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新闻详情 A- A+
浙江音乐专场 艺术名家云集 奏响大剧院
发布时间:2017-03-10 11:18:18    

   昨晚(3月9日),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以一场名为“最忆是杭州”的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让京城乐迷大饱耳福。此前一晚(3月8日晚),浙音国乐团还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奏响了音乐会。

  正声雅音、国乐飘香。在著名指挥家吴强的调度下,这支由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青年师生组成的年轻乐团,以极高的演奏水准演绎了一系列当代民族管弦乐精品,杜如松、许奕、刘乐三位民乐艺术家的独奏尤为精彩。

12069257166094074340.jpg

  整场音乐会既有《渔舟凯歌》、《西湖梦寻》、《雪意断桥》等富有浙江本土人文特色的乐曲,又不乏《古槐寻根》、《悲歌-江河水》、《延河随想》这类基于北方音乐的经典名作,还有《丝绸之路》、《今夕》这两部由青年艺术家近几年谱就的新作。

  《渔舟凯歌》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序幕,锣鼓喧天的火热节奏奠定了音乐会的喜庆基调。此曲源于浙江民间乐种“舟山锣鼓”,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流行于舟山、象山、宁波等地,后经集体创作发展为经典民乐作品。音乐会现场,螺号、云锣等乐器的特色音效共同营造出惊涛拍岸中的渔家风情。

  由新生代艺术家姜莹所创作的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融合了世界各地民族音乐元素,浙音国乐团各乐器组运用特殊演奏法表现出浓墨重彩的异域风情:从特殊定弦的古筝刮奏出阿拉伯音阶,贴胶布的G调新笛,琵琶、中阮、弦乐队低音奏出的主导节奏型,胡琴以切分节奏拍击琴筒等等。

  音乐会最后,在掌声雷动中,乐团先后加演了《火车托卡塔》和《花好月圆》,恰好十首乐曲构成十全十美的民乐之夜。

 

 

 

来源: 杭州日报    | 作者:张向芳    | 责编:沈艳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