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凯强医学 > 行业资讯 新闻详情 A- A+
人类掌控衰老的能力远比自己认为的强
发布时间:2018-01-17 16:28:59    

  分子生物学家Elizabeth Blackburn因其对端粒的研究而获得了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端粒是染色体的末端结构,它在细胞老化中起到重要作用。

  
  与心理学家Elissa Epel一起,Blackburn在一本新书中发表了她的研究成果。这本书的受众是普通读者,为他们提供一些科学依据,使读者有动力坚持新年愿望,不吸烟、健康饮食、保持睡眠、经常锻炼和减少压力。
refer (1).jpg
  
  
Elizabeth Blackburn (左) 和Elissa Epel,《The Telomere Effect》的作者
  
  《端粒效应(The Telomere Effect)》这本书要传达的主要信息是,人类掌控自己衰老的能力远比自己认为的要强。事实上,人们能够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延长自己的端粒,甚至是寿命,这一结论基于对数以万计的研究进行的分析。
  
  Blackburn也是Salk生物研究所的负责人,她说:“端粒会倾听你的行为以及心理状态。”
  
  端粒位于DNA末端,就像鞋带上的保护盖一样。粗糙的生活方式会使端粒缩短,更有可能使细胞分裂停止并导致细胞凋亡。
  
  如果这些老化的细胞过多,就会加速人类的衰老。这并不会引起疾病,但是研究表明,如果基因中存在注定要发生的疾病,那么它会加快这些疾病到来的时间,比如,如果你容易患心脏病,端粒过短的话,就会在更年轻的时候患上心脏病。
  
  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Epel说:“我们能够更精确地告诉人们关于端粒科学的情况,比如,运动究竟与长端粒有什么关系,什么样的食物与长端粒有关,什么样的睡眠有利端粒增长等等。”
  
  其他该领域的研究人员称赞了Blackburn和Epel的工作,她们使端粒研究为普通大众所了解,但是也有人认为,这会存在使科学过度简单化的风险。
  
  哈佛大学的抗衰老研究人员David Sinclair说:“我认为很难得出最终的确定结论说,生活方式会影响端粒的长度乃至寿命,得到因果效应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能基于关联。”
  
  细胞老化专家Judith Campisi说:“如果你饮食不健康并且吸烟,那么你一定是在缩短自己的寿命,并且缩短你的端粒。”
  
  端粒变短会增加细胞衰老的可能性并生成导致炎症的分子,这对于任何与衰老相关的疾病都是巨大的风险。
  
  细胞会以不同的方式衰老,所以也可能有的人体内衰老细胞很多,但是端粒长度正常。Campisi说:“如果衰老是由于端粒造成的,我们早就能解决衰老问题了。”
  
  Blackburn说,这项端粒研究最好的部分就是可以量化,给人们更明确的指导。端粒研究发现,极端的运动并不能使生命更健康、寿命更长。Blackburn还说,她的研究表明,使用药物延长端粒很危险,改变生活方式比药物安全得多。
  
  这项研究的一个惊人之处:人们并不需要完全的8小时睡眠才能为端粒带来益处。只要你感觉休息得好,7小时就足够了。
  
  端粒研究中的一个问题在于,大部分的研究都是测量血细胞中端粒的长度。但是肝脏可能比血液细胞衰老更快或更慢,身体各个部分的衰老状态并不一致。
  
  华盛顿大学的Matt Kaeberlein说:“通过测量血液中端粒的长度,我们实际上发现的是免疫干细胞良好运转的能力。如此得出的结论可能是在告诉我们,免疫系统对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尤其敏感。”
  
  Kaeberlein表示他非常怀疑端粒长短的预测作用。他说:“我认为端粒可以作为预测健康状况的生物标记,但我不认为人们应该基于端粒长度的测量值来改变生活方式。”
  
  哈佛大学的妇科医生Sara Gottfried说,她的端粒长度测量表明她比生物学年龄大20岁,这使她很震惊。Gottfried说:“这使我开始思考影响健康寿命的因素,食物、睡眠、运动、身体质量指数以及压力等。我们太多人处于一种不健康的状态,我认为这在加速衰老。”在这次实验之后,她写了一本书,书名为《更年轻:重置基因的突破项目,逆转衰老,年轻10岁》。

来源: 中国生物技术网    | 作者:    | 责编:吴焓焕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