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今浙论坛:奋力推进新时代为民办实事新实践
今日浙江杂志 · | 发布时间2019-11-20 16:19:08    

   民生所指,国运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

 
  15年前,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擘画下,浙江探索建立了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2004年10月,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吹响了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建设的集结号。
 
  15年来,几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任接着一任干,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城乡差距持续缩小、民生状况极大改善、文化建设成就喜人、环境质量明显向好、基础设施短板补齐,提升了发展的温度,温暖了百姓的心窝。
 
  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源泉,映衬的是党心所向、民心归属。15年为民办实事的成功实践证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个具体明确的目标指向,必须经过艰苦奋斗不断在实践中一步步实现。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民生关切点由数量向质量、传统向新型、物质向精神转变的新趋势,自觉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切入点、创新社会治理的发力点、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关键点,奋力推进新时代为民办实事的新实践,为加快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夯实基础。
 
  思想境界再升华
 
  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民本思想的继承和发扬,是对马克思主义民生观的坚持和发展,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机制强调“为民办实事”,坚守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强调“民呼我应”,彰显的是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强调“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体现的是共享发展的理念;强调“重在落实贵在坚持”,秉持的是善作善成的务实作风。我们要深刻认识“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一致性,不断增强为民办实事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多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福事。
 
  为民办事再发力
 
  切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高水平实施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围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矛盾,坚持每年把全省财政支出增量的2/3以上用于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做好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等基础性民生重点的提质文章,解决好垃圾分类、老小区加装电梯等“关键小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创新完善人性化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长效机制再完善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按照为民办实事“旨在为民、重在办事、成于务实”的要求,坚持“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干”的理念,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齐抓共推,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共进,着力在“实效”上下功夫、在“长效”上再发力。要强化政策供给、制度供给和基层首创,健全为民办实事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更好地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期望。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 撰稿:    | 责编:王以茸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 撰稿:    | 责编:王以茸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