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新闻详情
年轻人涌进livehouse 排队买票的却是六十多岁的阿姨
杭州日报 · | 发布时间2022-08-15 09:01:30    

  代排一张票高的要加300元

  早上9点半,距离夏日入侵企画乐队演出开场还有将近11个小时,演出场地MAO livehouse门口的检票处已排起了队——几个写着“排着”字样的包袋依次占座,队首的是一位六十多岁的阿姨,随身携带小板凳,正悠闲地刷着智能手机。

  2019年,综艺《乐队的夏天》爆红,把乐队和摇滚带入观众视野。受疫情影响,演唱会、部分音乐节几乎停摆,原本小众的livehouse(小型室内演出场馆)成功“上位”,票价水涨船高,却也“一票难求”。

  其中还兴起了另类的“代排”业务。在livehouse,观众一般站立观看演出,越早入场就能站到越前排的位置,因此一些热门乐队的“狂热粉”为了能跟“爱豆”更近距离接触,会花上十几个小时甚至提前一晚在门口排队,或者选择代排。上述MAO livehouse门口的这位阿姨就是代排。

  夜排、雇代排 只为让爱豆直视我的眼

  我只是想要和rap star亲密接触,我想要为了他去夜排;

  我想要单独和他对唱他的歌曲让他直视我的眼,他看着我的时候,排队的辛苦我都看不见。

  曾为马思唯杭州巡演亲自排队20个小时的粉丝小杨写下了上述歌词。

  疫情平稳后,江苏镇江的小张就开始活跃于全国一二线城市的livehouse。8月13日,为了近距离看一场回春丹乐队的演出,小张提前数天在线上抢票,当天坐了近3个小时高铁飞奔到杭州,啃两片面包,为晚上的演出排队。

  没时间排队的粉丝,就付费在网上找起了代排,等临入场了再替换。

  MAO livehouse门口的代排阿姨告诉橙柿互动记者,自己做这行有几年了,除了livehouse,还会代排买鞋子、手表。代排按小时计费,1个小时赚15块钱,排一个白天很正常,有时候还会夜排,前一天晚上八九点开始,一直排到第二天下午。

  据了解,一般粉丝会在网上下单,记者了解到,在闲置交易平台的代排价为每小时20元-25元,接单的“中间人”抽成,再派单给一些中老年人。当天代排阿姨早上7点就来到了现场,如果排到晚上8点,可以赚195元,而“中间人”抽成近100元。为了抢到头排位置,粉丝需要支付约300元。

  上述代排阿姨还提到,自己还有好几位年纪差不多的同行,需要代排的人数多时,大家会相互介绍活儿,一同“上岗”。

  “演出刺客”仍一票难求

  以杭州头部MAO livehouse、大麦66、酒球会为例,在满场情况下能够容纳上千人。在场次上,像MAO几乎能做到每天都有演出,如今年7月共排25场,相较前年、去年同期12场和21场,已显著增加。

  “前几年,livehouse还是一种小众演出,但这两年,随着受众变多,抢票越来越难。热门乐队的票几乎是秒无。”有5年livehouse观演经验的歌迷小新表示。记者也参与了8月9日乐队“夏日入侵企画”的抢票,提前3分钟在手机旁“蹲点”,掐着时间抢购,最后也只是“陪跑”。

  此前,livehouse票价一般在100元左右,被戏称为“穷人乐”,但随着市场大热,如今票价也水涨船高。今年6月1日,乐队“告五人”官宣巡回演唱会票价,一瞬间登上微博热搜,380元的价格引起争议,并斩获“演出刺客”的称号。

  事实上,不只“告五人”,各乐队演出、音乐人演出以及音乐节价格都有所上升,一方面是因为人气高涨引起的市场火热,另一方面是疫情下演出成本与风险的增加。

  尽管“演出刺客”的价格刺痛了观众的心,仍有大批粉丝为其买单,热门乐队的门票仍是供不应求,一秒售空。

  演艺吧进场“代订”炒至500元

  2021年以来,除了上述3家老牌livehouse外,杭州还新开了如響livehouse、梦田livehouse等。不同的是,这些新开的livehouse场内与普通酒吧一样,有不同低消的卡座,每天都有DJ和驻唱表演,更靠近“音乐酒吧”的概念,或者说带演艺性质的酒吧。

  这些网红livehouse在周末等高峰期预订难度极大,代订费(黄牛票)甚至高达500元。

  记者提前4天致电響livehouse音乐酒吧预订周六晚上的位置,被告知名额已满,无法预订。周六晚7点,记者在酒吧门口看到,入口处已经排起长队,有二三十人的样子。

  看到记者走来,一位黑衣男子主动上前,“现在是(晚上)7点20分,你们一个小桌,四人桌,400块,我可以保证你们8点钟直接进场。”

  随即他展示了管理团队的微信群,透露有专人负责替顾客提前排队取号,“我们的人每天中午12点就会来取号排位,只为确保能拿到每天最早的号位”。

  在大众点评上,多位消费者提到,響的“黄牛”票价在250元-500元不等,另一家TZhouse工作日场甚至也提前被订满了,黄牛价300元。某二手交易平台的“黄牛”提到,一般好的位置都是从酒吧内部人士订的,外人很难抢到。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