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新闻详情
2021中国电影票房榜TOP10,进口片仅占2席
极目新闻 · 戎钰 | 发布时间2021-12-17 09:40:49    

   12月25日,巴基斯坦动画电影《奇幻森林之兽语小子》将与全国观众见面,这将是2021年最后一部进口片。据第三方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6日,2021年中国电影票房榜前10名中,进口片仅占2席,考虑到本月最后两周并无强势进口新片上映,这个数据应将维持不变至月末。据本地院线人士分析,进口片优质片源减少、观众对国产电影日益重视等原因,让近两年的进口片票房数据不再抢眼。

  票房榜Top20

  国产片占比85%

  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统计,2021年中国电影票房榜前10名包含了8部国产电影和2部进口电影。其中,榜单前三甲分别是《长津湖》(57.6亿)、《你好,李焕英》(54.13亿)和《唐人街探案3》(45.15亿),而好莱坞超级IP电影《速度与激情9》以13.92亿票房排名第5,好莱坞怪兽电影《哥斯拉大战金刚》以12.33亿票房位列第8名。

  更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中国电影票房榜第11名至20名的片单中,仅有1部《失控玩家》为进口片,其余9部都是国产电影。也就是说,2021年票房最高的20部电影中,国产片占比高达85%。

  从全年进口片票房表现来看,多部被寄予厚望的进口大片都没能达到映前预期。比如,全球知名的超级IP新作《007:无暇赴死》上映后仅获得4.1亿票房,在北美电影市场口碑上佳的《沙丘》最终票房仅2.5亿,好莱坞“顶流”动作巨星道恩·强森主演的冒险片《丛林奇幻》票房甚至不到5000万……

  在这些进口大片遭遇冷落之时,今年的国产片则频出惊艳之作。比如,没有任何商业噱头的《扬名立万》,用8.7亿票房证明了小成本悬疑电影的市场潜力;刻画姐弟情深的温情电影《我的姐姐》,则凭借与观众的共情收获8.6亿票房;陈木胜导演的遗作《怒火·重案》更是以13.29亿票房,创下警匪动作片票房新高。

  国产片争气

  赢得观众信赖

  为什么观众对进口片的热情越来越低?2021进口大片的票房表现为何远逊于往年?从业经验超过20年的武汉百老汇影管公司区域总经理张女士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从数据来看,进口片这两年的票房表现确实不如前几年亮眼,但不能因此直接推导出观众不爱看进口片了。

  据她分析,今年进口片式微背后有多种原因,“比如,今年的片源很少,尤其是重磅进口片很少,没有充分调动观众的观影积极性。还有很多进口片没有实现全球同步上映,很多观众就会选择在网络上观看,这也对票房产生负面影响。”

  此外,这两年国产电影的制作水平突飞猛进,也让观众不自觉地将更多观影机会留给了国产片。张女士认为,当观众看了越来越多的精品国产大片后,也对进口片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整体质量不高、制作水平一般的进口片已经很难再让现在的观众买单了。”

  极目观影团粉丝、90后影迷林森的观点与张女士不谋而合。她表示,这几年她更愿意支持一些中小成本国产片,在大银幕看有共鸣的中国故事,反而不想再把时间浪费在那些卖相不佳的“爆米花”进口片身上,“除非是《复仇者联盟》《速度与激情》这样的超级大片,不然没必要花2个小时看那些进口的‘烂片’。”

 

 

QQ截图20211216222348.jpg

来源:极目新闻    | 撰稿:戎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极目新闻    | 撰稿:戎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