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新闻详情
《洛神水赋》美出圈!专访演员何灏浩:这一天我等了五年
钱江晚报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6-16 11:11:34    

   “懵圈了。”何灏浩这样形容自己的端午假期。

11.jpg

  这两天何灏浩忙到爆炸。6月12日晚,河南卫视推出端午特别节目《端午奇妙游》,其中她的水下舞蹈作品《祈》(后改名为《洛神水赋》)播出,穿古装在水中起舞,曹植笔下的“洛神”宛在眼前。节目迅速登上热搜。

  13日,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华春莹在社交账号上,向国外友人推荐舞蹈视频。一时间,全国各地媒体蜂拥而至。

  12日节目播出当晚,小时新闻记者与何灏浩交换了微信。这是端午假期第一天,之后两天假期,记者旁观了她的忙碌。

  播出第二天只睡了3个小时

  6月9日,按照既定的工作安排,何灏浩飞到北京,一落地,来不及放下行李,直接去课堂。这次出差是在北京开课,教人鱼游泳。人鱼游泳是一种特殊的游泳项目,借助美人鱼的“鱼尾”游泳,是集花样游泳、自由潜、蹼泳、瑜伽和美感于一身的新潮运动。

  12日晚上节目刚播完,何灏浩就开始接各种采访,主要集中在13、14号两天。

  每天早上8点开始,她起床上课,几乎一天都在泳池,晚上19点下课之后,她才有时间回答问题。

  13号早上,面对一条条的采访邀约,她全部推到晚上。这天的采访,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采访结束,卸妆、处理完一些琐事,倒头就睡。因为早上8点还要继续上课,她只睡了3个小时。

  14号又是一天的课程。晚上19点从水里上来,一个视频采访是她在回去的车后座上,带着耳机连线完成的。到晚上11点,陆续采访结束,何灏浩又倒头睡去。

  上人鱼游泳课,也是很耗费体力的事。何灏浩工作之外的时间都在接受采访,连吃饭也是边吃边与记者交流。从12号晚上上热搜,到15号下午13点,60个小时过去,她还没时间与家人通话。

  “懵圈了。”她这样形容这几天的生活。这是何灏浩第一次面对如此高密度的采访。

  从父亲的担心到成为他的骄傲

  “还蛮感慨的,水下舞蹈终于被大家看见了。”6月13日,一觉醒来,舞蹈片段在全网刷屏的时候,何灏浩这样回应了记者。之后,“#河南端午奇妙游主创回应#”的话题,也引起了很多关注。

  下午近15点,何灏浩从水里上来休息的空隙,转发了这个话题的微博到朋友圈:“平了这些年的意难平。”被问到这句话的意思,她说:“等这一天,我等了五年。”后来的聊天中,记者感受到,因为她这五年的背后,她有坚持、也有孤独。

  2016年,这一年,何灏浩结束了第一份工作,从某国企通讯集团辞职。她想放弃朝九晚五的生活,去做让自己快乐的事情。

  “促使我想跳出去的一个原因之一,”何灏浩说,是她大学里关系很好的一个朋友去世了。“他妈妈说走的时候很安详。”跟何灏浩大部分时间蹲在学校里不一样,这个朋友大学期间去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有意思的事。何灏浩也想体验一下“任性”的人生。

  父母不同意,尤其是父亲:做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放弃稳定的工作?

  父亲曾是警察,在何灏浩的印象里,这个父亲是刀子嘴、豆腐心,但是他的刀子嘴太锋利。

  对于辞职、想闯一闯,父亲觉得她是好高骛远。从2016年至今,都不太支持她。

  直到今年早些时候,父亲还说过“好自为之”的话,希望她“踏踏实实生活”。好在母亲一直“无脑夸”,一直扮演温柔的角色。

  这次她在网上火了,还被官方推介到国外,父亲对于她在从事的这件事,有了新的看法。

  “你要感恩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感恩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恩一起努力的编导和团队,感恩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当她被全国、全世界观众看到,父亲对她说了几个感恩。作为公务员的父亲,略带严肃的鼓励,让何灏浩既开心又有点想笑。

  “谁也不知道洛神是什么样子,全凭曹植的文描述。”何爸爸说起女儿来,现在有点骄傲,“灏浩自己编舞、自己选造型,把1600年前的神请出来,这智慧真不简单。”

  他甚至有点逢人就说的程度了:“我有个同事是敦煌那里的,他们从视频里获取每一帧图,与敦煌壁画进行比对,十分相似!”

