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让“金融之水”精准浇灌实体经济之“木”,浙江这样干!
《今日浙江》杂志 · 包祖明 | 发布时间2019-10-17 10:12:24    

   今年以来,浙江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银保监会、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安排,围绕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的总要求,倾听企业需求,注重政策传导,坚守金融本源,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大力推进“融资畅通工程”,让“金融之水”精准浇灌实体经济之“木”,努力打造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浙江样板。

  截至6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2.31万亿元,比年初新增988亿元,余额位居全国首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74万亿元,比年初新增2904亿元,余额和户数继续位居全国首位。民营企业(私人控股企业和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4.57万亿元,比年初新增3206亿元,民营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56.91%,保持全国领先。
 
  聚焦中梗阻  疏通政策传导
 
  浙江是信贷大省,贷款余额多年位居全国前列,6月末贷款余额11.46万亿元,居全国第三,同比增速17.17%。但企业仍然感觉融资困难。
 
  融资难,难在银企对接不畅、信贷供给不精准。浙江银保监局全面推进政策传导疏通工作,持续深化银企融资对接,主动了解企业的情况和诉求。上半年,局系统各级监管人员走访企业408家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36个;组织银行机构走访企业12567家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188个,涉及贷款4300亿元。
 
  强化正向激励,推动银行将服务民营企业纳入绩效考核,对小微企业贷款给予更高不良容忍度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等倾斜政策;落实免责机制,引导银行按照“合规即免责”的目标导向,明确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标准,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建立信贷全流程限时办结制度,下放信贷审批权限,优化简化审批流程,缩短融资链条。
 
  聚焦降成本  缓解融资贵
 
  融资过程中担保评估费用过大、贷款周转成本过高、贷款留存作存款的不合理要求等,是融资贵的主要原因。为此,浙江银保监局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
 
  ★积极发展信用贷款
 
  与税务部门联动建立“银税互动”合作机制,银行把企业纳税数据转化为信用,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已发放信用贷款余额172亿元,3.34万家企业直接受益。截至6月末,全省各类信用贷款余额1.39万亿元,同比增长18.92%。
 
  ★深化还款方式创新
 
  推动小微企业无缝续贷等产品增量扩面,降低转贷费等非利息财务成本。浙江转贷效率全国最高,上半年,辖内银行机构累计办理无缝续贷12250笔,占全部转贷笔数的32.39%。
 
  ★推广保险代替保证金
 
  联合9个省级部门发文,在诉讼保全、建设工程、关税支付等领域引入保险产品代替保证金,释放企业沉淀资金。以关税支付领域为例,初步预计平均能为进口企业降低40%左右的通关成本。
 
  聚焦增信心  稳定融资预期
 
  2018年底以来,我省部分大型民营企业因流动性问题出现市场信心不足现象,不少企业对能否续贷存有较大疑虑。
 
  浙江银保监局积极推出贷款续贷沟通工作机制,要求银行机构至少提前一个月主动与企业对接续贷需求;并组织各银行机构梳理形成510家贷款余额10亿元以上企业清单,建立联合会商帮扶机制,重点稳固好这批浙江经济的“顶梁柱”。
 
  银行机构一方面关注清单内企业的融资总额、变动情况及原因,在调整授信前与其他银行充分沟通会商,避免单方面压缩存量授信规模引发“踩踏”风险;另一方面,通过“一企一策”措施,助推企业瘦身脱困,做大做强做优主业。
 
  据跟踪监测,纳入联合会商帮扶的510家企业共1.15万亿元的融资保持稳定,广大民营企业的转贷压力也得到释放。
 
  聚焦提质效  破除信息不对称
 
  着眼提高融资供需对接质量和效率,浙江银保监局会同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大数据局等部门打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平台集融资供需对接、企业信用信息共享、信贷业务支持等功能于一体,覆盖企业融资的全流程,有利于解决融资过程中的信息获取难、风险控制难、融资供需不匹配、流程长程序烦等问题。
 
  融资供需对接模块按照发布需求、智能匹配、服务对接、监测跟踪“四个环节”,以“信息跑”代替“企业跑”,提高融资效率,力争11月末上线;信息共享模块目前已对接35个职能部门的数据,归集字段6300余个,并根据银行审贷需要抓紧建设金融主题数据库和银行业金融产品数据库,实现市场监督、税务、海关、环保、司法等信息“一键式”综合查询与应用;业务支持模块的开发进度已经过半,通过与省不动产一窗受理云平台的协同,不动产抵押登记网络化子模块已于6月底开始试运行,抵押登记环节办理时间可从原来5—8个工作日缩短至24小时内。
 
  聚焦精准性  引导资源流实体
 
  围绕提高企业金融获得感这个落脚点,浙江银保监局聚焦企业融资“三张名单”等重点领域,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大产品服务创新力度,优化金融供给结构。
 
  ★加强专项金融支持
 
  围绕制造业、外贸业等重点领域,建立监测评估机制,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金融保障力度。截至6月末,1290家重点制造业企业贷款余额2413亿元,比年初增加209亿元;888家重点外贸企业贷款余额1796亿元,比年初增加165亿元。深化首台(套)、新材料保险补偿试点,推广首创的“安环保险”试点,提升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1—6月,辖内保险业提供科技创新风险保障2577亿元、外贸风险保障377亿美元。
 
  ★大力发展中长期贷款
 
  引导银行机构探索开展中期贷款内嵌年审制、中期授信内嵌预审制、循环式等3类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模式,将贷款期限延长到3年,科学匹配企业生产周期。截至6月末,辖内中期流动资金贷款余额4615亿元,较年初增长13.55%,增速高于全部流动资金贷款7个百分点;全省中长期制造业贷款余额2587亿元,同比增长35.5%,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18.3个百分点。
 
  ★开展小微企业分层服务
 
  针对小微园区、供应链型、科创型、吸纳就业型等4类重点小微企业,分别制定差异化、个性化、定制化金融服务方案。同时按照融资需求规模进一步细分,持续深化“跑街”模式,大力创新“跑数”模式,切实提升小微金融服务的专业性和精准性。
 
  ★深化政银保合作
 
  积极发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为企业融资增信。1—6月,辖内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帮助4625家次小微企业获得贷款11亿元。在金华、衢州等地试点生猪、奶牛等活体抵押贷款政银保合作产品,把银行信用与保险保障结合起来,破解养殖企业融资难。在温州首创“信保贷”产品,将信用险和保证险结合起来,帮助企业贸易融资。
 
  (作者系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 撰稿:包祖明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 撰稿:包祖明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