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新闻详情
非遗探索者周晓芬在杭州开启时芬书房,越剧艺术跨界无限可能
中国网 · | 发布时间2021-09-12 23:20:09    

  不久前,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文化建设踏上新征程。

  作为中国第二大剧种的越剧,起源于浙江嵊州,是浙江文化的金名片。2006年5月20日,越剧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5月,越剧入选首批"浙江文化印记"名单。

  众多越剧流派创始人大都来自浙江,其中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的家乡就在杭州富阳。徐玉兰和王文娟两位越剧大师演绎的越剧《红楼梦》享誉海内外,成为一代人的偶像。今年,恰逢越剧徐派创始人徐玉兰诞辰一百周年,而上个月,越剧大师王文娟逝世,两位大师相会天堂,再唱《红楼》,无数戏迷悲痛惋惜。传承和弘扬越剧流派艺术,是越剧传承人的责任和使命。

  徐玉兰的嫡传弟子、影视明星周晓芬近年来一直专注传承越剧艺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美学,将非遗越剧时尚化和现代化,让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非遗传承事业,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为了不辜负徐玉兰老师生前的嘱托,周晓芬曾先后在北京、上海创建越剧《红楼》为主题的非遗传承中心,推出梦回《红楼》情景剧等各种延伸作品。为了纪念恩师诞辰一百周年,她又一次来到杭州,并在离老师家乡富阳最近的之江地区,选址镜象西湖,借助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的文化氛围,创建时芬书房,集越剧公益传承、非遗书、画、古集等艺术品交流、越剧新音乐创作、越剧微电影拍摄等功能为一身。

  9月12日,首场”音越之声——一曲一字一画一书房越剧名伶姐妹花艺术沙龙”还邀请《四库全书丛编》学术委员会总裁、文澜书院院长任平,越剧徐派弟子,百变歌喉许志英,北京国际文化艺术保护中心主任孔达达,逸净观美学生活馆创始人陈芸等文化大家、艺术家打开心扉,思维的火花碰撞出越剧和艺术跨界的无限可能。

  当天在时芬书房的揭幕仪式上,还举行了《四库全书丛编》南方修编中心工作室落成仪式,在现场近距离感受到了全世界最大一部丛书的震憾。现场还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公益拍卖活动,周晓芬现场捐出个人收藏的十幅画作,(现场拍买所得全部捐给《四库全书丛编南方修编中心,用于古籍的修编整理。》现场拍卖所得全部捐给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徐玉兰艺术专项基金,用于越剧徐派艺术的传承。

  据悉,徐玉兰故居、徐玉兰艺术馆也将在国庆期间正式亮相,周晓芬将联合更多社会力量,开启越剧的跨界合作,同时将带领更多的越剧爱好者沿着富春江,走进徐玉兰故里,开启山水越剧的寻根之旅。

来源:中国网    | 撰稿: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