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 | 解好改革方程式,跑出中国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05-10 16:17:0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出了1500多项强有力的改革措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对于如何答好“改革”这道复杂的方程式,中国已经有了一套相当有“速度感”的解决方案。

timg-(4).jpg

       解好改革方程式,从人民的美好追求出发。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检验改革“含金量”的试金石,也是解析改革方程式的突破口。这五年,随着改革的持续推进,一个个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迎刃而解,一项项群众最受益的政策落地见效,人民的幸福感,一天天变得实在而具体。曾饱受诟病的“脸难看,事难办”“跑断腿、磨破嘴”现象,因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发生了彻底的变化。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全球小商品贸易交易最集中的义乌,全市792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中,有773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172项“一次不用跑”,改革满意率达到97.5%。以前要跑两三趟才能办成的营业执照,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从“群众跑”到“数据跑”“干部跑”,这一路朝着人民美好向往出发的改革,踏踏实实跑出了百姓的幸福感。

       解好改革方程式,向固化的利益藩篱开刀。改革的实质是利益关系的调整。事实上,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相对容易的改革都已经在势如破竹的推进中摧枯拉朽,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深化改革难免触动一些人的“奶酪”,碰到各种复杂关系的羁绊,不可能皆大欢喜。为其艰难、方显勇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97次,刷新历史记录,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党和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为了解好新时代的改革方程式,我们已经攒足了壮士断腕的勇气和胆识,去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促成“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的最终解决,也正以更强大的信心和智慧,在问题破解过程中寻求各方利益的平衡点,提取改革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形成不断将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合力。

       解好改革方程式,以人民的首创精神为源。改革,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的实践,改革的根本动力,就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40年前,安徽凤阳小岗村18位农民秘密签下“生死状”,分田到户搞大包干,掀开了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序幕。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很多地方就出现过早期的市场,但很多地方并不敢开放市场。刚到任的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敢为人先,带领县委班子率先作出了开放市场的重大决策,抢得了发展的先机。也正是乘着这股改革的东风,义乌从一个资源匮乏的贫困县嬗变成了今天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所有的这些,都得益于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支持民众的“小”创造。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不断激发群众的创造活力,改革就不怕找不到翻山的路,不愁解不开复杂的方程式。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奋鞭策马。站在新的改革起点、新的历史方位,亿万华夏儿女必将凝聚起无穷的创造和力量,在解好改革方程式的奋斗中,驱动着“复兴号”列车跑出中国“加速度”。

来源: 网信浙江    | 作者:王赣星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