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有礼-中国网 > 新闻 新闻详情
杭州临平:特色志愿服务彰显“浙江有礼”
浙江新闻 · 通讯员 韩诚 蒋秀娟 | 发布时间2022-09-09 14:48:56    

   志愿者就像一座城市的旗帜,引领城市的文明新风尚。当前,浙江省正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大力倡导践行“浙风十礼”。

  作为一个由千年古镇蝶变而来的街道,文明“有礼”,杭州临平街道有底蕴、有基础。一直以来,临平街道以志愿服务为基本方式,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逐步建立并完善“1+15+N”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即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中心,以15个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阵地,因地制宜开展N项常规或特色志愿服务,积极推进“浙江有礼·和润临平”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护学大使”上岗 孩童通学无忧

  9月初,正值开学的日子,临平区首条“无忧上学路”在临平街道梅堰未来社区正式启用。“无忧上学路”位于九曲营路东段,全长400余米,西至梅堰路,东接临平第二幼儿园、临平第二小学及临平第三中学,围绕“延、专、显、安、协”五字护学方针,通过规范交通流线、升级安防技术、志愿者护学等多维安保措施,让孩子不用家长接送,也能独立上下学。

1.jpg

  以侨为“媒” 书写志愿服务新篇章

  今年6月,临平街道凝聚侨力量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晓东工作室”在临平区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成立。该工作室下设五支志愿服务团队,其中,“晓东说理”团队将为居民提供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及法律援助服务;“晓东便民”团队将定期开展便民服务;“晓东助学”团队负责对家境困难的学子的学业援助以及与相对落后的区县进行结对帮扶;“晓东创业”团队帮助促成海外侨胞侨眷、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就业,小微企业集中信贷等工作;“晓东民情”团队则负责收集社情民意,为政府改善民生服务建言献策。

  特别的是,“晓东工作室”是临平街道探索侨力量参与志愿服务的创新举措,凝聚侨智侨力,鼓励和支持侨界人士通过“晓东工作室”参与街社两级议事协商、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等志愿服务工作,引导他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壮大服务力量,丰富志愿项目,提升服务规格,展现侨界风采。

2.jpg

  志愿服务街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

  庙东社区是临平街道典型的老旧社区,一直以来存在老旧住宅多、小区配套少,老年群体多、活动空间少,外来人口多、文化融合少等问题。今年,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建成志愿服务特色街区——“庙街拾铺”,下设“爱满庙街”“杏林春暖”“五音雅乐”等十个项目,包含日间照料、配餐助餐、健康问诊、文化生活等志愿服务,满足辖区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

  作为志愿服务特色街区,“庙街拾铺”最大的特色便是升级时间储蓄银行,创新“幸福金—公益卡—公益日”模式,探索“循环造血”新模式。据了解,“庙街拾铺”由志愿者运营管理,社区发起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扫描二维码报名参与服务后生成服务时长,工作人员将服务时长兑换为公益积分并记录在公益卡内,志愿者可凭公益积分在“庙街拾铺”兑换物品或服务。为保障“庙街拾铺”长效管理,社区引入了项目引退、公益金监管等机制,加速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实落地,助推现代社区建设。

3.jpg

  文艺进万家 群众吃上“精神大餐”

  坐落于临平老城区的星火社区,自2002年成立以来,充分利用辖区退休老干部、文化爱好者、草根艺术家多的优势,组建了星火文艺志愿服务队,并成立星梦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以文化志愿服务推动综合志愿服务发展。

  目前星梦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有核心骨干200人,储备力量150人;社区累计投入使用1000平方米的场地,联动区级部门协调场地3处,为星火志愿服务队开展便民服务、文艺活动、培训展示等提供充分的场地支撑。今年以来,该中心开展定期橱窗展陈、文化艺术展览、群众文化播报、送戏送文化下乡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12场,助力临平街道筹备成立镇街文联,以文明有礼创建为载体,更广泛地凝聚辖区民间文艺力量,全力助推基层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4.jpg

  “有礼”一直是浙江人引以为傲的文化基因。在奔向现代化的光明道路上,临平街道将以文明有礼创建为载体,让“礼仪”成为促进城市治理、展现社会文明、助推区域发展的强大内生力。

来源:浙江新闻    | 撰稿:通讯员 韩诚 蒋秀娟    | 责编:张逸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