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新闻详情
让爱传出去,用钢琴音乐促进国际人文交流
发布时间 | 2022-11-09 17:40:07    

  音乐作为世界上最动听的语言和全人类共同语言,在不同文化、不同文明之间架起了沟通桥梁。

1.png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幼儿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促使钢琴教育成为不少家庭的热门选项,越是发达的国家与地区接受钢琴教育的儿童就越多。钢琴教育的种种意义,使其得到社会的肯定与普及,足以证实钢琴给我们所带来的一切正面影响。

  1983年,叶琳生于杭州。3岁开始接受系统的钢琴音乐教育,幼年时期跟随杭州钢琴家协会会长丁兰韧教授习琴,少年时期就读于浙江艺术学校,随上海音乐学院陈彦新教授学习,后师从国际钢琴大师、钢琴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周薇教授研习钢琴教学法,传承周薇教授的“俄罗斯奥林匹克”钢琴教学法并深入演变为更适合儿童的“音术”钢琴教学法。为社会培养出大批钢琴专业人才与优秀的音乐艺术人才。

2.png

  “音术”教学法不仅限于演奏技法,它从各个方面给予学生灵活易懂的认知途径,引导学生全方位快速构建钢琴学习的扎实功底。

  从容易引起手部僵硬紧绷的传统手法“高抬指”,进化到全松的“全贴键”操作手法。运用手指、手掌、手腕、手肘乃至身体的各个关节协调配合,利用人体工学,力学和物理学相结合,形成符合骨骼结构的腕部360º球形运转,轻松带动手指跑动与发音,使学生在速度、音质、持久性、音量均衡等各方面实现短时间内的快速提升。另外,将作品中的音乐性质,速度要求及音量要求“三位一体”,做各类型细微触键调整,使学生在钢琴弹奏时做到出音的精准到位。

  用“多点结合”金字塔式的教学法,将乐理知识由简及深的植入,快速全面的渗透理论的同时,逐步矫正学生启蒙时对乐理的多类重大误区。顺带结合初步和声学,让学生提高对各类作品形成的判断,在懂得作品组成结构的同时,顺理成章的具备即兴伴奏功能以及初步作曲功能,在遇到喜欢的旋律时可立刻结合伴奏呈现在钢琴上。

  创新的“热带鱼”简易识谱表,加上快速认知音符的“间→间/线→线”跳进认知方式,使学生识谱速度倍速提高。再延展至视奏训练,开发“眼比手快”的识谱方式,提前快速预览乐谱中的音符、节奏、音量与指法。引导学生“上下同看”,最终达到看到即演奏的快速识谱功能。

  为改变学生在演奏过程中身体以僵硬刻意的方式配合音乐,而更新成的一套自带音乐情感的“身体呼吸”训练。犹如演唱或是朗诵时的气息。如用“你好吗?”举例:当一句乐句的起始使用主语语气“你”时,身体跟随手部落键弯腰做下沉语气力量偏重,类似吐气;当过渡到“好”字的平缓语调时身体会随手部操作慢慢后退;到语气用词“吗”时,身体则随手腕带起挺胸向前,类似吸气。学生在简洁易懂的操作手法下迅速掌握身体与作品融为一体的高配合度。

  很多学生在不明确古典钢琴音乐时期风格背景的情况下,盲目弹奏乐曲导致表达失误。引导学生以“故事串联”的形式了解西方音乐史,深入剖析巴洛克时期、古典时期、浪漫主义时期、近现代主义时期的不同风格以及作曲家的不同背景,再联系学生弹奏的作品,让作品演绎更加准确生动,还原作曲家的原意。

  钢琴学习不是枯燥无味的,它充满着挑战、乐趣和分享;演奏技术不是单一木讷的,它渗透着多方面多元化的综合素材。愉悦且积极的氛围环境中,学生们对于钢琴的概念,在比赛拿奖和屡屡的音乐会之上,有更为重要的意义。然而,“钢琴老师” 这个职业最为体现的是教育家们的人格魅力,对于钢琴教学,叶琳希望这是一门集技术技巧、音乐理论、音乐常识、心理培养和音乐感觉五位一体的专业亦或者是兴趣爱好。

  叶琳作为国际青少年钢琴家比赛、肖邦国际青少年公开赛、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学院附属音乐学校公开选拔赛等各大比赛评委,还经常活跃于各类社会音乐公益活动中,为音乐普及教育作出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用叶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来说:“希望把更先进的钢琴教学法带给每个喜爱钢琴的孩子,让所有爱钢琴的孩子都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让钢琴音乐成为联通世界的语言!”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