亲,资助1996名阿克苏籍普通高校贫困大学生。浙江省机关党团员举办“倾情援疆我先行,点亮万个微心愿”活动,点亮了10098个微心愿。
 
  浙吉对口扎实推进
 
  浙江与吉林签署了对口合作框架协议和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与吉林省对口地区签订了对口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格局初步形成。
 
M001C28CggSDlkiobaAUX4MAAFIJGdtYcE926.jpg
 
  ☆重点围绕汽车与装备制造、农业与绿色食品、化工与新材料、旅游与文化、医药与健康、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等产业开展对接。
 
  帮助引进浙江项目96个,投资总额531亿元,已开工建设项目85个,投资总额475亿元。
 
  组织6个院士专家团队,与3个国贫县对接,帮助编制发展规划、协调发展资源。
 
  谋划建设东北IPO产业园,推动吉林省“一亿中流”企业上市。
 
  接下来,用5张表格让大家搞清楚浙江对口关系: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4.2.jpg
15.jpg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 撰稿:    | 责编:林双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 撰稿:    | 责编:林双桑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