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美团优选“冰卖虾价”!1000g的虾尾化冻后仅剩310g
北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7-16 16:05:40    

   “鲜香嫩弹,精选龙虾尾1000g/袋,仅售15.99元。”昨日,家住咸安的陈女士向本报反映,自己是一个小龙虾美食爱好者,前不久从美团优选上选购了这款页面宣传标注为1000g/袋的冰冻小龙虾虾尾产品,化冰去水后实际净重仅有310g。本以为是捡个便宜,最后却让自己心里很不舒服,怀疑被商家宣传所套路。

1.jpg

美团优选“冰卖虾价”:1000g的虾尾化冻后仅剩310g.jpg

  7月初,陈女士在手机APP上查看美团优选的商品网页时,被一款爆款小龙虾虾尾产品所吸引。平素喜欢嗦虾子的陈女士点击进入后发现,这是一款限时秒杀、热销爆款标识的精选龙虾虾尾,1000g/袋规格产品惊爆价只需15.99元。

  心里一盘算,这个价格比菜市场价格优惠许多,陈女士不禁心动,赶紧下了订单。次日,陈女士收到手机短信,购买的冰冻龙虾虾尾到货。按照手机短信提示,她赶到附近的自提站点取回了龙虾虾尾货品。

  等陈女士兴冲冲打开包装袋后,却高兴不起来了。原来,货品包装内每颗龙虾尾外面都包裹着一层厚厚的冰块,个头还都不小。将龙虾尾解冻后,陈女士用厨房电子秤称重发现,一包龙虾尾净重只有310克。

  陈女士在和朋友分享这次并不愉悦的购物体验时,朋友告诉她,虾尾为了保持新鲜,都需要进行冰冻处理,这也算是“行规”了,但是对销售重量没有明确的约束标准。

  按照陈女士提供的链接,记者浏览美团优选关于该商品的页面发现,这款保质期为18个月的1000g精选龙虾尾产品宣传包装页面十分诱人,销量也相当可观。

  而在评论留言区,除了一大批无文字无图片的整齐五星好评外,还有一部分带图文描述的差评。“满满一袋子,化冰后只剩一丁点”“就这么多,也就这么大,你们看着买吧”“虾子还没成年,就出来工作了”……部分用户打出了一星的低评。奇怪的是,无论是好评还是低评,对于顾客的密集发声,商家和平台没有任何回复,十分“低调”。

  记者调查中发现,网购冷冻产品出现图货不符、加冰较重等现象屡见不鲜。经常从事大宗食材采购的咸宁某餐饮公司工作人员甘先生表示,采购冰冻食品时净重一般会有约定,出品率没有明确约束值,日常操作中以商家主动提供相关信息为主。市民叶女士表示,对于冷冻保鲜食品的加冰保存表示理解,但是加冰重量和净重量应该在商品销售时有明确标识,让消费者能做到明白消费。

  明明宣传标注的是一千克的龙虾尾,宣传中没有标注净重和毛重,到手的却只有310克。对此,咸宁宁华律师事务所李美成律师表示,商家宣传存在欺诈嫌疑,在该产品销售宣传中约定的是1000g虾尾,并未有含冰含水情况说明,所谓“行规”不能代替法规,建议消费者提升维权意识,及时向消费主管部门申诉维权。

  对此,咸宁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工作人员表示,商家在宣传时未明确显著标注冰冻虾尾的毛重、净重,误导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涉嫌宣传不实。该局网络交易监管科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陈女士采购商品的生产商和经销商都为外地企业,建议其向12315平台进行投诉处理。

  相关链接——

  根据农业部颁发并于2013年3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行业标准SC/T 3120-2012》第3.5条规定:规定冻熟虾的冰衣率应当小于等于20%。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十九条规定:定量包装食品标识应当标注净含量,并按照有关规定要求标注规格。对含有固、液两相物质的食品,除标示净含量外,还应当标示沥干物(固形物)的含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对因水份变化等因素引起净含量变化较大的定量包装商品,生产者应当采取措施保证在规定条件下商品净含量的准确。

来源:北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北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