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 | 筑梦重生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8-05-15 11:19:42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动山摇,我们至今难以忘记那场8.0级的地震。十周年祭,我们直面伤痛,是为缅怀逝者,更为砥砺前行。

858465452.jpg

  漫漫十年,有多少阴晴圆缺,就有多少悲欢离合。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我们明白,那些本可以共同成长的人,后来并不是都长大了;有人留着人生第一个手机,只因为那里面有挚爱最后的信息;有人后悔那天离开家门时说的气话,后来连道歉都没了机会……自然的破坏力面前,我们大多无能为力。

  犹记得汶川发生地震的第二年,我在四川求学,身边的同学有汶川人、北川人、什邡人,随他们去他们的故乡,见证了那些断壁残垣,当时的我无法体会那些伤痛。直到毕业后有至亲在眼前离去,才明白阴阳两隔是那么的痛苦,即使时光荏苒,依然难以抚平内心深处的哀伤。

  那一年,这世界对汶川以痛相吻。这十年,汶川以蝶变重生报之以歌。勇敢与团结,自强不息与艰苦奋斗,汶川人用顽强的汶川精神,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向世界展示着汶川全新的蜕变。他们有人成了教师,领着孩童不断成长;有人成了父母,漂泊的心得以安放;有人成了军人,保家卫国、志在四方;有人做了志愿者,被怎样帮助过,就怎样去帮助别人。震后仅三年,3000多所学校重新竣工,2000多万群众重返家园。今日放眼汶川与其周边,映秀小镇石楼餐馆与旅社鳞次栉比,汉旺小城红墙碧瓦、高楼飞檐,唐家山堰塞湖特大桥全线贯通,北川新城高楼林立、幸福新生。

  今年春节前夕,习总书记又来到汶川,再次鼓励受灾人民:祝大家在用勤劳双手建设美好生活上取得更大成绩。汶川十年,是一部史无前例的救灾传奇,是汶川人风雨兼程的奋斗结晶,更是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一处缩影,曾经的满目疮痍如今已山花烂漫,人们迈着乡村振兴的步伐走进新时代,圆满交出了砥砺奋进的“汶川答卷”。

  汶川之于我们这些非亲历者,或许很遥远,但那些经验与启示,值得我们学习,那些悲恸与遗憾,教会我们在生活里且行且珍惜。造化弄人,我们或许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会失去一切,所以请善待身边的父母、亲人、朋友。但时光也是仁慈的,它将苦痛带向远方,同时留给我们坚定前行的力量。奋斗,是光荣的,在和平安定的日子更应该为梦想而拼搏,实干才能践行“多难兴邦”。

  创伤愈合后仍有疤痕,不惧生命中的裂痕,就会有光照亮。我们领教了世界是何等艰险,同时又得知世界也可以变得如此温存和美好。地动山摇尤记,但怀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来源: 网信浙江    | 作者:何轶伟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