  闺蜜:“从今天开始,你就不用心疼钱了吧?”

  “意难平”的另一层,是来自自己。五年前2016年也是何灏浩学习潜水、考取潜水证的时候。

  何灏浩曾是花样游泳运动员、得过国际潜水小姐大赛中国区总冠军等荣誉。她喜欢水下的世界,喜欢在水里。同时,她很小就学舞蹈,“古典舞、现代舞、街舞都学过一些。”花样游泳、舞蹈、潜水,她同时喜欢这三种运动,在水下,她慢慢找到了三者的结合——水下舞蹈——的乐趣。

  慢慢地,她把这当成了自己的事业。“虽然在专业舞蹈演员眼里,我的舞蹈不精。”何灏浩说,因为水下的舞蹈因为水的阻力,有很多限制,水下舞蹈有自己的特殊性。

  水下舞蹈更早是在国外发展起来的,让何灏浩印象深刻的是法国艺术家的《海女AMA》。“当时在潜水圈很‘炸’。”何灏浩心向往之,有舞蹈根底的她就尝试做这件事。期间,也遇到了圈里很多同好,比如这次合作的“吉叔”郭吉勇(《洛神水赋》导演)。

  辞职之后,靠着当人鱼游泳老师赚钱养活自己,支撑自己尝试水下舞蹈,这条路不太好走。

  加上之前家里有一些变故,她收入很不稳定。那段时间,她用“穷途末路”“生活毒打”来形容。那几年是最难的时候,她曾经有一年,收入全供应吃喝,整年都没购物。

  她写到:“今天是正式以广州市花样游泳队教练带孩子们的最后一天了,遇到这班可爱的孩子,真的是一件很幸运又美好的事。愿花样游泳成为你们一生中最珍贵的回忆之一,未来还长,好好走。”(2021.2.27)

  直到现在,何灏浩的生活习惯还是很节俭。与闺蜜出门吃饭,别人觉得买瓶纯净水就好,何灏浩要自己带水,“用水瓶带水挺好的”。“我的泳衣穿到脱胶,都没舍得买新的。”在闺蜜口中,这是“贫穷留下的痕迹”。

  看到她火了,闺蜜跟她说的第一句话是:“从今天开始,你就不用心疼钱了吧?”

  现在的她被人追着问:“教练,我想学水下舞”

  尽管水下舞蹈无法让她养活自己,她要一边上课,一边从事这一热爱的事情。要忍受贫穷,也要忍受一些“哗众取宠”“博眼球”的评价,她不在乎。她甚至遇到过生命危险。

  《洛神水赋》之前,何灏浩拍过不少水下舞蹈作品。印象最深刻的是《自由之海》,如今她放在微博@人鱼灏浩置顶。视频中,水墨风的服饰加上中国古典舞的动作,她在海底的白色沙滩上翻滚。

  那次拍摄,也是非常惊险的一次。他们去海岛拍,拍完去探洞,因为自己“太贪婪”,多看了一会,耽误了回程时间。夜幕降临,没有灯只有手电,一群人在海上迷失方向。更致命的是遇上雷暴,绿色、粉色的雷电在周围360°降落,全船人惊心动魄。最后全靠船长的直觉,才找对方向回去。

  何灏浩喜欢水下世界,除了水下舞蹈,她还呼吁保护海洋,热衷于公益项目。她有一次参与了种植珊瑚。在水下,潮汐褪去,海水变浑浊,水下一个涌流急速过来,突然之间巨大的冲击力把她往水里卷。她死死抓住珊盘,也抵抗不住那股力量。好在珊盘两米高,她最后抓住了珊盘顶部。“当时没抓住,我就会漂到公海了。”

  她对水、对海洋无比热爱,希望大家看到水下的美。这是五年来,她坚持水下舞蹈原因,靠这个也传达海洋保护的理念。今天,靠着这次火“出圈”,她的愿望实现了。所以她说:“等这一天,我等了五年。”

  何灏浩6月14日下午的朋友圈。第一张图是她和伙伴设计的洛神的舞蹈动作,从《洛神赋》“竦轻躯以鹤立,若将飞而未翔”一句得来的想法。

  在北京的课程结束之后,她将回广州。她现在全国飞去上课。北京这次课上的学生里,最小的6岁,年龄最大的66岁,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人鱼游泳。

  这几天之后,何灏浩感受到最大的区别是:“以前都是我上门问别人要不要上课,现在很多主动邀请我:‘教练什么时候上课?’‘很想跟你学。’”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