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新闻详情
上映量创5年之最,仅1部票房过10亿!暑期档凉凉?
央视财经 · | 发布时间2021-08-12 11:18:18    

  近日,全国多地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要求中高风险地区电影院暂不开放。按照往年的经验,暑期档是商家必争之地,影片扎堆,现在暑期已经过半,市场情况如何?

  暑期影片上映量创5年之最 仅1部票房过10亿

  在上海徐家汇的一家电影院,这里取消了人工售票,看电影需要在网上购买,并通过自助机进行取票。在电影院的入口处,有着“全程戴口罩、不能饮食”这样的提醒,观众需要凭随身码才能入场。

  今年暑期电影以主旋律电影和国产动画片为主,深受儿童喜爱的“大头儿子”系列第四部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讲述了一个父母子女在生命中彼此温暖,共同成长的故事。动画影片《白蛇2:青蛇劫起》,续写白蛇被镇雷锋塔后,小青进入幻境,冒险解救白蛇的故事。

  从影片数量上看,今年7月共上映47部电影,去掉重映影片有37部,数量创下过去5年之最。截至目前,只有《中国医生》一部影片的票房超过10亿元。今年6月,全国电影票房为21.02亿元,7月为32.28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几乎减半。和今年春节档票房78.22亿元相比,也有不小差距,创下除去年外,近8年来的新低。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 厉震林:我们对暑期档确实是给予厚望,但是目前看下来,暑期档总的来讲还比较平稳,今年有一个情况就是每场平均的观影人次比往年有所下降,只达到了10.8个人,一场电影往年大概会达到14人、15人或者更高到18人。

  业内人士:影院全面恢复取决于疫情 影视公司业绩仍存不确定性

  原本暑期档被认为是仅次于春节档的大热门档期,被电影行业寄予厚望。但是在新片市场表现低迷与本土疫情反弹的双重压力下,暑期档票房不及预期。这对于电影行业头部公司来说,目前的市场局面将给下半年乃至全年的营收走向,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记者从上海多家影院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从去年9月25日起至今,上海的影院上座率控制在75%以内。8月8日,儿童电影 《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宣布撤档,被认为救市大作的《长津湖》等多部影片也在上周宣布撤档。除了国内疫情出现反复外,进口片的缺乏,加上国内影片缺少爆款也是影响票房的原因之一。

  日前,光线、万达、金逸等多家上市影视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光线传媒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在4.5亿-5.3亿元之间,而2019年同期光线传媒净利润是1.05亿元。万达电影今年上半年业绩也大幅好转,预计盈利6.2亿-6.8亿元,在去年同期净亏15.67亿元的基础上大幅扭亏,2019年同期,盈利则是5.24亿元。相比之下,腰部影视公司的复苏却较为缓慢。

  西南证券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 刘言:真正的优质内容出品方,市场话语权正在提升,在全国防疫抗疫努力下,未来疫情一定会得到有效控制,影院的经营也将回到比较正常的状态。 

来源:央视财经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央视财经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