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中青宝回应游戏版号买卖风波:授权链清晰,所涉版号非其申请
澎湃新闻 · 范佳来 | 发布时间2022-07-17 10:24:50    

  游戏公司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宝”,300052)卷入了版号买卖风波。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游戏从业者爆料,2019年7月,自己花40万元从中青宝手中买下了《飞吧西游》的版号,此后两年一直没用上。但近期其游戏计划上线发行,需要版号方提供协助,却被中青宝的对接人告知版号源头方联系不上。

  7月16日,对于此传闻,中青宝对澎湃新闻记者回应称,个别媒体报道《飞吧西游》版号跟中青宝相关的内容严重失实,未尽到合理核实义务,其信息来源仅为“一位游戏从业者”提供的所谓“爆料”。

  前述爆料人称,近年来一直在开发一款网络游戏,但2018年以来,游戏版号持续收紧甚至一度停发,给中小游戏企业申请版号增添了不少阻力。为了让游戏顺利上线,他们只能想办法“购买版号”,没想到中青宝收钱后未能履约。

  中青宝表示,该报道对于明显可能引发争议的内容,在未进行必要调查的前提下,明知有可能导致公司名誉受贬损,故意使用不真实、不准确的评价,夸大标题进行描述、擅自在标题中进行不准确的法律评价。该行为已严重侵害公司名誉权,将依法追究相关媒体和个人的法律责任。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资料,《飞吧西游》版号于2019年1月发放,其出版单位是北京伯通电子出版社,运营单位为汕头市天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汕头天域”)。

1.jpg

2.jpg

3.jpg

  爆料人称,汕头天域在《飞吧西游》获得版号后,将其授权给中青宝的全资子公司深圳时代首游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首游”),时代首游又在同年7月将游戏授权给了爆料人公司。

  据爆料人表示,当时为了稳妥起见,他们要求与中青宝签署了一份移动游戏授权协议。爆料人提供的公司和中青宝签订的授权协议书

4.jpg

爆料人提供的公司和中青宝签订的授权协议书

  协议显示,中青宝作为甲方,系《飞吧西游》的合法权利人,拥有《飞吧西游》的独占运营权及分发权,并授权乙方(图内相关信息已隐藏)独占运营《飞吧西游》,授权期限为2019年7月18日至永久。

  中青宝则在回应中表示,报道中提及的《飞吧西游》游戏,出版单位为北京伯通电子出版社,著作权人、运营单位均为汕头天域。

  中青宝称,时代首游于2019年1月28日与汕头天域签订《游戏授权协议》,取得《飞吧西游》的运营权。根据前述授权书的约定,时代首游可自行运营《飞吧西游》,也有权自主决定是否将《飞吧西游》转授权第三方运营。

  中青宝在声明中称,《飞吧西游》汕头天域已申请到版号,因此只需要筹备上线事宜,无需中青宝申请版号。

  2019年7月24日,时代首游与北京魔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魔武”)签订《游戏授权协议》,将《飞吧西游》的运营权转授权给北京魔武。同时根据上线需求,额外出具了授权书给北京魔武。

  天眼查显示,北京伯通电子出版社的疑似实控人为中国音像协会,持股100%。时代首游的疑似实控人为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00%。

  中青宝称,整个授权链清晰,且沟通完成后,将汕头天域及北京魔武的相关对接人建群,以支持授权后续的配合跟进。时代首游在北京魔武需要配合的时候积极响应,后续上线并不由时代首游负责,该授权在时代首游层面已完成应尽义务。

  “中青宝出版超300款游戏,清楚的了解出版政策要求,请相关媒体在报道过程中,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勿盲目夸大以博眼球,进而对我司声誉造成不良影响。”中青宝表示。

  7月12日,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披露的7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中,中青宝旗下《三国演义:兵临城下》和《明日战姬》两款游戏获得版号,在版号资源上较有优势。

来源:澎湃新闻    | 撰稿:范佳来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