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新闻详情
诗剧演出圆满成功 为新一代年轻人书写时代精神和强音
中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1-11 15:07:37    

   自本月5日揭幕的诗剧《普及美学原理》已连续在广州正佳大剧院上演五天,1月9日落下帷幕。演出由汤盛文化出品制作,由邱伟杰编剧导演,广东省中青年优秀演员胡炜、崔冰、马俊雯、周鼎恒等人主演,张芷璇、罗振华等新人加盟。

f.png

  《普及美学原理》诗剧首演剧照  摄影:黄映洲

  9日的演出,气氛热烈,现场掌声迭起,有观众反复观剧达三次之多。在疫情尚未消散的演出市场,类似此剧的热演盛况实属难得一见。

  记者散场后采访了观众和演员。有观众表示,这部戏节奏紧凑,手段眼花缭乱,主要是传达的意义和能量令人振奋,洗涤心灵,呼唤新时代美的生活方式,是对年轻人价值观的一次有力肯定。演员胡炜说:“这出剧带来的思考比其他任何一部戏都全面,用的点都是常见而最容易忘掉的宝贵的东西。它的价值在于寻找自己的本来美,抛弃标签化、人云亦云的东西。它让我获益匪浅,影响到我之后的人生态度。我会更珍爱自己的选择,更珍爱初心的判断。”

bg.png

  《普及美学原理》诗剧首演剧照  摄影:黄映洲

  这部名为《普及美学原理》的诗剧,是邱伟杰先生根据他的同名学术著作新创的。他说,戏的理路与原著一致,但戏与著作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作品,戏就是戏,是舞台艺术的纯粹呈现。

r.png

  《普及美学原理》诗剧首演剧照  摄影:黄映洲

  本剧值得称道的是舞美和音乐,视觉干净而亮丽,听觉抒情而浪漫,却不乏强烈的对比和冲突。意象化的造型、场面紧密相连,使剧情环环相扣;另类的歌唱、动听的旋律此起彼伏,使诗句并不停留在朗诵和演唱层面,诗句被推涌到心灵的深处。大部分观者认为,首先这是一部情节剧,但导演运用了许多传统之外的手段,如歌队叙述、戏曲叙述和当代身体艺术的叙述等;戏剧家张广天先生认为:“当代真正有价值的技法不过是对传统最有效的复兴,戏剧的本质就是诗性,诗意的降临才使舞台神圣化。我个人认为这部剧做到了,正像作者期望的,也正如剧情中所演绎的,人物所追寻的新大陆,其实正是起初的故乡。这或者就是邱先生所说的本来美,他的普及美学的核心思想就是召唤质朴。”

t.png

  《普及美学原理》诗剧首演剧照  摄影:黄映洲

  首轮演出的五场落幕了,从剧场内外的气氛来看,似乎该剧才刚刚启幕,台上的戏是生活之戏的序幕,人们带着对文化自信的实践成果回到日常中。新思想不是凭空臆造的,新思想的来源和依据正是新一代年轻人的态度与立场。据悉,这部戏的上座率达90%以上,好几场都一票难求,呈现出极好的市场前景。与以往的舞台剧不同的是,这个戏的价值,在于开拓了宣传、娱乐和圈层艺术三者之外的处女地,它既避免了说教,也屏蔽了低俗化、低矮化倾向,成为文化产业的新业态的一个亮点。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美学热以来,似乎很久人们都不再热议美学,也许本剧会带来一次新的美学高潮。在粗放经济时代之后,新生代人群正实践一种新的富有文化自信的新美学,西学的影响正在被消化,原创的思想渐渐浮出水面。曾经受西学东渐影响较深的上几代人常常喟叹新一代人群不如前几代人,说他们慵懒、麻木、迷茫,但这部戏似乎不同意这种看法,它从头到底都在伸张和肯定年轻人的价值,为他们鼓呼,为他们书写时代精神和强音——冷静不等于慵懒,自信不等于麻木,多元不等于迷茫。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