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新闻详情
国庆档票房近44亿,主旋律情怀引燃电影院
澎湃新闻 · 陈晨 | 发布时间2021-10-08 10:38:11    

   截至10月7日23时,国庆档7天票房达43.87亿,在全国仍有因疫情控制75%上座率的情况下,几乎追平2019年国庆档的票房成绩。《长津湖》在七天小长假里一骑绝尘,票房收入占整体大盘七成以上,超34亿的票房,打破该档期影片累计票房记录。

437.jpg

  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

  此外,今年国庆档的头部效应明显,另一部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父辈》票房也突破了10亿元大关,继续保持了该系列在这个档期的品牌效应。国庆档季军《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以口碑积累在儿童片市场逐渐获得认可,在排片并不占优的情况下,逐渐超过《大耳朵图图》《老鹰捉小鸡》等动画片爬升至第三名。

  虽然最终总的票房成绩并未打破2019年的票房记录,但今年在全国仍存在部分中高风险地区,影院依然受到上座率限制的情况下,这个国庆影院的热度已经十分可观。观众们以热情的观影,印证着影片中“父辈们”对盛世愿景的期许。

  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导演共同执导,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长津湖》是一部再现抗美援朝历史中长津湖战役的史诗巨制。影片生动还原了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

  这个国庆节,号称投资高达10亿的《长津湖》创造多项票房纪录,其中10月2日单日票房达到4.38亿元,打破了由《战狼2》保持的中国影史战争片单日票房纪录(4.27亿),并且在10月3日至6日的四天时间里先后不断刷新自己的这一纪录。10月6日一天的票房就高达5.13亿。这部中国电影史上最大投入的战争巨制,在产出上也堪称一部名副其实的“大片”。目前已经位列中国电影史票房第八位,猫眼对其最终票房的预测已达56亿。

  国庆档中另一部票房表现不俗的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父辈》,在国庆档期内斩获了9.65亿元的票房,累计总票房已超10亿元。前六日的单日票房都超过1亿,虽然与此前两部“我和”影片的票房成绩相比尚有差距,但这部通过讲述四个不同时期父子两辈人相互扶持、共同前行的故事,刻画出中国人民几十年来奋勇拼搏、锐意进取时代风貌的影片,同样也收获了观众满满的感动和不俗口碑。

  对于今年国庆档电影的表现,灯塔专业版分析师周娜认为,由《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主旋律大片引领的2021年国庆档,票房走势出现了明显的“逆跌”现象,即每一日的单日票房较前一天都有所提升(4日票房基本与3日持平)。周娜表示,这不仅提振了行业信心,也足以证明,只要有优质内容供给,观众走进影院观影的意愿依然强烈。

  同时,在灯塔后台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档的家庭观影(购票张数为3张及以上)占比大盘数据近3成,与去年国庆档保持一致,环比今年五一增长35.06%。周娜表示,国庆档已经成为继春节档之后,最适合家庭观影的假期场景。去年国庆档的动画片《姜子牙》斩获超13亿票房的佳绩,引得今年大批以儿童和亲子为受众的影片选择在国庆档期上映,但最终票房成绩均不理想。《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和《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票房超4000万,《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和《老鹰抓小鸡》则仅有两千多万的票房。另一部原本早早定档的《十年一品温如言》撤档后,唯一的一部青春片《五个扑水的少年》从暑期档改档而来,依然没有获得一个理想的票房,甚至可以说是光线青春片宇宙中相当惨淡的一部。

  在《长津湖》的带动下,冷却许久的电影市场有望回暖。在国庆档之后,还将有诸多优秀的电影作品与观众见面,有望继续提升未来电影消费市场的热度。如巩俐、赵又廷、小田切让等国内外明星主演的《兰心大剧院》,郑晓龙导演的《图兰朵:魔咒缘起》将于10月15日上映;10月22日则有科幻大神维伦纽瓦的巨制《沙丘》和许鞍华再度诠释张爱玲经典的《第一炉香》;10月29日的《007:无暇赴死》作为丹尼尔·克雷格的邦德告别之作也给了观众走进电影院的理由。不同于往年国庆档后电影供应会呈现一段较为“沉寂”时期,今年的后国庆档依然可期。

来源:澎湃新闻    | 撰稿:陈晨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澎湃新闻    | 撰稿:陈晨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