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新闻详情 A- A+
全国人大代表陈振濂:汉字教育 笔画先行
发布时间:2017-03-09 15:38:31    

  “平时发短信,你用的输入法是拼音还是笔画?”采访刚开始,作者还没提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先提了这个问题。

  “是拼音。”听完作者的回答,他有些失望,更多的是忧虑:“再经历几代人,中国人还会写汉字吗?”

  2017年,已是陈振濂代表连续第五年提交有关汉字保护的建议。每年全国两会,他都不再从审美的角度审视汉字书写,转而聚焦汉字传承。

  2017年,他最关注的是互联网时代汉字教育的起点:“我认为,小学语文应该先教汉字书写,三四年级再教拼音。”

b14.jpg

  横竖撇捺与拼音字母的教学先后,有那么重要吗?“这很重要!”陈振濂代表解释说,当孩子掌握拼音字母后,就会在键盘上对拼音输入产生依赖,不愿再回到笔画书写。

  他告诉作者,关注汉字书写的传承,始于生活中的偶然发现。一次在大学食堂里,他看见一名学生一只手拿着餐盘,另一只手抓着手机“盲打”发信息。“当发现年轻人使用拼音输入已如此熟练,但却常常提笔忘字时,我猛地意识到他们对字母的依赖程度已超过了预想,汉字书写正面临危机。”

  尽管陈振濂代表坚持汉字教育需“笔画先行”,但他对拼音并非持全盘否定态度。“在普及普通话和‘扫盲’中,拼音发挥着巨大作用,但过去的‘文盲’只是缺乏将语言与文字一一对应的能力,一旦借助拼音学会了阅读,他们的语言能力就会迅速转向书写能力,拼音也就‘功成身退’了。”他说,当时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尚未问世,拼音除注音外,并没有其他使用功能,但在互联网时代,一切已大不相同。

  中国人在面对进入互联网的路径选择时,现有的汉语拼音系统与字母键盘不费吹灰之力实现了“无缝对接”。因此,通过由abcd英文字母组成的拼音来输入汉字,已成为大多数年轻人的选择。“结果就是,‘形’的汉字,异变成‘音’的汉字;横竖撇捺点的笔顺间架变成了abcd标音字母,书写变成了拼写。”

  陈振濂代表说,这种改变不仅是输入法的改变,而且是认知方式的改变:长此以往,孩子们接受的概念,不再是中国的字形立场,而变成了西方的字母视角。“汉字是意音文字,不是拼音文字。过分使用拼写,不仅将使我们丢失识文断字的传统文化传承方式,国家的文化安全也将受到威胁。”

  2017年1月发布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在2025年基本形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的既定目标。无论是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还是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陈振濂代表认为,“保卫汉字文化,是最直接的切入口和抓手。”

  “我们有不断改进的五笔、二笔、仓颉输入法,还有先进的语音辨识系统,通过传统的横竖撇捺,一样可以满足拥抱互联网的现实需求。”因此他建议,教育部门在小学课程设置中,坚持以“汉字为本”,让孩子用汉字打开中华文化的大门,不能以汉语拼音替代汉字书写。

  “有人说,对于儿童来说,学拼音或许更容易也更快一些。但我觉得,目光更应放长远,首先应该确保文化基因得到稳定传承。”陈振濂代表说,他会为保护汉字继续发声:“汉字是中华文化的基因和载体,我们应该好好珍惜!”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丁谨之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