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这个领域,浙江缘何连续12个月好于全国?
《今日浙江》杂志 · 沈华军 | 发布时间2019-09-03 17:17:22    

   今年1—6月,浙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9.7%,为2017年以来最高,连续12个月好于全国。

 
  为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投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去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的若干意见》。一年多来,一批重大改革创新举措相继推出,高新技术、生态环保、综合交通等重点领域投资得到持续强化,有效投资的结构、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有效投资成为稳增长的“定海神针”。
 
  项目投资跑出“加速度”
 
杭黄高铁.jpg
杭黄高铁
 
  牵住项目投资“牛鼻子”,全力打好投资项目落地攻坚战
 
  2018年4月以来,省政府先后组织召开10次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协调例会,对38个特别重大项目的136个事项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及时协调、加快解决项目征地拆迁、项目融资、政策配套等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
 
  围绕打造三个“1小时交通圈”,交通建设加速发力
 
  杭黄铁路等重大项目开通运营,杭温铁路一期、萧山机场三期扩建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湖苏沪铁路、杭衢铁路等重大项目年内将全面开工。自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全省综合交通建设累计投资8364亿元,完成五年规划1万亿元总目标的84%。今年上半年,全省交通投资增长22.8%,较去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
 
  实施“五个千亿”投资工程
 
  去年起,浙江开始谋划实施“五个千亿”投资工程,大力推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文化旅游、能源环保等五个重点领域,年度谋划实施50个引领性项目、1000个投资工程、5000亿元年度投资“五个千亿”投资工程。截至今年6月底,“五个千亿”投资工程完成投资2702.8亿元,完成率达50.3%。
 
  上半年,浙江项目投资增长11.3%,较去年同期提高17.7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6.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62.9%,成为支撑我省稳投资增长的第一动力。
 
  产业投资抢占“高精尖”
 
台州智能马桶生产车间.jpg
台州智能马桶生产车间
 
  当前,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三大板块,构成浙江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八成以上。
 
  今年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在三大板块中表现亮眼,增速达18.5%,比去年同期大幅提升19.4个点,超过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拉动投资增长3.1个百分点。
 
  位于宁波北仑区的中芯宁波特种工艺(晶元—芯片)N2项目是今年集中开工的项目之一。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3万片8英寸特种工艺芯片产能,还将开发高压模拟、射频前端、特种半导体技术制造和设计服务。投产后,将打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垄断,助推器件供给国产化。
 
  在浙江,类似的高科技制造业投资,已经成为有效投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万向创新聚能城开工.jpg
万向创新聚能城开工
 
  培育高端产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浙江积极瞄准产业链、创新链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省市县长项目工程“关键少数”作用,谋划推动以万向聚能城为代表的新能源项目着力破解产业“卡脖子”问题。
 
  万向创新聚能城项目包括清洁能源智能产业区、产城融合创新区和国际科创示范区等三个区块,建成后将形成80G瓦时锂电池生产能力,年销售额预计达800亿元、净利约105亿元,纳税约18亿元,将示范带动我省大湾区产业发展。
 
  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1.3%,比去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吃下“定心丸”
 
未来科技城人才和企业服务窗口3.jpg
未来科技城人才和企业服务窗口
 
  1—6月,全省民间投资增长10.0%,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64.4%。其中,民间项目投资增长16.7%,比去年同期提高19.6个百分点,高于全社会项目投资5.4个百分点;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长20.9%,高于全省制造业增速2.4个百分点。
 
  这与浙江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效持续提升密切相关,大大激发了民间投资的信心和活力。
 
77.jpg
宁波高新区企业投资项目“最多90天”改革宣传
 
  浙江纳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年产150吨的量子点胶水项目,从达成意向、建成投产到产生效益,比企业预期早了将近半年时间。“以前要跑几十个部门和中介,提供几十斤重的材料,现在能省则省,这都成了企业的效益。”公司副总经理苏叶华说。
 
  在全国率先推出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最多100天”改革的基础上,浙江今年迭代推出“最多90天”改革,企业全流程审批和服务平均时间缩减到64天,其中政府审批和政府委托中介服务平均时间为12.5天。
 
  浙江坚持一手抓“投资新政”,一手抓投资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全省共累计出让工业项目“标准地”2462宗、10.8万亩,基本实现新批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全覆盖。
 
诸暨市市场监管局为基层小微电商企业开展摄影技术实战培训指导 郭斌 赵丰民 摄.jpg
诸暨市市场监管局为电商企业开展培训指导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浙江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4690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8个百分点。省市场监管局对2600家重点民营企业监测显示,今年二季度民营企业景气指数为114.1,处于相对景气区间。
 
  此外,浙江民间创业表现不俗。截至6月末,全省民营企业217.4万户,同比增长12.4%,占内资企业总数的93.2%。上半年新设民营企业22.3万户,同比增长6.0%,占新设内资企业总数的94.9%。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 撰稿: 沈华军    | 责编:林双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 撰稿: 沈华军    | 责编:林双桑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