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一座有“礼”的城市,衢州今天来了!
《今日浙江》杂志 · | 发布时间2019-09-03 16:58:36    

 古城新市(许军摄).jpg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70年来,浙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99.jpg
 
  今天,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衢州专场,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作“践行‘八个嘱托’续写‘八八战略’衢州新篇章”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回答有关提问。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
 
66.jpg
 
  衢州是南孔文化的发源地,成为浙商文化的重要渊源。
 
  衢州是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是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全省唯一的“两山”实践示范区。
 
  衢州是浙皖闽赣四省边际交通枢纽,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
 
  70年来特别是1985年恢复建大市以来,衢州全市上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接续奋斗,千年古城焕发勃勃生机。
 
11.jpg
12.jpg
 
  互联网时代、高铁时代、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必将推动内陆城市的复兴,为衢州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衢州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八个嘱托”:
 
  按照“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的要求,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
 
  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2018年,衢州GDP增幅五年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增幅,规上工业利润增幅居全省首位。
 
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5 龙游凤翔洲生态休闲公园-1.jpg
 
  阿里、中兴、安恒、网易、深兰、智网、华为等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成功落地,城乡融合、文旅融合的平台型项目、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特色小镇稳步推进,以及贯穿全市域、长达280公里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的谋划推进,两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衢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
 
  按照“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要求,唱好“三城记”
 
  核心圈层·城市阳台
 
  布局了一台大戏、一个活力岛、一个地下不夜城,留空留白、空灵水灵,打造中央休闲区、城市会客厅。
 
  高铁新城·未来社区
 
  布局了“北斗七星”七个特色小镇,在全省率先开展浙江未来社区和国际未来社区“双试点”、“双认定”。
 
  用了6个月时间,对高铁科创新城12.6平方公里一次性全征全迁,为衢州未来发展腾出巨大空间。
 
  南孔古城·历史街区
 
  启动实施了古城双修十大项目,以此来留住城市的根和魂,推动南孔文化重重落地。
 
  衢州过去一直是人口净流出地区,2016年以来常住人口连续实现净流入,城市人口新增12万人,去年城镇化率提高幅度列全省第1。
 
  按照“成为全省经济向中西部临省拓展的一个桥头堡”的要求,全力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71.jpg
 
  铁路方面
 
  拿下杭衢高铁,同时推进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衢丽铁路等铁路前期,加快构筑9个方向“米”字形铁路网。
 
  公路方面
 
  杭金衢高速拓宽已经启动,甬金衢上、杭淳开高速等重大项目正在谋划。
 
  水运方面
 
  今年1月,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全线通航、衢州港龙游港区开港,衢州真正实现了通江达海。
 
  航空方面
 
  莲花航空物流枢纽项目前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按照“推进山海协作工程上新水平”的要求,全力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山海协作是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工程,第一次山海协作大会就在衢州召开。
 
图片2.png
 
  把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作为新时期山海协作工程的重中之重,借助杭衢高铁打开杭衢之间大通道。去年10月底,衢州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目前,杭衢已经形成了“2+33”合作体系,涵盖人才、体育、旅游、科技、卫生、农业等多个领域。
 
  按照“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的要求,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提炼形成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城市品牌,设计了城市品牌标识“作揖礼”、吉祥物“快乐小鹿”和卡通形象“南孔爷爷”,在海内外多地召开城市品牌发布会等,全方位宣传推介衢州。
 
举行祭孔大典.jpg
 
  制订实施《衢州有礼市民公约》20条,构建了媒体曝光、行政执法处罚、通报单位村社、纳入诚信记录的惩戒闭环。
 
  打造一座“车让人”的城市、一座“垃圾不落地”的城市、一座“自觉排队”的城市、一座“使用公筷”的城市等,以此来让南孔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按照“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依靠‘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的要求,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大花园
 
  衢州没有就乡村振兴抓乡村振兴,而是坚持党建治理大花园“三位一体”、融合推进。这里面的核心是“3752”:↓↓
 
举行祭孔大典.jpg
 
  “3”是指加强“三个统筹”
 
  统筹规划布局、统筹政策资源、统筹工作保障。
 
  “7”是指做好“七篇文章”
 
  党建篇、农房篇、集聚篇、资源篇、改革篇、产业篇、治理篇。
 
  “5”是指推动“五大振兴”全面振兴同步振兴。
 
  “2”是指实现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按照“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者到衢州创业发展”的要求,全力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衢州作为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试点市,“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成为全省标配,“多审合一”“测验合一”率先在全国试行。
 
IMG_20180424_094824.jpg
 
  抓住衢州被列入全国首批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的契机,全力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全国首个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中,衢州仅次于北京、厦门、上海名列第4,在所有参评地级市中排名首位。
 
  按照“抓好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全方位覆盖基层的工作网络”的要求,全力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
 
  探索创新“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形成“三联工程”“周二无会日”“红色网格联队”“红色物业联盟”“红手印”“村情通”等衢州特色品牌,并在全国率先推行乡镇机构模块化运行改革,致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71.png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制定出台“1+8+2”抓人促事政策制度体系,开展大整风“十大行动”,开办电视问政《请人民阅卷》等,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徐文光说,衢州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八个嘱托”,按照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要求,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衢州力量。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 撰稿:    | 责编:林双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 撰稿:    | 责编:林双桑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